Today’s verse

該 2:6-9

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過不多時,我必再一次震動天地、滄海,與旱地。我必震動萬國;萬國的珍寶必都運來(或譯:萬國所羨慕的必來到),我就使這殿滿了榮耀。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萬軍之耶和華說:銀子是我的,金子也是我的。這殿後來的榮耀必大過先前的榮耀;在這地方我必賜平安。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By Rev.& Dr. Andrew Tsai

某城裡有兩個教會,都面臨要建堂的需要,他們也都從神領受到這個需要,而且他們也都願意開始動手去建堂。其中比較年輕的這間教會,他們沒錢也沒有足夠的人手,然而牧者卻提出要積極地開始著手建堂,而且目標是兩年內建成,大家都很狐疑;既沒有錢,又沒有人手,怎麼可能建堂呢?但是因為大家都很習慣同心合一,且順服牧者帶領,於是他們真的,就在兩年內建好了教堂,神把錢財和人才都帶來了。其中充滿了神蹟奇事,不可勝數。

另外這一間比較老的教會,凡事都要長執會開會來做決定,他們其實還蠻有錢的,但是因為長老當中有人反對建堂,因為他們知道免不了需要出錢奉獻,但是他們又不敢去牴觸眾人的意願,所以就想盡辦法去拖延。

很奇怪的,這個教會的弟兄姊妹開始經歷生活上的饑荒,失業的失業,生意失敗的,還有家庭破裂的,不斷地發生,於是更加深他們內心的恐慌,更有人站出來指責領導層,說「教會內部問題都沒解決,家家都有困難,為什麼還要建堂?」教會亂成一團。

『那年的七月二十一日,上主再次藉著先知哈該說話。祂要哈該轉告猶大省長所羅巴伯、大祭司約書亞,以及人民,說:「你們當中有沒有人還記得以前的聖殿多麽華麗?現在怎麽樣呢?看起來不是一文不值嗎?』(該 2:1-3 現代中文譯本)

對這些歸國餘民來說,有些人看過以前所羅門所建造,之後被毀的那個第一個聖殿,它雄偉榮耀的光景。比較目前他們所準備要重建的聖殿,顯然是差非常的多,難免看在這些人的眼裡,顯得非常的失望。於是,就有人開始出來批評重建的事,有人開始有負面的論調出現:「為什麼不等我們更有錢,再來重建?為什麼要這麼倉促的動工,不等以後呢?」

其實,這是在拖延神的聖工,看似有道理,但其實是在拖延。於是,神就透過先知哈該發出鼓勵的話語,來安慰這些百姓。畢竟神是看人的能力和內心,而不是看這棟建築物的大小。因為天和地上所有的東西都屬耶和華,我們人手所造的,豈能比得過那神所造的一撇嗎?

只要我們有願做的心,也開始願意用信心來與神同工,一切的供應和需要,神都會自己提供,因為神是豐盛的,是榮耀的,是慷慨的。

我們教會從2014年中領受到神要我們建堂的啟示,那時的教會既沒錢(只有三萬美元),又沒人(因為景氣差,有許多家庭搬走到別處),但是我們憑著信心,接受神的挑戰,迎向不可能的任務。困難重重,政府部門強力反對抵制,但是神既然動工,祂就會完工,只要我們堅持到最後一分鐘,絕不放棄,神總是會在絕地開路,神蹟奇事會不斷出現的。

所以,整整一年,神就完成了我們建堂的工作,神成就了大事,使我們現在擁有一棟四層樓,三萬兩千尺的一棟大樓,站立在聖地牙哥的地標中心點,矗立著神是全能真神的真實見證,一切榮耀歸給神。

『可是,所羅巴伯、約書亞,和這地的人民哪,我─你們的上主再三地勸你們,你們要剛強,要努力工作,因為我─萬軍的統帥跟你們同在。你們從埃及出來的時候,我曾經跟你們立約,答應要常跟你們同在。我現在仍然跟你們同在,所以不要害怕。「不久,我要震動天地,搖撼海洋和陸地。我要傾覆萬國,把它們的財寶帶到這裡來,使這聖殿富麗堂皇。世上所有的金銀都是我的。這新建的聖殿要比舊的更華麗;我要讓我的子民在那裡過繁榮安定的生活。」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布了。』(該 2:4-9 現代中文譯本)

接下來,神透過先知哈該說了一個比喻,來形容神是如何看待這個新建的聖殿,關鍵不在於這個聖殿,而是在於百姓的心,他們是如何看待有關神的事,他們是如何把神的話放在他們的生活中,如何去順服神?因為使物品潔淨的,或是使物品污穢的,不是物品本身,而是碰觸物品的人。

『大流士作皇帝的第二年九月二十四日,上主─萬軍的統帥再次向先知哈該說話。

他說:「你去請祭司們解答這一個問題:如果有人從牲祭中拿了一塊分別為聖的祭肉,用他的衣袍包起來,後來這衣袍接觸到餅、湯、酒、橄欖油,或任何其他食物,這些食物算不算聖物呢?」祭司回答:「不算。」

哈該又問:「如果有人因接觸到死屍而染污了,以後他又摸到這些食物,這些食物會不會也被染污呢?」祭司說:「會的。」

於是哈該說:「上主說,這樣的情形可應用在這國的人民和他們的各種物產上─他們獻在祭壇上的每一件東西都是污穢的。」上主說:「難道你們沒有看見所發生的事嗎?在沒有開始重建聖殿以前,有人來到一堆榖子前,希望得兩百公斤,可是衹得到一百公斤;有人想從酒桶裡得一百公升酒,卻衹得四十公升。我以灼熱的風和冰雹摧毀了你們所種植的東西,你們還是不肯悔改。

今天是九月二十四日,是聖殿根基完工的日子。你們看今後會有甚麽事發生。(該 2:10-18 現代中文譯本)

神說,在建殿以前,因為他們的心不在神的面前,所以他們的獻祭,基本上,神是看為不潔淨的,因為神的家沒有被照顧到,神的心不被滿足,所以一切的獻祭都是枉然,都沒有果效。也因為如此,他們生活上,一切的栽種努力投資都不被祝福,因為祝福遠離,咒詛就會臨到他們。

『今天是九月二十四日,是聖殿根基完工的日子。你們看今後會有甚麽事發生。雖然倉裡沒有榖物,葡萄樹、無花果樹、石榴樹、橄欖樹都還沒有結實,但從現在開始,我要賜福給你們。」在同一天─九月二十四日,上主第二次對哈該說話,要他轉告猶大省長所羅巴伯,說:「我要震動天地,傾覆萬國,終止他們的權力。我要翻倒他們的馬車和騎士;馬匹都死亡,騎士互相殘殺。我的僕人所羅巴伯啊,在那一天,我要選召你。我要指派你奉我的名統治。你是我所選擇的。」上主─萬軍的統帥這樣宣布了。』(該 2:18-23 現代中文譯本)

我們的教會剛好就在2015年的九月十九號完工,舉行獻堂典禮,在建堂完工之後,我就經歷到神的心得著滿足,神喜悅我們所為祂做的,所以祝福就開始臨到教會,過去因為工作關係,必須去遠方工作的一些弟兄姊妹,因著他們堅持著守住祭壇,還是要在這裡服事神,所以就兩地奔波,神一個一個把他們帶回來,使他們在這裡找到合適的工作。

神的心意,乃是要我們居上不居下,居首不居尾,祂要我們能掌權能治理,但是我們必須要相信神的話,相信祂的權能,願意用信心跨出去與祂同工,神才能帶領著我們來見證,祂才是一切的供應者。

是的,主啊! 祢是創造天地的主,包括我們的氣息,我們手中的一切工作,都是祢所創造的,我來到祢的面前,降伏與於祢,敬拜祢,讚美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