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林後 7:3-4

我說這話,不是要定你們的罪。我已經說過,你們常在我們心裡,情願與你們同生同死。我大大的放膽,向你們說話;我因你們多多誇口,滿得安慰;我們在一切患難中分外的快樂。

By Rev. Andrew Tsai

復興就是恢復神創造時的榮美,恢復神起出的心意。而我們要能夠復興,關鍵在於大家要同心來敬畏神。而敬畏神要從哪裡開始呢?就是從神聖的責備開始。這個責備,不是教會肢體中的互相指責,或是肢體對教會領袖的批評論斷,更不是領袖出於血氣的指責會眾,而是在聖靈裡出於愛心的責備。

在這段經文中『安慰』這個字的意思是,由於哥林多教會不成熟的舉動而讓保羅非常擔憂,但是後來因為他們對保羅的責備,所做出來的一些悔改的回應,而使得保羅重新得著激勵。

在現代的教會中,最難做到的一件事,就是責備。人面對責備通常會有三種反應,第一種是虛心接受,第二種是起來反擊,第三種是不予理會。一般來說,有第一種反應的人非常少,也很難得。因為被責備的人要有謙卑的心,同時也有聖靈的安慰在其中,才能達到責備的目的。


但是教會要復興,通常要能有責備,也要有安慰,兩者都能產生,才會有復興的臨到。因為光有責備,沒有安慰,會產生苦毒。光有安慰沒有責備,則會產生浮濫。

(1)、復興的根基:(1~6節)—敬畏神、忠信人

『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既有這等應許,就當潔淨自己,除去身體、靈魂一切的污穢,敬畏神,得以成聖。』(林後 7:1)

復興不是偶然發生,乃是出於一個基礎,一個根基,有根基才能有建造,有了建造才會有復興的發生。

我服事主三十多年,一直都有一個禱告,一個期待,就是期待復興的發生。如果說,人生有甚麼意義?最有意義的事,莫過於能看見經歷神的復興。

保羅說,我們既有這應許,也就是說,神已經應許我們會有復興的臨到,這個應許使我們願意把自己捨去,因為這個應許使得我們願意持續的禱告。也因為這個應許,使我們願意過一個聖潔的生活。

更是因為這個應許,使我們願意除去污穢,過著聖潔的生活。

(2)、復興的途徑:(7~11節)—憂傷與悔改

『你看,你們依著神的意思憂愁,從此就生出何等的慇懃、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責罰(或作:自責)。在這一切事上,你們都表明自己是潔淨的。』(林後 7:11)

復興絕對不是在那裏指責別人,復興是從自己責備自己開始的,因為聖靈的工作,乃是叫人為罪、為義、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這就是依著神的意思憂愁。

我們若依著人(自己的肉體)的意思來憂愁,因著別人給我們的重擔和壓力或責備而來憂愁,這樣的憂愁必定會帶出不好的結果,就是不安、不滿、不服、不平等等,但是我們若是依著神(裡面的聖靈)的意思來憂愁,就能生出何等殷勤、自訴、自恨、恐懼、想念、熱心、自責,這就是走在復興的道路中了。

(3)、復興的結局: (12~16節)—激發愛心、勉勵行善

『我若對他誇獎過你們甚麼,也不覺得慚愧。我們對你們所說的是真話,照樣,我們在提多面前誇獎你們的也是真的。並且他想起你們眾人的服從,怎樣恐懼戰兢地接待他,他懷念你們的心就更加熱切了。』(林後 7:14-15)

復興不是一個現象,乃是一種實際,不是一種量變,乃是一種質變;就是個人生命的轉化,同時帶來的連鎖反應。

當一個人在神面前真實的悔改,願意降服聖靈,被神使用時,神就會開始在他個人的生命中做復興的工作,然後復興擴散到他的周圍,在一個小小的團體中。如果這些人持續的守住復興的六個聖潔標準,復興就會繼續的發酵,最後擴張到地區,甚至是國家,最後影響列國。

我相信神正在做復興的工作,在年輕人當中,神要興起新一代的領袖,是帶領下一個世紀的屬靈領袖,因為復興要從個人開始,這個人要成為領袖,要成為神所要使用的人。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比我們更期待復興,我們在等祢的復興來到,然而祢也在等著我們的憂傷與悔改。主啊!求祢興起復興的器皿,使他們能帶出祢復興的契機。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