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一 2:7-8

親愛的弟兄阿,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時我們會喜新厭舊 ;對於老舊的道理,對神的吩咐和命令,因為做不到,所以就感到厭煩,但是對於一些新的道理,沒聽過的新鮮議題,就覺得新鮮,因為還沒嘗試過。

有一位講員受邀到一間教會帶領退修會,大家對這位名講員帶著極大的期待,很想聽一聽這位講員所帶來激勵人的信息。沒想到在聴過了兩天的信息後,大家都感到很失望,因為講員所講的,跟他們教會牧師平時所講的沒什麼兩樣,大抵都是要彼此相愛,要合一之類的信息。這些老掉牙的信息,都是他們聽慣了的,了無新意。於是他們就推教會長老,去找講員,跟他說,能不能換些新鮮的話題,否則信徒們都開始感到不耐煩了。

長老就來找講員,跟他說,能不能講些新鮮的話題呢?因為他們答應這些信徒們,保證講員所講的信息一定會令大家有豐富的收穫,大家都是抱著滿心的期待來參加退修會的。你可知道,大家生活忙碌,好不容易才願意來,他們是來退休(休息)的,不是來退修(修息)的。

講員思考了一下,一口就答應他們說,好,沒問題,下一場的信息,一定叫大家滿意。

大家一傳十,十傳百,都踴躍出席下一場的聚會,為的是期待聽一場從沒聽過的道。講員一進來,就直接走上講台,一上台就宣佈,為了因應長老們的要求,他這一場的信息,保證大家在美國一定沒聽過,你們預備好要聽了嗎?

我今天要講的題目,就是「你們都去死吧!」大家一聽,心裡都很耐悶,長老們的臉色卻非常難看,一陣紅一陣青的,心想這位講員可能惱火了,所以故意來罵他們。

講員繼續說,我所要讀的經文就是腓立比書 1:20-21:「 照著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沒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膽,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因我活著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處。」

你們都覺得牧師所講的道太簡單,那是因為你們從沒去行道,只喜歡聽道,而且喜新厭舊,想聽味道重的道,我今天所講的,就是味道最重的道,你們要為基督預備受死,因為肉體死了,靈裡就能重生。這就是你們的問題。想聽卻不想行。我的道講完了。

“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很明顯地是指約十三章34節,「彼此相愛」的命令,因為這是新約中唯一要遵守的“律法”(命令)。

“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聽”原文是過去式,“道”是單數的,不是指一切的道,是專指約十三34的話。

這裡所謂的“新命令”就是把主的命令重新頒給他們,當作新命令。使徒的意思要信徒對主“愛的命令”應該重新有新鮮的感覺,恢復起初的熱誠來遵行。本來約十三34就是“一條新命令”,代替了舊約的律法;可是那些信徒的愛心似已漸漸冷淡,對主的新命令,在觀念和熱誠方面已漸漸舊了,他們相愛的心也漸趨於只有外表,跟舊約儀文的舊樣沒有分別了!所以使徒約翰要重申前令,喚起信徒下沉的心靈。

“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在此“黑暗”指整個黑暗的世代和黑暗的權勢,真光當然指基督和基督所要帶來的新世代。注意“漸漸過去”這句話本身已表明,並非完全過去,而是開始過去,所以下句“已經照耀”也不是已經完全照明,而是已經在照耀中的意思。使徒約翰是按屬靈的眼光來看這物質的世界,雖然充滿黑暗勢力,但神的審判很快就會到。這屬黑暗的世代很快就要完結,而且基督福音的光已經在世上照耀,正是這黑暗世代快受審判的明證。―― 陳終道《新約書信讀經講義》

舊約的十條誡命,前四條是講,我們要如何避免做出傷害神與我們之間關係的事,後六條講的就是,我們要如何避免破壞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所以所談的事,其實只有一條,就是要如何保持一個「愛的關係」。

而新約時代,這些信徒厭煩舊的道理,因為做不到,所以要求耶穌給他們簡單一點的道理,只要一條就好。所以耶穌提出新的命令,就是要「愛神愛人」。其實,這就是舊約十條誡命的濃縮版。

如今,過了九十年,信徒受到諾斯底主義的影響,因為這些異端老是說,他們的道理是新的。所以約翰又提到: 「再者,我寫給你們的,是一條新命令,在主是真的,在你們也是真的;因為黑暗漸漸過去,真光已經照耀。」

約翰應他應他們的要求,說這是新的命令。但是他又說,這其實就是一條老的命令。

「親愛的弟兄阿,我寫給你們的,不是一條新命令,乃是你們從起初所受的舊命令;這舊命令就是你們所聽見的道。」

愛神和愛人,是千古不變的真理,也是唯一的命令,你做到了嗎?越是去做,就越覺得難做,就越覺得真是新的道理,你如果沒去做,就覺得無聊,就覺得不新鮮。

主啊!求祢幫助我,時刻保持對祢愛的命令的實行力,因為愛是無窮的,是永遠常新的。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