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弗 3:20-21

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裡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他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裡,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

By Rev. Andrew Tsai

當你一聽到「教會」,不知道你是何想法?不好的回憶湧上心頭?受傷的記憶猶新?或是生命更新的意念?重獲新生的地方?一群充滿活力盼望的人聚集的地方?等等。

我從小對教會充滿負面的印象,因為我從小就在教會長大,出生的小地方,只有一間教會,大部份的人,生在那裡,死在那裡。一輩子都看著同一群人,沒有新人加入,教會就是他們人生的全部。一輩子,世世代代的恩恩怨怨交織在教會生活裡,讓人感到窒息,喘不過氣來。

所以當我長大一些,我就發誓一定要離開這小地方,這一群人,也要離開教會。果真我讀大學時,做到了這一點,我感到自由開放,我終於脫離了宗教的束縛,我把上帝和祂的教會拋在腦後,再也不踏足教會大門。

直到我這風箏飛累了,我才驚覺原來還有一根線,綁住我和上帝,我重新巧遇慈愛的上帝,重新發現祂的奇妙可畏,但是我對教會的看法還是充滿負面,於是我選擇回到上帝懷抱,但卻仍然遠離教會。

在我遠離教會的日子裡,我就發現我的信仰生活是空洞的,是不實際的,是空中樓閣,除非我回到那讓我摒棄的教會,重新擁抱那讓我受傷的教會人,重新用上帝的愛來詮釋一切。於是我像彼得一樣,當耶穌問他說:「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他回答說:「主你是知道的」,耶穌回答他說:「你牧養我的羊」意思就是說:「你去擁抱我的新婦-教會。」

上一個世代的焦點是在「聖靈」,幾乎是所有的特會多聚焦在聖靈的工作,而這一個世代的焦點是「教會」,這個老掉牙的話題重新被炒熱,因為這一個世代許多的年輕人都離開教會,教會變成一個封閉社會的代名詞,好像是年輕人的墳墓。

然而,聖靈卻要打破這個仇敵的工作,使教會重新成為一個熱門話題,成為年輕人的舞台,變成一個新潮的象徵。因此,不約而同的,好萊塢開始大量地拍出有關教會的電影,聖經故事重新被搬上舞台,年輕有活力創新的教會大量興起,年輕的牧者會開始冒出,來牧養這一批影音世代的年輕人。

有關教會真理最重要的一本書,就是以弗所書,這本短短的書信說出了一個榮耀教會的異象,接下來這一個世紀,神要把基督榮耀的身體-教會,重新搬上世界的舞台,讓教會成為吸引人的地方。

以弗所書乃是保羅給與以弗所教會信徒的書信,是保羅書信的第五卷(羅,林前,林後,加,弗)。其內容要義,系論述蒙救贖的恩典,得天上的基業,猶太人與外邦人的合一,親屬的本分,主僕的本分,以及基督徒的爭戰等。

本書要旨乃在啟示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為教會之元首,教會與基督的合而為一。全書包含了極為崇高之教會真理,其主要信息,是著重在新建立一個聖潔而屬靈的榮耀教會,教會當如何以新人聖潔愛心的生活行為來榮耀神。

本書是保羅在羅馬被囚首次坐監時,所寫的第一封書信,時在主後六十年至六十三年間,是由推基古送去的。在此時期中並寫了腓力比書,歌羅西書,和腓利門書,這四封書信被稱為獄中書信。

保羅寫本書的原因,是因從各處教會派來慰問的代表口中,得知一些不良的消息而起(腓四18;西四12;弗六21),因之,他對各處教會表示非常關切,而在這幾封書信中,特別闡明有關基督教會的真理,以及信徒應守的生活,和在基督裡所處優越的地位,並作多方的教導與勸勉。

本書與哥林多前書,提摩太前後書,都是分別論到教會的切身問題。本書是論教會真理,哥林多前書是論教會行為,而提摩太前後書,是論教會的組織,可知這幾封書信所論皆有其不同的重點在。——李道生《新約問題總解》

讓我們被聖靈引導,透過以弗所書,來一探「教會-這位耶穌的新娘」在耶穌的眼中,到底她長得是多麼地美麗,怎麼配得耶穌為她而死,為她上了十字架,這個各各他的愛情故事,為何流傳這麼久遠,還是不斷被人傳誦?

親愛的聖靈,求祢啓示我教會的真理,讓我用祢的眼光來看教會,讓我擁抱祢對教會的熱誠,讓我能委身祢的身體-教會。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