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林後 9:6-11

少種的少收,多種的多收,這話是真的。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如經上所記:他施捨錢財,賙濟貧窮;他的仁義存到永遠。那賜種給撒種的,賜糧給人吃的,必多多加給你們種地的種子,又增添你們仁義的果子;叫你們凡事富足,可以多多施捨,就藉著我們使感謝歸於神。

By Rev. Andrew Tsai

蘇格蘭人素以吝嗇聞名於世,他們是出了名的一毛不拔,要想從蘇格蘭人身上拿到好處,那可是難上加難。

有一次在蘇格蘭人的教會裡,一個復活節的主日,牧師在講臺上,大肆宣傳每人要捐一英鎊來獻上感恩。有三位吝嗇的信徒聽了,面色如土,其中以阿強反應最誇張,馬上暈倒在地。他的兩位好友阿明和阿山只好馬上把他抬出禮拜堂,然後扶著他蹣跚地回家過復活節。

返家後,阿明笑著對他的兩位好友說:「你們兩位今天救了我一命,使我不至損失一鎊。」阿強和阿山也笑著回答說:「其實,你也救了我們一命,使我們也免捐一鎊錢。」

然而,天使卻在旁邊笑他們:『其實你們今天損失的才多呢?』


聖經裡提到捐獻時,指出這是一個種與收的道理,就好比你是一位農夫,若你要想收成,你一定要先去撒種,過一段時間之後,你才有的收成。種的多的人,就能收的多,這是天經地義的自然道理。

在這個種與收的道理中,有兩個原則非常重要;一定要謹守這兩個原則,才能收成。這就如種子所需要的元素一樣,有了這兩種元素,種子就能成長。一個要蒙神賜福的人,必須具備這兩個元素,缺一不可。

(1) 我樂意:(慷慨)

『各人要隨本心所酌定的,不要作難,不要勉強,因為捐得樂意的人是神所喜愛的。』(林後 9:7)

甘心樂意是捐獻的重要因素,缺乏甘心樂意,這捐獻就不能討神喜悅,這捐獻就會如水付諸東流,失去祝福的果效。捐獻是一種祝福,透過我們的捐獻把祝福散播出去,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屬靈後裔,承受的是神給亞伯拉罕的祝福,就是要使他人因我們而得福,只要我們抓住這祝福的原則,我們就能源源不斷地蒙福。

任何人只要抓住這原則,不管他認不認識神,都能從亞伯拉罕得祝福。這也就是為甚麼許多世界上的人,雖然還沒信主,但總是從神得祝福的原因。也是為什麼,一些基督徒雖然得救了,但卻在世上不蒙福的原因。因為這是一個律,只要你照著做,必然得著這個律的祝福。

今天世界上,許多還沒認識主的企業家,他們都甘心樂意地捐獻給慈善機構,結果神就祝福他們,他們也就能越獻越多。基督徒們,我們更要抓住這原則,獻得甘心樂意,把祝福給出去。

(2) 神能夠:(信心)

『神能將各樣的恩惠多多的加給你們,使你們凡事常常充足,能多行各樣善事。』(林後 9:8)

第二個重要原則就是「相信神有能力祝福你」。神有能力透過各樣的管道來祝福那甘心樂意奉獻的人。信心之於一個捐獻的人,是非常重要的;缺乏信心你所做的都將成為枉然。

有許多基督徒奉獻的原因,不是出於信心,乃是出於恐懼。恐懼神懲罰他們,恐懼若不奉獻神就會拿走他們的全部。出於恐懼的,所恐懼的事就會臨到他們,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越奉獻,越貧窮的原因,以致於到後來就不願意奉獻了。

奉獻就好像一個帶種出去撒種的人一樣,必須帶著兩顆心,第一個是「信心」,相信神的全能。奉獻也必須帶著「甘心」,甘心樂意地給出去。這樣的奉獻一定會看到果效。

要相信,神能夠也願意祝福我們,這樣的信心使你充滿自信,去投資、去賺錢、去工作、去努力。因為你相信神能透過各樣的機會來祝福你。

主啊!我深信祢能夠祝福我,我也深信祢願意祝福我,我甘心樂意在祢面前給出奉獻。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