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西 1:3-5

我們感謝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

By Rev. Andrew Tsai

今天所讀的這段聖經 1:1-14節,說到基督徒對基督的認識,是何等的重要。因為認識基督,才能明白神的旨意。而要認識基督,必須要知道神蘊藏在福音裡,所要給我們的盼望有多大,透過這份深藏在福音裡的盼望,會使我們活出對神的信心,和對人的愛心。

一、問安:V 1-2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和兄弟提摩太,寫信給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裡有忠心的弟兄。願恩惠、平安從神我們的父歸與你們!』(西 1: 1-2)

保羅每次寫信給當地的教會,都是有一個原因,或是有一個問題需要去解決;但是在保羅信件的開頭,他總是先向他們問安。每次的問安,保羅總是先提到自己在基督裡的身份–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羅,然後再提到對方在基督裡的身份–歌羅西的聖徒,在基督裡有忠心的弟兄。

這有甚麼特別的意義呢?這提醒了我們,我們目前雖然不完全,雖然還有許多的問題,但是在基督裡,我們卻是使徒,我們都是聖徒,我們都是弟兄姊妹。我是在這個身分地位上說話,我是基於主對我的這份託付,才寫信給你們,我關心你們的,就是你們在基督裡的新身分。

有一位父親,當他兒子休了學,跟著一群壞朋友鬼混離家出走時,寫了一封信給孩子,開頭就寫著:『我在基督裡成為父親管家的,寫給我在基督裡,將要成為一位宣教士,有忠心和良善的兒子。』

當這孩子收到信時,本想父親會痛罵他一頓,沒想到在父親的眼中,他還是一位宣教士,還是神所愛的兒女,還是忠心又良善的兒子,這讓他感到非常慚愧,又讓他想起過去如何獻身給神的記憶,這激發了他裡面良善的那一面。

當你想到你的家人,你如何看待他們在基督裡的新身分?這就是我們對人的態度。

二、感恩:V 3-8

『我們感謝神、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父,常常為你們禱告;因聽見你們在基督耶穌裡的信心,並向眾聖徒的愛心,是為那給你們存在天上的盼望;這盼望就是你們從前在福音真理的道上所聽見的。』(西 1:3-5)

保羅一聽到有關歌羅西教會的信徒們,一些值得感恩的事項,他就趕緊起來感恩。感恩是一種把神的工作擴大和堅固的動作,使聖靈已經動工的,能夠完成這工。

當我們為人禱告之前,應該要先為那人獻上感恩。這感恩的動作會啟發我們對神的信心,和對他人的愛心,並使你在基督裡的盼望不斷加增。我們禱告時千萬不要緊釘著對方的缺點和錯誤,否則我們就會很容易落入控告裡。一旦我們落入控告,我們對神就會失去信心,我們對人就會失去愛心,我們對將來也會失去盼望。

有一位母親,拿到學校的通知書,通知她孩子最近在學校裡狀況連連,老師希望她能到校來研究一下對策。母親一讀完這封信,當下就感到很沒面子,先是大發雷霆,接著就想到孩子可能是交到壞朋友,導致行為偏差,心裡就很恐懼。孩子一回到家,母親劈頭就破口大罵,孩子本來想跟她解釋,最近有壞同學在欺負他讓他感到很困擾,但是因為母親先入為主的負面觀念和舉動,孩子乾脆就甚麼都不說,最後只好去找幫派的人來保護他,結果就真的加入了幫派,她母親心裡的恐懼已然成真。

你為了你的家人,你的朋友,甚或是你的敵人,有甚麼可以感恩的沒有?當你越感恩,恩典就會越多。

『律法本是外添的,叫過犯顯多;只是罪在那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羅 5:20)

『凡事都是為你們,好叫恩惠因人多越發加增,感謝格外顯多,以致榮耀歸與神。』(林後 4:15)

三、禱告:V 9-14

『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為你們不住的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為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的多知道神;照他榮耀的權能,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的忍耐寬容;又感謝父,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
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裡;我們在愛子裡得蒙救贖,罪過得以赦免。』(西 1:9-14)

當你為人禱告時,最重要的不是單單著重在事情的好轉而已,而是要求神使對方能有屬靈的悟性和智慧,能滿心知道神的旨意。 透過遵行神的旨意,就能漸漸的多知道神、認識神。因為認識神才是我們最終的目標,知道神才是我們代禱的主要目的。

有一位A母親,常常為她的孩子禱告,考試能滿分,成績能傲人,身體能強壯,人際關係能良好,等等。每天她總是有一長串的禱告事項。她的鄰居有一位B母親,每次禱告都只有一句話:『主啊!求祢使我的孩子能真實地認識祢!』

後來真如她們禱告的事項,A母親的孩子,每次都拿第一名,每次賽跑都得冠軍,長的又結實又英俊,人緣很好,但是卻不認識神,非常驕傲自大。

但是B母親的孩子,孩子開始出狀況,考試作弊被老師抓到,屢經勸誡還是不改,最後被退學,還加入幫派,離家出走。但是B母親禱告還是那句話:『主啊!求祢使我的孩子能真實地認識祢!』她充滿信心的禱告不停止,還加上說,主啊,我感謝祢,我知道我的孩子會越來越認識祢。

經過了幾年,突然有一天孩子出現在她眼前,抱著她痛哭流涕,認罪悔改。回家以後,重新作人,後來還成為一個非常有名的傳道人神學家。因為他在那些出走的經歷中,遇見神,真實的認識了神。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 17:3)

主啊!我感謝祢,帶領我走過許多的死蔭幽谷,讓我在低谷中,學習來認識祢,透過祢慈愛的手,使我更加認識祢。我感謝祢的不離不棄,我感謝祢一切的恩典,我感謝祢賜給我的所有朋友和敵人,使我更能認識祢的愛與信實,我要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