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啟 2:17

聖靈向眾教會所說的話,凡有耳的,就應當聽!得勝的,我必將那隱藏的嗎哪賜給他,並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寫著新名;除了那領受的以外,沒有人能認識。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別迦摩城在主前133年,已經成為羅馬帝國在小亞西亞省的首都。在這城內建設有一座藏書二十萬冊的圖書館。古代羊皮卷亦是別迦摩發明的。

別迦摩城也是著名的宗教中心,因為在這城裡可以找到當時盛行的四大宗教的神廟。而其中最吸引人的,就是亞希彼斯Asclepius神廟。許多善男信女到別迦摩城去尋求亞希彼斯的醫治,因他被稱為醫治的神,這偶像的象徵是一條蛇(醫學會的logo據聞與此有關)。

除了異教神靈的敬奉外,別迦摩城更是當時敬奉羅馬皇帝為上帝的中心,因在這裡建築有羅馬皇帝的神廟。有學者稱以弗所為改變之城,士每拿為生命之城,而別迦摩是個主權之城,顯示它的功能及其特性。

「 12. 你要寫信給在別迦摩城教會的領袖,告訴他那位有兩刃利劍的主說: 」

正因為在此城中 亞希彼斯神廟有醫治的口碑,這偶像好像是操著生死大權,因此,在這裡主形容自己是握有兩刃利劍的主。這兩刃的利劍是當時候羅馬士兵所使用的兵器之一,非常銳利能致人於死地。這代表著人的生死不在人或偶像的手中,而是在主的手中。

今天的醫學再怎麼發達,就連醫生都知道,生死權的操控不在人的手中,乃是在神的手中。因此,我們若生了病,如果醫生宣告了你的死期,你可千萬不要灰心喪膽,因為生死是在主的手中,主說了才算。

「13. ‘我知道你的住處,就是撒但稱王的地方。當我忠心的見證人安提帕在你們這撒但盤踞之處殉道的時候,你仍然堅守我的名,沒有放棄我的道。」

『別迦摩』這個詞就是『結婚』或是『聯結』的意思。因為這城是一座首度把羅馬皇帝拿來當神崇拜的城市,可想而知,不僅它的宗教味道濃厚,政治味道更加濃厚。所以說這城是一個撒但稱王的地方。因此,在這城中的基督徒受到的逼迫和生命的威脅可想而知。

安提帕這位弟兄,因為不願意向羅馬皇帝敬拜以致遭受了逼迫而殉道,雖然他的名字只在這裡出現這麼一次,我們對他的了解甚少,但是主卻紀念他,主知道每一個為他受苦的人。

「14. 不過我也有幾件事要責備你,在你教會中竟然有人追隨巴蘭。這巴蘭從前教唆巴勒,使以色列人失足陷在罪惡中。他慫恿以色列人吃拜祭假神的食物和犯淫亂之罪。15. 在你們當中也有附從尼哥拉黨教訓的人。」

巴蘭是誰呢?根據舊約經文申命記廿三章4節指出巴蘭的身份。他是「米所波大米的毘奪人比珥的兒子」。據歷史考究,米所波大米是一個很迷信宗教的地方,那裡有很多「占卜的、觀兆的、用法術的 …… 」(申十八10)人,很可能巴蘭就是這類人。而約書亞證實巴蘭是一個術士(書十三22)。術士不但預知未來,甚至他用邪術使一些事得應驗,巴蘭就是這類人。

摩押王巴勒去請求巴蘭咒詛以色列人時,巴勒知道巴蘭的法術很靈驗:「我知道你為誰祝福,誰就得福,你咒詛誰,誰就受咒詛。」(民廿二6) 雖然巴蘭是一個很靈驗的術士,但當他要受雇來咒詛以色列人時,上帝卻出面攔阻,使他的法術失靈。基督徒不需害怕邪術的攻擊,因為如果我們過著聖潔的生活,邪術是無法攻擊我們的。

巴蘭在咒詛以色列人的事上失敗以後,他仍不甘心,因為他貪戀巴勒的金銀珠寶,所以他向巴勒提供一個很卑劣的建議,就是透過摩押的外邦女子去引誘以色列人男人,使他們去拜假神(民廿五)。巴蘭深深知道,若他設法引誘以色列人去拜假神,神自然要刑罰審判以色列人,那麼以色列人對摩押人的威脅便減少了。

這故事說明追隨巴蘭的人,就是為了得著自己的利益,使得神的百姓靈性墮落的寫照。今天在教會中,亦有這樣的術士,假扮成先知,到處抓住人性的自私弱點,對個人發預言,使人信從,因而把人引誘離開神的真道,去追隨他們。巴蘭代表的是『誘惑和妥協』。

尼哥拉黨的教訓比巴蘭的教訓更為狡猾;巴蘭的教訓就是一種與罪惡妥協,把救恩當成追求財利和成功的工具。而尼哥拉黨教訓就是一種『妥協和同化』。

將一些錯誤的行為自圓其說,或者是淡化異端的危險性,使那些信道不深的人陷入而不自知。他們是更危險的人物。

「 16. 因此,你要悔改,否則我必快快來到,用我口中的劍攻擊他們。17. 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可聽的就要留心。勝利的,我必將“隱藏的嗎哪”賜給他。我也要賜他一塊白石,石上刻著一個新名字;除了那領受的人以外,沒有人能夠知道。」

嗎哪是以色列人在曠野四十年當中,神用以養活他們的主食。當他們進入迦南地時,嗎哪就停止從天上降下了,但是神吩咐摩西要拿一個罐子,將一滿俄梅珥嗎哪留下來放在約櫃裡,直到世世代代,以作紀念(出十六,33)。這一罐頭嗎哪以後放在約櫃中,和亞倫發過芽的杖和法版在一起(來九4)。因此,以色列人進迦南之後,雖然不再吃曠野的嗎哪,但他們仍然記得吃嗎哪的那一段信心供應的歷史。

拉比們有一故事傳說,當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來毀滅耶路撒冷和聖殿時,先知耶利米曾將約櫃中的嗎哪藏在西乃山的山巔中。因此“隱藏的哪嗎”這種思想一直遺留在一般猶太人的腦海裡。據拉比傳說,直等到彌賽亞降臨、耶利米將會再度出現,就會把那隱藏的嗎哪再尋出來,所以意指主耶穌再臨的應許實現。

有解經家認為『白石』係古猶太人當作密友的標誌,兩個知心朋友各持一塊白石,其上刻有彼此的名字,然後互贈,只有受贈的人才知道其上的名字,外人無從知悉。得勝者,會得著主的賞賜,主必賜給他隱藏的嗎哪和刻有新名的白石。

主啊!求祢幫助我成為一個得勝者,在這彎曲悖謬的世代,使我能分別為聖,不妥協、不被同化,能靠主站立得穩。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