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西 1:15-19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

By Rev. Andrew Tsai

歌羅西Colossae(意即懲罰、怪異),是小亞細亞的弗呂家省內的一個古城,與老底嘉、希拉波立相距不遠,成為三足鼎立的形勢。此城建立在以弗所通往伯拉大河流域的要道上,與老底嘉同為黑羊毛的產地。主前四百年,城池廣大,人民富庶,商業繁盛,後因常有地震,日漸衰落,及至主後十二世紀時,該處教會被土耳其人所毀滅,全城亦成為廢墟,至今已不復存在矣。

本書是保羅在羅馬被囚坐監時寫成的,是他與提摩太聯名的一封書信,寫給歌羅西教會的眾聖徒,約在主後六十一至六十三年間,是由推基古和阿尼西母以一同送去的,在此時期中,他還寫了以弗所書,腓立比書,和腓利門書,稱為獄中書信。

他寫本書最主要的目的,是要對付那些潛入教會的異端,他們高舉耶穌基督,但卻是相當詭異危險。當保羅在羅馬坐監時,有歌羅西教會的以巴弗到羅馬來探望他,並與他同住了一些日子,保羅從以巴弗獲悉一些有關歌羅西教會的情形,聽說在他們中間有其信仰上的錯誤,且有假師傅迷惑信徒的事,即成為在教會中漫延的異端。

這種異端,乃指由亞歷山大城的神哲主義與腐敗的猶太教混合而產生的。所謂神哲主義,為希臘人的智慧派Gnosticism,或直譯為諾斯底派,保羅稱這些人的主義,為「花言巧語、理學、和虛空的妄言」,又稱之為「小學」。

這些異端論神有許多等級的神,最低級的神漸漸地物質化,與物質界漸漸發生關係,造出物質的世界和人類,且以為物質是邪惡的,是神靈的仇敵,人既屬物質,就不能與神親近,人只能崇拜物質化的神。又認為天使是低級的神之一,以天使作神人中間的居間者,或稱為中保,可以承上接下,所以人又當敬拜天使。他們認為基督不過也是這些神祗中的一位,得救不是單靠相信基督,乃在乎獲得最高的知識。這些異端,否定了基督救贖完全的恩功。

保羅對於這種混合的異端,在本書中極力駁斥其非,高舉基督是萬有之首,指明祂的地位崇高和救贖工作的完全。又因以巴弗此時留在獄中,故打發推基古送此信到歌羅西教會去。

『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是首生的,在一切被造的以先。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無論是天上的,地上的;能看見的,不能看見的;或是有位的,主治的,執政的,掌權的;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又是為他造的。他在萬有之先;萬有也靠他而立。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他是元始,是從死裡首先復生的,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裡面居住。 』(西 1:15-19)

這一段聖經成為描述復活的榮耀基督最佳的寫照,與當初在地上時的人子基督有著非常大的不同,一般我們在世上所看到的基督畫像,多是臉容憔悴,身型消瘦的基督,是個多經患難,如根出於乾地的基督。然而,在歌羅西書中的基督,是那位復活權能的基督。

感謝神,今天我們教會裡的基督就是保羅所描述的這位基督,祂是教會全體之首,是元始,是居首位的基督。

主啊!我讚美祢,我要高舉祢,因為祢是那榮耀的主,是世界唯一的盼望。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