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一 2:18-19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如果你的敵人要來攻擊你,他會大搖大擺的從正門進來嗎?當然不會。仇敵最好的策略來攻擊教會,就是裝作光明的天使,或是扮作教會的成員,使我們失去察覺,落入牠欺騙的網羅而不自知。

因此,成為基督徒之後,要有警覺性,要知道仇敵就像吼叫的獅子,到處尋找可吞吃的人。誰會被魔鬼吃掉,而失去信心呢?

「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

敵基督的,就是與基督作對為敵的意思。約翰在書信中曾經前後提到五次(約壹二12,22,四3,約貳7),但並未說明是誰,只是告訴我們那敵基督者,將要在世代的末了出現,並且在它出現之前,會好些敵基督的先出現在教會中,他是說謊話的,不認耶穌為基督的,不認父與子的(約壹二22),是迷惑人的,不認基督是道成了肉身來的(約貳7)。——李道生《新約問題總解》

一般認為約翰在這裡所說的“敵基督的”,不是指當時或後來任何“一個人”,乃是指一種“敵基督運動”而言。這種“敵基督者”的精神,存在於每一時代,魔鬼藉著那些蓄意與基督徒作對的人,不論是政治或宗教的,延續著這“敵基督者”的精神。在約翰時代已有這些敵基督者的活動存在,他們的動態也不外上述的兩種,即反對神與傷害信徒。

我們回顧過去歷史的記載,便知敵基督者的靈曾利用君王或政治家來反對教會,但有時也利用教會或其它宗派的有權勢者來破壞真正的教會。古代如此,今日亦然,敵基督在這未世,已經進入教會中活動,以致教會多人信仰破產,行為悖逆,陷今日教會於混亂狀態。── 蘇佐揚《聖經難題》

「他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

「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說明,這些破壞教會的敵基督者,並不是別人,而是曾經是屬於教會的人。甚至有可能是我們當中的任何人。

怎麼教會自己的人會變成敵基督者呢?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就提到這個。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因為革來氏家裡的人曾對我題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分爭。我的意思就是你們各人說:我是屬保羅的;我是屬亞波羅的;我是屬磯法的;我是屬基督的。基督是分開的麼?保羅為你們釘了十字架麼?你們是奉保羅的名受了洗麼?」(林前 1:10-13)

人的天性就是喜歡紛爭結黨,一旦找到不合的地方,就會開始紛爭結黨,這就阻礙了基督身體的發展,就敵擋了基督的身體健康的成長。所以紛爭結黨的人,就有可能成了那敵基督者。

主啊!求祢鑒察我,光照我,看我裡面有沒有驕傲的根,看我裡面有沒有分裂的靈,求祢醫治我們背道的罪,求祢幫助我們教會能合一,能彼此相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