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珥 2:1-2; 28-29

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在我聖山吹出大聲。國中的居民都要發顫;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那日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鋪滿山嶺。有一隊蝗蟲(原文是民)又大又強;從來沒有這樣的,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 – –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 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

By Rev. Andrew Tsai

有一首詩歌這樣說:『這是耶和華,這是耶和華的日子,我們在其中,我們在其中要高興歡喜,要高興歡喜。』到底耶和華的日子是個什麼樣的日子?為什麼有人會高興歡喜,有人會擔心害怕?

你所過的每一天是耶和華的日子,還是你自己的日子呢?其實你所過的每一天,既是耶和華的日子,也是你的日子。差別只是在於這個日子是否是同一日而已?

『你們要在錫安吹角,在我聖山吹出大聲。國中的居民都要發顫;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將到,已經臨近。』

當你聽到那日子已經臨近了,你會感到害怕緊張嗎?或是會感到高興歡喜呢?

聖經形容那個日子:『那日是黑暗、幽冥、密雲、烏黑的日子,好像晨光鋪滿山嶺。有一隊蝗蟲(原文是民)又大又強;從來沒有這樣的,以後直到萬代也必沒有。他們前面如火燒滅,後面如火燄燒盡。未到以前,地如伊甸園;過去以後,成了荒涼的曠野;沒有一樣能躲避他們的。他們的形狀如馬,奔跑如馬兵。在山頂蹦跳的響聲,如車輛的響聲,又如火燄燒碎秸的響聲,好像強盛的民擺陣預備打仗。他們一來,眾民傷慟,臉都變色。他們如勇士奔跑,像戰士爬城;各都步行,不亂隊伍。彼此並不擁擠,向前各行其路,直闖兵器,不偏左右。他們蹦上城,躥上牆,爬上房屋,進入窗戶如同盜賊。他們一來,地震天動,日月昏暗,星宿無光。』(珥 2:2-10)

所以這樣看起來,這日子是個審判的日子,是躲避的日子,是面對神的日子,你預備好了嗎?如果亞當夏娃在伊甸園裡既沒殺人又沒放火,他們只是違逆神的旨意吃錯果子,就要面對如此嚴重的審判,如此的下場,那我們每天在違背神的旨意,在抗逆神的權柄,我們的罪豈不比他們更加深重嗎?我們豈不要受到更嚴重的審判嗎?我們還不害怕嗎?

『耶和華在他軍旅前發聲,他的隊伍甚大;成就他命的是強盛者。因為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珥 2:11)

耶和華的日子大而可畏,誰能當得起呢?我當不起,你當得起嗎?那要怎麼辦呢?先知可有給我們一條出路嗎?從神來的先知性話語一定帶著出路的,因為耶和華有憐憫,有慈愛,祂絕不永遠發怒。

『耶和華說:雖然如此,你們應當禁食、哭泣、悲哀,一心歸向我。你們要撕裂心腸,不撕裂衣服。歸向耶和華─你們的 神;因為他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或者他轉意後悔,留下餘福,就是留下獻給耶和華─你們 神的素祭和奠祭,也未可知。』(珥 2:12-14)

是的,只要我們撕裂心腸,而不撕裂衣服,這是什麼意思呢?這就是真實的悔改。猶太人情緒激昂時都會撕裂衣服,代表悔改,但是衣服撕裂,可以再買新的,一樣地過著悖逆神的生活,過著抗逆神權柄的生活,所以撕裂衣服是沒有用的,我們要撕裂心腸,這才是徹底的悔改,在神面前才有功效。

『耶和華就為自己的地發熱心,憐恤他的百姓。耶和華應允他的百姓說:我必賜給你們五穀、新酒,和油,使你們飽足;我也不再使你們受列國的羞辱;卻要使北方來的軍隊遠離你們,將他們趕到乾旱荒廢之地:前隊趕入東海,後隊趕入西海;因為他們所行的大惡(原文作事),臭氣上升,腥味騰空。』(珥 2:18-20)

原來是毀滅日子,但是我們竟然可以使它變成拯救的日子,成為祝福的日子,我們所信的神,是何等的神啊!祂是這樣的奇妙和慈愛,只要我們願意靠近祂,回轉歸向祂,祂就賜福我們,還要用祂的聖靈來澆灌我們。

『以後,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珥 2:28-29)

原來,聖靈是神最寶貴的同在,是我們在世上最寶貴的禮物,勝過一切世上的萬物萬事,是神預備要賜給那些真心回轉的人。你看新約如何說?

『如經上所記:神為愛他的人所預備的是眼睛未曾看見,耳朵未曾聽見,人心也未曾想到的。只有神藉著聖靈向我們顯明了,因為聖靈參透萬事,就是神深奧的事也參透了。』(林前 2:9-10)

親愛的聖靈,我愛祢,我需要祢,求祢充滿我,與我同住。我看世界如糞土,單單就是為要得著祢,求祢不要離開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