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啟 2:25-28

但你們已經有的,總要持守,直等到我來。那得勝又遵守我命令到底的,我要賜給他權柄制伏列國;他必用鐵杖轄管他們,將他們如同窯戶的瓦器打得粉碎,像我從我父領受的權柄一樣。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今天這個快速變化的時代,持守有時會被看成是頑石不化的象徵。但是在末世時,能夠持守真道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不好的習慣我們希望能改變,但是好的習慣,我們卻必須持守。

推雅推喇教會的特色,就是知道要進步,但是缺點卻也是改變太快,以至於無法持守真道。

推雅推喇(Thyateira)是現代的土耳其城市阿克希薩爾(「白色城堡」)的古代名稱。它座落在土耳其的西部,伊斯坦堡以南,差不多在雅典以東,距離地中海大約有50英里。

在古代,推雅推喇位於呂底亞和蜜細亞的邊界。該市以染色著稱,並且是靛藍的貿易中心。在這座城市的古代遺址,發現了有關該市工會的銘文,推雅推喇比當時羅馬亞細亞行省的其他城市擁有更多的工會。而在推雅推喇的教會是屬於藍領階級的一個教會,在那個教會聚會的多數是工人階級。

在保羅的第二次或第三次旅程中,使徒保羅和西拉可能訪問了推雅推喇。他們在第二次行程中,訪問了這一地區的一些無名小鎮。而在腓立比,保羅和西拉住在推雅推喇婦人呂底亞的家中,呂底亞一直幫助他們,即使在他們入獄以後。

推雅推喇教會是一個容納異端的教會。在以弗所教會中已經有假使徒的出現,但以弗所教會懂得辨別,並且能試驗出他們的假來。到了別迦摩教會,就有人服從了巴蘭的教訓,我們看見異端的勢力是越來越厲害的;起初發生之時,教會能辨別,後來就被他們的教訓影響了。到了推雅推喇教會,不但有人服從了異端教訓,而且異端教訓在教會中還佔了頗重要的地位;那自稱為先知的婦人耶洗別,在推雅推喇教會中作了頭,魔鬼用各樣的方法來害教會,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叫教會離開真理,走向錯誤的道上。

教會自七世紀至十二世紀的末了,這光景如同推雅推喇教會一樣,教會落在天主教的錯誤裏面。在第四世紀時已經有教皇,但那時候教皇尚未被各教會公認為看得見的領袖;到了第七世紀,才正式承認教皇為教會看得見的領袖。

教會到第四世紀,漸漸進入黑暗時代,各種錯誤,各種異端,各種人的教訓,代替了神的話語。推雅推喇這個名字,意思就是「繼續獻祭」,這意思和天主教是非常巧合的,天主教的「彌撒」就是繼續不斷為死人活人獻祭。天主教說:耶穌死在十字架上成了救贖,但這救贖的功效,要在舉行彌撒時,才得到赦罪的功效。這種說法,即是說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功效,變成沒有甚麼用處了。天主教的道理,是似是而非的,將基督的救贖抹煞了,變成得救不是憑信心,得赦罪不是憑神的恩典,乃是憑彌撒的功效。──以上摘自陳終道《啟示錄中的七個教會》

  「18. 你要寫信給在推雅推喇城教會的領袖,告訴他那位目光如炬,雙腳像閃亮精銅的上帝的兒子說:19. ‘我知道你的行為、愛心、信心、勤勞、堅忍,又知道你比起初更有進步。」

復活榮耀的主是一個明察秋毫、深知一切的主,而且祂是永不動搖、穩固如磐石的主。祂知道教會所發生的一切事,祂也知道推雅推喇教會的行為,以及他們在愛心、信心、勤勞、堅忍上的進步。只是進步不是意味著把真道改變了,去符合世界的潮流。就像女權運動一樣。

榮耀的主不容許祂的新婦,祂用重價買贖回來的教會被向耶洗別這類假先知所污染,因此,祂在這裡對那位屬靈上的淫婦耶洗別有很重的懲罰。

  「20. 可是我有一件事要責備你,就是你容許那自稱是先知的婦人耶洗別教導我的眾僕人,引誘他們去行淫亂,並吃拜祭過假神的食物。21. 我曾給她悔改的機會,她卻執迷不悟,不肯為自己的淫行痛改前非,22. 所以我必叫她纏綿病榻。那些與她有染的人,若不悔改,也必遭受極大的苦難。23. 我要擊殺她的兒女,使眾教會都知道我是明察秋毫,賞罰分明的。」

保羅曾經教導提摩太,要教導姊妹在教會中必須服在弟兄的權柄下面。耶洗別是一個女性,她沒經過教會權柄的授權,就自稱自己是先知。因為她不服權柄,沒有被遮蓋,又喜歡站在教導別人的位置上,指揮弟兄們。她還引誘信徒行淫亂,這包括肉體上的淫亂,和屬靈上的淫亂,就是使別人的丈夫對她的戀慕和依賴取代了夫妻之間的感情。屬靈的淫亂指的是,使教會的信徒離開教會的群體生活而去跟隨她。

主在這裡對這類的耶洗別是非常嚴厲的,因為她們混亂神的道,破壞教會的次序和合一。那些與她們有染,喜歡凌駕於權柄之上的人們,要非常小心,因為要面對神的審判。

  「24至於其他未曾聽從那些邪說,並未接受撒但玄奧道理的人,我告訴你們,我不會將重擔放在你們身上;25但你們要堅定不移、持守著你們已經有的,直到我再來的那日。26凡勝利的,又始終遵守著我命令的人,我要賜他權力統治列國,27就像我從我父那裡得著的權柄一樣,要用鐵杖嚴厲地管轄列國,將他們像打陶器般打得粉碎,28我又要把晨星賜給他。29聖靈向各教會所說的話,有耳可聽的就要留心。」

當然教會裡也一定有持守真理,不為所動的人,這些人主也必賞賜。得勝的,主要賜給他們權力來統治列國,又要把晨星賜給他們。主耶穌就是明亮的晨星,得勝者,主答應必要與他們永遠的同在。

推雅推喇教會面對的是一種權力的鬥爭,主教導我們要順服,凡是不順服的人,特別是在家中喜歡轄管男人的女人,很容易在教會裡也會想要轄管弟兄,就很容易落入耶洗別的挾制裡。弟兄不管在家或在教會,都必須要起來承擔教導真理的工作,姊妹要成為實踐執行真理的人。如此合一配搭的見證,才能造就教會肢體。

主啊!求祢使我們遠離耶洗別的教訓,使祢的教會能夠持守真理,行在祢的旨意中。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