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何 9:1-5 (新譯本)

以色列啊!不要歡喜;不要像外族人一樣快樂,因為你行了邪淫,離開你的神,在各打穀場上喜愛賣淫的賞賜。打穀場和榨酒池不能餵養他們,新酒也必使他們失望。他們必不得住在耶和華之地;以法蓮要回到埃及去,要在亞述吃不潔之物。他們必不得向耶和華奠酒,他們的祭物也不能使他喜悅。他們的餅好像喪家的餅,凡吃這餅的,都必被玷污;因為他們的餅只可自己吃,不可帶進耶和華的殿。那麼,在規定集會的日子和耶和華節期的時候,你們能作甚麼?

By Rev. Andrew Tsai

猶太人一年一度會在收割的時候,舉行歡樂的慶祝。但是因為信仰的摻雜,他們學習了外邦人祭拜農業之偶像巴力的儀式,把對巴力祭拜的事情摻雜在對耶和華神的敬拜當中;於是,本來是歡樂神聖的感恩祭,變成了偶像崇拜的儀式。

所以先知說,不要再歡樂了,不要再祭拜了,因為你們越是獻祭就越得罪神,越是守節就越是犯罪,離開了神。

有一個台灣的鄉鎮,位於一個民間信仰非常盛行的地方,當地有一個媽祖大廟,每年到了媽祖的生日,民間就會舉行盛大的宴席,宴請人來大吃一頓。因為這是祭拜過偶像的食物,所以當這些不信的人邀請基督徒去吃飯時,教會就提醒大家不要去赴宴,但是還是會有一些會友會去參加。

後來,教會就想了一招,就是在聖誕節時,也家家戶戶都辦宴席,然後請這些不信的親友來赴宴,然後對他們傳福音。本來的初衷非常好,但是久而久之,大家就只知道辦宴席,請人來吃,但是忘記這是傳福音的機會,既不傳福音,甚至還喝酒作樂起來,既失去基督徒的見證,還讓不信的人覺得基督徒其實跟他們都是一樣的,只是不同的宗教而已。

自古以來,原來立意良好的傳統,如果不時常回轉到起初的愛心,常常就會變調而淪為偶像崇拜的習俗。偶像是什麼?就是以別神代替耶和華的。信仰會有許多代替品,這是人們信仰漸漸失落的原因。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 12:1-2)

我們的仇敵牠就像吼叫的獅子一樣,到處在尋找可吞吃的食物,軟弱的基督徒和團體,不儆醒的基督徒團體,常常會淪為仇敵的食物而不自知。教會如果沈睡不儆醒,也會被魔鬼吞吃。

主啊!求祢使我們不斷的心意更新而變化,不要效法這個世界,使我們能時刻儆醒,常保祢的同在。

Rev.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