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約一 4:1-3

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出於神的不是,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你們從前聽見祂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

By Rev.& Dr. Andrew Tsai

人的組成有三個部分,靈、魂和體。如果把人畫成一個同心圓的三個圈圈,最大的外面那一圈就是體,中間的就是魂,而裡面最小的就是靈。三者息息相關,不能分開,缺一不可。

我們的體掌管與外面物質界的接觸,又稱為我們的感官。魂是我們的思想、感情和意志。是與其他的動物界溝通的渠道。而靈則是負責我們與其他靈界溝通的部分。靈界是肉眼看不見的,但確實是存在的,唯物主義的人,就不相信有靈界的存在。

但聖經說得很清楚:「神是靈,敬拜祂的必須用心靈按真理敬拜祂。」(約 4:24)那也就是為什麼雖然神是無所不在的,但是我們的肉眼卻看不見神的原因。

靈就像是一部電腦的軟件一樣,人生一切的成果都是由靈產生出來的,因為靈影響著你的魂,而你的思想、感情和意志,其實都受到靈的影響。

靈界有神和神所創造的天使們,都屬於靈界的存在體,我們肉眼看不見,但是他們充滿在這個宇宙中。天使當中有三個天使長,加百列主要負責傳遞消息,米迦勒主要負責爭戰,而路西弗主要是負責敬拜。

路西弗因為在敬拜中產生驕傲而自甘墮落,被神貶下人間,牠帶著三分之一的天使一起墮落,來到人間為非作歹,引誘人影響人犯罪。亞當夏娃就是受到牠們的誘惑而犯罪,於是被趕出伊甸園的。

目前我們人類因為裡面的罪根,因此就很容易受到這些墮落天使而來的誘惑,讓我們進入試探而犯罪。人類一旦犯罪,就與聖潔的神隔離,我們的靈就無法與神溝通。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雅 1:15)

但是這並不代表我們的靈就不能活動,人因為無法與神溝通,就會轉而去與其他的邪靈溝通。邪靈轉化成各種宗教和靈界的活動來吸引人,使人信以為真就去與他們進行交易,交易的結果,就如耶穌面對魔鬼的試探當中的第二樣一樣,魔鬼會以各樣的榮華富貴來誘惑人,為了交換我們的靈魂,讓人向牠下拜。一但我們把靈魂賣給了魔鬼,我們就剩下一個外殼,面對永遠的死亡是遲早的事了。

因此,這段聖經告所們:「親愛的弟兄阿,一切的靈,你們不可都信,總要試驗那些 靈是出於神的不是 ,因為世上有許多假先知已經出來了。」

當我們看見一個人時,我們所看見的是這個人的身體,你所見的這個人的高、瘦、胖、矮,都只是他的身體外表,等到你與他進一步交談,更熟識一些之後,你就會進到他的魂的部分,你會知道這個人的個性、喜好、思想、情感等等。但是,你還是無法得知他心底的最深處,他的靈的狀況如何?是甚麼靈在影響他?

通常靈的部分,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它的存在,也不知道自己的靈如何?更不知道是甚麼靈在影響自己。因此,我們才要學習如何來分辨諸靈。先要分辨自己裡面的靈,才能去分辨別人身上的靈。

怎麼分辨呢?靈既看不見摸不著,要怎麼去分辨呢?

「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就是出於神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凡靈不認耶穌,就不是出於神;這是那敵基督者的靈。」

只有出於神的靈,就是聖靈,才是屬神的靈。而其他一切的靈都是邪靈,都是出於魔鬼的。而怎麼能區分呢?非常簡單,就是這靈是否會認耶穌基督為主。如果不認,那就很清楚不是出於神的。不管他們化作多麼光明,多麼美麗,多麼冠冕堂皇,那都是幌子,都是虛假的,都是欺騙我們,引誘我們的,你都不要信。

我有一次在趕一個人身上的邪靈,這靈從這人身上發出聲音來,不斷地詆譭基督,不斷地說謊話,但是我就關起耳朵不聽他的謊言,不斷地宣告耶穌是主,半個小時之後,那邪靈受不了我們讚美耶穌的話,牠就離開那人身上了。

「你們從前聽見祂要來,現在已經在世上了。」

有些基督徒非常的天真,因為不明白,也害怕,所以就不相信有邪靈的存在,不願意承認許多人身上有邪靈的工作,這是自欺欺人。

就連大使徒彼得,有一次被魔鬼影響,說出攔阻耶穌走十字架道路的話,耶穌馬上分辨出那是出於魔鬼,於是斥責彼得身上的鬼。

「彼得就拉著祂,勸祂說:主啊,萬不可如此!這事必不臨到祢身上。耶穌轉過來,對彼得說:撒但,退我後邊去罷!你是絆我腳的;因為你不體貼神的意思,只體貼人的意思。」(太 16:22-23)

還有一些基督徒,自己不懂,卻裝神弄鬼地嚇人,滿口鬼話連篇,把一些相信他們的基督徒弄得神經兮兮,魂不守舍。這又是過度誇張的結果。所以我們要按著真理,住在基督裡。

其實分辨很簡單,就是常問自己,我這樣做是在體貼聖靈,或是在體貼肉體,你就能清楚你自己現在的靈裡狀況了。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與神為仇;因為不服神的律法,也是不能服,而且屬肉體的人不能得神的喜歡。」(羅 8:5-8)

有一間教會裡,有位意見非常強烈,意志力很強,能力也很強的姊妹,她因為人很熱心,對人也很好,所以大家都很喜歡她。但是,只要教會的作法她不認同,她就會發動其它人來抵制,牧師為了不使教會不合,就盡量地委屈求全。但是情況並沒有因為牧師的退讓,就更加的融和,反而是越來越嚴重。

最後牧師身心俱疲,灰心喪志,於是就辭了牧職,不幹了。就這樣反反覆覆,教會的傳道人來了又走,換了好多位。而這個姊妹在教會的影響力越來越大,彷彿是教會裡的幕後牧師。她也覺得非常委屈,因為她擺上這麼多,她認為自己都是為了神的國,在為教會把關,還被人指指點點。

在一次的特會當中,帶領的牧師為她禱告時,竟然指出說她身上有邪靈,需要趕除,這讓她很生氣,轉頭就走。耶穌為什麼會在聖殿裡趕除那些作生意的人,因為聖殿需要潔淨,凡是不屬於神的,都需要趕除。今天讓我們自己省察自己,有甚麼需要趕除的,求聖靈來幫助我們,釋放我們,不讓仇敵的工作在我們身上,在我們家中,在我們的教會裡。

主啊!求聖靈來光照我們,讓我們可以看見自己心中那明顯或隱而未現的罪,求祢潔淨我們,使我們能聖潔像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