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何 4:1

以色列人哪,你們當聽耶和華的話。耶和華與這地的居民爭辯,因這地上無誠實,無良善,無人認識神。

By Rev. Andrew Tsai

我們經常會聽到人埋怨上帝,用人們所經歷到的苦難和災難來質問上帝「如果你是慈愛的上帝,為何我們會遇到如此的困難呢?」這是歷世歷代以來人們一直質問上帝的事,但是我們可曾聽到上帝對我們人類的指控嗎?事情如果沒有「因」,哪會有「果」呢?

何西阿書是聖經中首度用夫妻的關係來形容,選民和上帝之間的關係。神使用何西阿離譜的婚姻,來描述以色列百姓是如何背棄神聖的婚約,過著一個淫蕩的生活,而神又是如何用不離不棄的愛,不斷地用愛來贖回,然而,以色列民卻還是一樣地過著讓上帝傷心難過的生活。

何西阿書前面三章都將重點放在先知何西阿的家庭,以他的家庭為主軸來談論以色列人民如何背棄和上帝之間「夫妻」的關係。第四章則是將重點放在上帝的僕人祭司身上;祭司的工作原本應該是幫助人民認識上帝,幫助百姓來學習上帝的律例典章,使百姓能倚靠神親近神,但在這一章告訴我們,以色列的祭司們不但沒有盡到本分,相反的,他們是帶頭引導人民犯罪的禍首,上帝無法原諒這些祭司。而人民也跟隨這樣的祭司去犯罪得罪神,所以神的審判必要臨到整個以色列。

一 祭司所犯的罪:

『祭司越發增多,就越發得罪我;我必使他們的榮耀變為羞辱。他們吃我民的贖罪祭,滿心願意我民犯罪。將來民如何,祭司也必如何;我必因他們所行的懲罰他們,照他們所做的報應他們。他們吃,卻不得飽;行淫,而不得立後;因為他們離棄耶和華,不遵他的命。』(何 4:7-10)

這些人民的保母,本應該要按照神的律例典章來教導百姓,引導百姓來敬拜神,與神同行過著聖潔蒙愛的生活,當然他們自己必須先過著這樣的生活榜樣。但是他們自己先離棄了神,過著淫蕩享受的生活,就像何西阿的妻子一樣,一再的讓神傷心難過,一再地背棄他們幼年所起的誓。這樣的生活必然帶來審判。

二 百姓所犯的罪:

『姦淫和酒,並新酒,奪去人的心。民求問木偶,以為木杖能指示他們;因為他們的淫心使他們失迷,他們就行淫離棄神,不守約束,在各山頂,各高岡的橡樹、楊樹、栗樹之下,獻祭燒香,因為樹影美好。所以,你們的女兒淫亂,你們的新婦行淫。』(何 4:11-13)

以色列和猶大整個民族都背棄神,已經到了一個地步,就是上行下效,都一起行邪淫,他們認為耶和華只有慈愛沒有公義,他們認爲神並不查看人所做的。有時,我們會發現社會裡也有這種現象,當司法體系自己貪贓枉法時,所有社會的公義不再,傷天害理之人逍遙法外,而沒錢的百姓卻身繫聆誣,無法可申。

到處拜偶像,因為人們不相信神的公義,因為人們尋求自己的利益,所以到處拜偶像,希冀偶像能給他們帶來更大的利益。

三 神的放任與緘默:

『以色列倔強,猶如倔強的母牛;現在耶和華要放他們,如同放羊羔在寬闊之地。以法蓮親近偶像,任憑他罷!他們所喝的已經發酸,他們時常行淫,他們的官長最愛羞恥的事。風把他們裹在翅膀裡;他們因所獻的祭必致蒙羞。』(何 4:16-19)

當人們犯罪悖逆到一個地步,神所差來的先知和話語不再發生果效時,神就必須放任,放任並不是不管,放任乃是最後的通牒。就像先知們一再地提醒失效之後,神讓何西阿成為一齣默劇,演出在他們當中,讓他成為笑柄,其實人們所譏笑的不是別人,乃是自己。

因為放任之後必有審判,就像天災即將來臨前,天地之間會突然有一種寧靜,寧靜得可怕,但是此時所有的動物卻都開始奔逃避難,唯獨萬物之靈的人類卻毫無所知,仍然在那裡尋歡作樂,因為這是審判來臨前的放任與緘默。

主啊!我要儆醒,即早的醒起,我要悔改,趁早的悔改,在祢審判發出前,當祢還有慈愛存留前,我要回轉,求祢為我預留恩典,好讓我能與人分享祢的慈愛與誠實。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