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林後 13:11

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

By Rev. Andrew Tsai

大家對哥林多前書十三章都非常熟悉,因為經常在婚禮的場合裡被提到,這一篇被稱為愛篇,因為內容都是談到愛。但是大家對哥林多後書十三章,就非常陌生,很少人會去讀這篇,也很少人去注意到。其實,這篇也是愛篇,是保羅在結束哥林多兩封書信時,最末了的話,也是書信的結論。

在這一篇的書信裡,保羅做總結,向哥林多教會裡的三種人,提出警告和安慰。面對這三種不同的人,保羅寫出不同的話語,但是卻只有一個動機,就是要他們都能喜樂,都能做完全人,都要受安慰,都要彼此和睦,因為只有這樣,神的仁愛和喜樂才會常在他們當中。

今天的每個教會裡,其實也都存在著這三種人,我們來看看自己是屬於哪一種的人;我們都要聽保羅對我們的勸告,這樣教會才會有平安和喜樂,才能避免一切的紛爭和擾亂。


(1) 不順服的人:V1-4

『這是我第三次要來訪問你們。聖經上說過:「任何控告都必須要兩個或三個證人才能成立。」對那些從前犯過罪的,和其餘的人,我在第二次訪問你們時已經警告過了,現在我不在你們那裡,再次警告你們,下一次我去的時候,我一定不寬容他們。』(現代中文譯本 林後 13:1-2)

保羅已經寫過書信去警告過這些不順服的信徒,這些人都是自以為義,驕傲自大的人,他們在背後毀謗神的僕人,說些輕慢的話來侮辱保羅,為的是要高抬自己。

保羅再次的警告他們,希望他們能看了這封書信之後能被聖靈光照,能夠悔改。因為這些人並非不認識神,也並非沒有重生,但是他們裡面的驕傲自大,使得他們聽不進去保羅的勸告。

這些人有可能是一些在服事的人,因為被人尊敬推崇,以至於就高抬自己,不願順服神在教會中所按立的傳道人。這樣的人常常是造成教會分裂的原因,保羅如果不處理,哥林多教會就會產生危機。所以保羅說,下次我再去時,必不寬容你們。

如果你常常對教會的領袖不滿,如果你老是覺得自己都對,自己說的都是真理,領袖說的都是錯,你要小心省察自己,保羅在這裡所指責的很有可能就是你。

(2) 還沒重生的人:V5-10

『我希望你們知道,我們並不是經不起考驗的。我們祈求上帝,使你們不做任何壞事;這不是要表彰我們的成功,而是要你們有正直的行為,即使我們被當作是失敗的。我們絕對不能做任何敵對真理的事,衹能維護真理。- – – -因此,我在遠離你們時寫這封信,好使我跟你們見面的時候,不必使用主給我的職權嚴厲地對待你們。主給我的職權是要造就你們,不是要打擊你們。』(現代中文譯本林後 13:6-8;10)

第二種的人,就是雖然受洗,也有可能已經成為基督徒很久了,但是根本沒有重生,沒有在主前讓肉體死,好讓基督在你裡面活。這樣的人常常都在抵擋真理,還自以為對,因為他們看不懂聖經的真理,是活在血氣裡的。

教會裡這樣的人,是活在世界中的假基督徒,一切的標準都是依著世界的標準,以人為本。這樣的人在一般的教會裡還屬多數。這樣的信徒根本算不上是基督徒,但是他們讓人家以為他們是基督徒,所以就跘倒很多慕道友。

重生的基督徒能夠影響人,因為人家看到他就會被基督所吸引,但是沒有重生的人,很會跘倒人,就如耶穌說的,他們在天國門口,自己不進去,還擋住讓人進不去。你有沒有看見,教會裡有人拼命領人歸主,有人卻拼命使人離開教會。他們批著羊皮,讓羊靠近,但是最後卻讓這些無辜的羊,因著他們在背後對領袖的批評論斷,使這些羊對教會和領袖產生迷惑而離開教會。

(3) 委身基督的人:V11-14

『願你們努力作完全的人。接受我的勸告;大家要同心,和睦相處。願慈愛和賜平安的上帝跟你們同在!你們要用聖潔的親吻彼此問安!所有的信徒都向你們問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典、上帝的慈愛、聖靈的團契,跟你們每一位同在!』(現代中文譯本林後 13:11-14)

第三種人才是真正委身基督的人,他們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完全人,跟那些沒重生的人不一樣的是,那些人是努力去要求別人做完全人,自己完不完全卻無所謂。但是委身基督的人是把眼目要求放在自己身上,就像保羅說的,我是罪人中的罪魁,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這是一個重生委身的人說的話,他知道這條路難走,所以他珍惜一切的同路人。

委身的人就像耶穌一樣,是盡量合一和吸收,但是沒重生的人,因為生命與主不同,就會拆毀和分裂。

『約翰對耶穌說:夫子,我們看見一個人奉你的名趕鬼,我們就禁止他,因為他不跟從我們。耶穌說:不要禁止他;因為沒有人奉我名行異能,反倒輕易毀謗我。不敵擋我們的,就是幫助我們的。』(可 9:38-40)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省察自己,看看我裡面有甚麼不順服的靈,有甚麼抵擋真理的靈沒有,求祢賜我一顆清潔的心,能順服基督,成為一個委身於祢的人。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