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詩 78:1-7

我的民哪,你們要留心聽我的訓誨,側耳聽我口中的話。我要開口說比喻;我要說出古時的謎語,是我們所聽見、所知道的,也是我們的祖宗告訴我們的。我們不將這些事向他們的子孫隱瞞,要將耶和華的美德和他的能力,並他奇妙的作為,述說給後代聽。因為,他在雅各中立法度,在以色列中設律法;是他吩咐我們祖宗要傳給子孫的,使將要生的後代子孫可以曉得;他們也要起來告訴他們的子孫,好叫他們仰望神,不忘記神的作為,惟要守他的命令。

By Rev. Andrew Tsai

有一個寡婦曾作見證說,丈夫死後留下五個兒女給她。不久,最大的兒子變壞了,她實在是束手無策,打算忍痛要把孩子送到兒童教養院。然而,有一夜在睡夢中她很清楚地聴見一個聲音,是要她和兒女們一同讀神的話。

她以前從來沒有和兒女們一起讀神的話,她有一本美麗的聖經,只放在客廳當裝飾而已。她立即開始和兒女們一同讀聖經,這就使她的家庭起了很大的變化。孩子們漸漸喜歡親近她,性情變得柔順。那個大孩子,在開始讀聖經後的第三天就悔改了,他雙手抱著母親的頸項說,從今以後我要作一個得救的孩子。

巴克斯牧師曾在英國一個相當大的教會擔任教師三年之久,他滿腔熱心地傳福音,教會卻沒有顯著的長進。他寫道:「有一天我在書房裡跪在地上向神呼求:『神啊,你必須復興這教會,否則就讓我死!』」然後他說:「我好像聽到神向我說話:『巴克斯,你工作的場合不對,你期待教會復興,要以信徒的家為工廠做起。』」

於是巴克斯牧師出去逐家探訪,有時花一整晚上在一個家庭裡幫忙信徒與他們的孩子們開始家庭禮拜。從一個家到另一個家,他幫助他們建立了家庭祭壇。最後,神的靈開始在教會燃起了復興的火,整個教會火熱了起來,成了一個有影響力的教會,巴克斯也成了一個被神重用的僕人。——林政傑《詩篇的講章》

家是我們信仰傳承的地方。耶穌花了三十年的時間在家,卻只花了三年時間在事工上,就看到那麼大的果效。我們幼年在家中所學到的東西,往往會影響我們的一生。家就有如一顆樹的根部,雖然看不見,但是卻是影響我們至深至遠的,也是我們人生能否成功的關鍵。

有一個家庭,非常貧窮,家徒四壁,但是父母卻是非常慈愛又有智慧的人。後來孩子一個接一個地長大,都外出去打拼,後來也都很成功。一個做了企業老闆,一個成了大教會的牧師,還有一個成了政治家。他們都想要給父母買個大房子,讓父母從鄉下搬來城市住,但是父母總不願意,因為他們想給孩子留住童年的記憶和一個有根的家。

後來,搞政治的孩子選舉落榜,身體也出了狀況,父母就跟他說,回家吧!讓家來給你療傷。於是孩子搬回家裡來住了一段時間,每天徜徉於小時的鄉間小路,小橋、流水、人家。過了六個月,他每天與鄉下人談天來往,終於知道民間的疾苦,生活的不易,於是經過了四年,他又重新復出,他的政見不再是空談,而是充滿了對百姓的愛與智慧。後來終於高票當選。

當牧師的那個孩子,後來他所牧養的教會出了問題,婚姻也出了狀況,太太帶著孩子搬回娘家,他又因為太過勞累而出了一個車禍,身體幾乎癱瘓。父親打電話請他回來,讓家來給他重生的機會。他剛搬回家住時,簡單的家中,既無圖書更無網路,每天望著窗外的藍天白雲,剛開始時,他覺得很不能適應,因為缺乏資訊,缺乏與人交流,讓他覺得很慌,彷彿生活失去了重心。但是父母單純的愛與支持,簡單的生活哲學,活出基督信仰的精華,讓孩子對信仰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幾個月之後,他的健康恢復了,心靈也被更新了,他把妻小找回來,重新回到教會,把他從父母所學的精神活了出來,家庭恢復了活力,教會也脫胎換骨。

家應該是一個簡單的地方,是一個安全的港灣,是一雙擁抱的雙手,是一個有神同在的地方,也是我們落實信仰,身體力行,神榮耀降臨的處所。我們要把握孩子零到十二歲的黃金時刻,把神的律例,神的典章和法則,教給我們的孩子,使他們能養成追求屬靈成長的習慣,到老也不偏離。

主啊!我感謝祢,賜給我一個家,雖無豐富的物質,卻有屬靈的典範,雖無驚人的成就,卻有愛的擁抱,雖無高言大智,卻有溫暖的生活點滴。我謝謝祢,藉著家庭我們得著屬靈的產業。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