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一 2:1-2

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當彼得寫這封書信時,當時的教會正面對異端諾斯底主義的侵襲,他們主張善惡二元論,聲稱宇宙間有善惡兩位神,他們同等,而且在彼此較勁,我們人只是這兩位善惡神手中的魁儡。當人作惡時,只是因為惡神贏了;而當我們行善時,只是因為善神贏了。所以他們主張人是不須要為自己所行的來負責,也就是說人是無罪的,因此不需要贖罪;但本書表明人必須要為自己的罪來承擔後果,而耶穌基督降世,乃為救贖我們脫離罪惡。

「若有人犯罪,在父那裡我們有一位中保,就是那義者耶穌基督。祂為我們的罪作了挽回祭,不是單為我們的罪,也是為普天下人的罪。」

「若有人犯罪」這句話表明一個事實,就是我們是罪的俘虜。自從亞當犯了罪之後,我們就都落在罪的轄制下,沒有人可以靠著自己來脫離罪,所以犯罪是我們的天性,任誰也無法逃避。也就是這個事實,使得人想要藉著二元論來為自己的罪行找個藉口,以為這樣就能使自己的罪咎感得以解除。

但約翰很明顯地告訴讀者,我們不應也不該想要在耶穌以外來尋求罪的解脫。因為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可以使我們得救,唯有耶穌。

有位姐妹的先生有了外遇,於是她也就離家出走,而且出走之後,就與別的有婦之夫在一起,起初只是因為對方也對妻子不滿,所以彼此有了傾訴的對象,後來就漸漸的有了感情,甚至就彼此合理化,也發生了外遇。當別人質問她時,她總是訴說先生不對,以取得他人的諒解。

其實,這樣地為自己的罪行合理化,想要為自己的罪做開脫,是沒有用的,因為罪咎感是會越來越重的。甚至到最後就開始去攻擊一切指責過她的人。因為黑暗害怕光,而且會攻擊光。

約翰向罪人們指出了一條簡捷的道路,就是認罪悔改,既是到主耶穌面前來,讓耶穌成為我們的挽回祭。但是約翰又不希望這條救恩之路,反成了那些明知是罪,又要故意去犯,不斷重複,好讓耶穌的寶血不斷地為他洗淨。所以他首先提出:「我小子們哪,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是要叫你們不犯罪。」

約翰說,救恩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不再犯罪,而不是明知故犯,不斷的故意去犯罪。意思是耶穌的救恩不是預備給那些明知故犯的人的。

約翰在這裡,既有鼓勵,又有嚴厲指責,目的是要讓我們遠離罪。

主啊!求祢賜我能力來抵擋罪,賜我恩典來遠離罪,賜我悟性來知道祢的道。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