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但 8:27

於是我─但以理昏迷不醒,病了數日,然後起來辦理王的事務。我因這異象驚奇,卻無人能明白其中的意思。

By Rev. Andrew Tsai

預言通常都會讓我們看到地上將要發生的國際大事,然後又會帶領我們去看天上所發生的大事。所以讓我們從平常從平面在看事情,提高我們的境界去到天上,看看天上到底發生了什麼事?

這兩幅景象通常都會有很大的差別,因為你所看到的地上光景,好像仇敵非常猖狂得勢,自然而然地你就會非常緊張沮喪,但是當你抬頭看天上時,你會發現原來神坐著為王,依然掌權,事情的進展不如你在地上看到的,其實是神永遠得勝,而你是在神那一方的。


一. 地上將要發生的事:

『伯沙撒王在位第三年,在先前顯給我的異象之後,再有一個異象向我但以理顯現。我在異象中觀看,看見自己在以攔省書珊城堡裡;我在異象中繼續觀看,看見自己在烏萊河的岸邊。我舉目觀看,看見一隻公綿羊,站在河邊;牠有兩個角,兩角都很高,但高低不一;那較高的角是較遲長出來的。我看見那公綿羊向西、向北、向南撞去,沒有走獸能在牠面前站立得住,也沒有能拯救脫離牠手的;牠任意而行,狂妄自大。我正在思考的時候,忽然有一隻公山羊從西而來,走遍全地,快得腳不沾塵;這山羊兩眼之間有一個顯眼的角。牠走到我先前所看見站在河邊、那有兩個角的公綿羊那裡去,忿怒地向公綿羊猛力衝去。我看見公山羊走近公綿羊,向牠發怒,撞擊牠,折斷牠的兩個角;公綿羊在牠面前站立不住,牠把公綿羊撞倒在地上,又用腳踐踏牠,沒有能拯救公綿羊脫離牠手的。這公山羊非常狂妄自大;但在牠強盛的時候,那大角被折斷了;在大角原來的地方,有四個顯眼的角向天的四方長出來。』(但 8:1-8 新譯本)

雙角的公綿羊—就如本書七章的熊,代表瑪代和波斯王國,「兩角都高,這角高過那角,更高的是後長的」。瑪代王大利烏Darics 首先殺了巴比倫王伯沙撒,年六十二歲而得國。這裡較高的一角,代表波斯王古列Cyrus,他曾善待猶太人,是興起於瑪代之後,但是強於瑪代。所以更高的是後長的。後長的角可代表波斯王古列,後來居上,征服了瑪代朝。

第二幅景象是公山羊,就是希臘王國。而兩眼當中的大角乃是亞歷山大大帝。他從西而來,四處征討,並向公綿羊大發烈怒,將她觸倒於地,用腳踐踏。史載主前三三四年希臘開始反擊波斯,於三三一年將它殲滅。─《串珠聖經注釋》

二. 天上在進展中的事 :

『從這四個角中的一個角,又長出一個小角來,這小角向南、向東和向榮美之地,不斷強大起來。牠漸漸長大,高及天象,把一些天象和星星摔落在地上,用腳踐踏。牠狂妄自大,要高及天象之君;牠除掉獻給天象之君的常獻祭,又拆毀他的聖所。因罪過的緣故,聖民連同常獻的祭都交給牠;牠把真理丟在地上,任意而行,凡事順利。 我聽見一位聖者在說話,又有一位聖者問他:”這個關於除掉常獻的祭,和引致毀壞的罪過,以及踐踏聖所和聖民的異象,要到幾時呢?”他對我說:”要到二千三百個晚上和早晨,聖所才得潔淨。”我但以理看見了這異象以後,就想明白它的意義;忽然有一位外貌像人的,站在我面前。』(但 8:9-15 新譯本)

其實,地上所發生的事,癥結都是在神的聖所和神的聖民上面,我們今天生活上的所有爭戰關鍵,都是仇敵想盡辦法要把神的聖所踐踏,想要毀滅神聖民。所以,為什麼每次有教會的建堂,就會產生靈界的震動,帶來連番的攻擊和攪擾。

因為仇敵想要摧毀神所做的工,想要消滅神的百姓。而爭戰的關鍵就在於我們的思想,其實仇敵早就敗給耶穌了,但是牠一直不斷在做的,就是欺騙神的兒女們,去相信牠已經得勝了,我們已經輸了,如果我們相信了牠的謊言,那牠就得著了你。只要我們不要去在意那地上在發生的事,不要在意你所感覺到的事,相反的,你深深相信神掌權,主已經得勝;自然地,勝利絕對是屬於我們的。

三. 解釋異象中意思:

『我又聽見從烏萊河兩岸之間,有人的聲音呼叫著說:”加百列啊!你要使這人明白這異象。”他就來到我所站的地方;他來到的時候,我就害怕,臉伏在地;他對我說:”人子啊,你要明白!這異象是關於末後的時期的。”他和我說話的時候,我沉睡了,臉伏在地;他撫摩我,使我兩腳站起來。但 8:19 他說:”看哪!我要告訴你在 神忿怒審判的後期必要發生的事,因為這是有關那末後的定期的。你所看見那有兩個角的公綿羊,就是瑪代和波斯王。那多毛的公山羊就是希臘王;那兩眼之間的大角就是第一個王。至於代替那折斷了的角,在牠原來的地方長出來的四個角,就是四個要從他的國中興起的王國,只是沒有他的權勢。”在這四國的後期,犯罪的人惡貫滿盈的時候,必有一個面貌兇惡的王興起,他詭計多端。他的權勢強大,卻不是出於自己的能力;他必造成驚人的毀滅;他任意而行,凡事順利;他必毀滅有強力的,又毀滅聖民。 他運用詭計,行騙無往而不利;他心裡狂妄自大;他必乘人不備的時候,毀滅許多人;他要起來攻擊萬君之君,最後卻非因人的手被毀滅。關於所說二千三百個晚上和早晨的異象是真的,但你要把這異象封住,因為那是關於將來許多的年日的。” 』(但 8:16-26)

神透過預言, 把將要發生的事先讓我們知道,無非是要堅固我們,使我們在患難中依然站立得住;所以,我們要讀先知書,要讀預言的書,要知道神的計劃,才不會中了魔鬼的伎倆。

主啊!我感謝讚美祢,因為祢的愛長闊高深,祢的旨意深不可測,但是祢卻讓我們能知道未來,也預備自己能進入永生。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