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加 2:4-5

因為有偷著引進來的假弟兄,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要叫我們作奴僕。我們就是一刻的工夫也沒有容讓順服他們,為要叫福音的真理仍存在你們中間。

By Rev. Andrew Tsai

在保羅的傳道生涯裡,最頭痛的就是假弟兄的危害。他們比一般人還熱心,但是他們熱心的方向錯誤,以致於他們的熱心,不僅對保羅的傳道工作毫無幫助,甚至造成極大的攔阻和拆毀。

在今天的教會生活裡,我們都很容易變成假弟兄而不自知,以為是在為主大發熱心,但是其實卻成了福音的攔阻,成了拆毀教會的人,所以從今天的經文裡,我們要深自反省,檢查自己的內心。

這裡的假弟兄,有甚麼特徵呢?如何分辨呢?從經文本身和上下文,可以給我們一些知識來作分辨:


(1) 身分:偷著引進來的

這些假弟兄,看起來是主內的弟兄,因為他們也在我們當中出入,但是他們的救恩有問題,這些人並沒有真正的從聖靈裡重生,並沒有脫去舊的行為,穿上新人的衣裳,他們還活在律法裡,內心充滿恐懼,所以他們是宗教徒,不是真的基督徒。

基督徒是『因為知道我們的舊人和他同釘十字架,使罪身滅絕,叫我們不再作罪的奴僕;』(羅 6:6 )

『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並且我如今在肉身活著,是因信神的兒子而活;他是愛我,為我捨己。』(加 2:20)

基督徒的人生是對付自我,成全別人。而假基督徒是對付別人,成全自己。

(2) 動機;私下窺探我們在基督耶穌裡的自由

假弟兄在教會裡,他們的動機都是在私下窺探他人的隱私,好讓他們可以大作文章,背後批評攻擊使徒們的事奉。保羅和門徒們在基督裡已經得了自由,他們帶領這些外邦的信徒已經不需要行割禮,不需要守猶太人的律法,但是這些假弟兄,卻專門在挑剔使徒,在指責這些新信徒,使他們害怕不敢信基督。

假弟兄有一個特徵,就是他們專門喜歡聚眾但卻不傳福音,反倒在拆毀福音的果效。

(3)目的: 要叫我們作奴僕

假弟兄最後會露出馬腳,就是他們最終的目的,是為了讓大家都跟他們一樣,失去作兒女的喜樂和平安,而又再度淪為奴僕,充滿恐懼和害怕。

批評和論斷的結果,是讓教會人人害怕,到處充滿恐懼,失去信任和信心。

兒女在神的家中,是充滿安全和喜樂的,只有奴僕才會恐懼和不安。如果神的家中都是奴僕沒有兒女,你可以想像這個家的氣氛將是如何的冷漠,更別提要有歡笑和祝福了。

我們要如何面對這些教會假弟兄的危害呢?

首先要認識在基督裡的新身分,接納新的家人,彼此相愛,彼此信任,彼此饒恕。

接著要除去恐懼,要勇敢的面對這些假弟兄的指控,不怕批評論斷,要勇敢的去對質、去澄清,用真理作腰帶,作出教會的紀律,除去背後中傷和批評論斷的行為,使大家都行在光明中。

主啊!經常我們因為心裡受傷,或是有意或無意犯罪的結果,導致我們再次失去做為祢兒女的身分,成為奴僕,心中充滿恐懼和害怕。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帶著悔改和謙卑的心來到祢面前,讓祢來重新恢復我們兒女的身分,使我們不要成為假弟兄。主, 謝謝祢。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