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西 2:6-7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Continue to live in him), 在他裡面生根建造(Rooted and built up in him),信心堅固(Strengthened in the faith),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

By Rev. Andrew Tsai

只要是有生命的物體,都有一個特性,就像自然界的生物一樣,都需要時間才能生長,也都需要適當的環境才能茁壯。我們的信仰,就是一種生命的現象,需要時間和空間,才能成長茁壯。

當我們成為基督徒之後,就好像一顆種子種在地裡一樣,因為這顆種子(我們的信心),是有生命的,這個生命就是基督,因此基督就開始在我們裡面成長。而這個過程,就像今天所讀的經文的描述一樣–生根建造。

一、生根建造的內涵:(6-7節)

『你們既然接受了主基督耶穌,就當遵他而行,在他裡面生根建造,信心堅固,正如你們所領的教訓,感謝的心也更增長了。』(西 2:6-7)

一個基督徒是否有基督的生命,端看他是否有這三個生命的現象:

A.遵祂而行:
有兩個人同時信主,阿前每次看了神的話,他就努力去遵行,有時很容易,比如要有愛心去幫助人。但是有時也很難,比如說要饒恕人,有人拿你的裡衣,連外衣也一併給他,這需要幾年的時間來學習。但是總之,他都沒停止遵照神的命令。但是阿後就不一樣,他既不看聖經,也不參加聚會,他的生活舉止跟以前都沒兩樣。

經過幾年之後,兩個人的生命就截然不同,阿前的生命像是個屬靈的巨人一樣,但是阿後看來卻還像個嬰孩。我們信了主後,你屬靈生命的成長與否,就完全看你遵行神的話有多少而定。因此,我們必須每天努力地查考神的話,並且去實踐它。

B. 生根建造:
有兩棵樹,外表看起來都一樣,但是不同之處是,一顆樹有根,一顆樹沒有根。有根的栽種下去之後,就開始往下紮根,開始吸取養分和水分。而那顆沒有根的,無法吸取養分和水分。過了一個禮拜,那顆有根的還是翠綠,但是那顆沒有根的,就開始枯黃凋萎。

這根代表你在基督裡的信心。有人相信神的話,就開始去實行,他們就像那有根的樹一樣,信心開始往下生長,有時根也會碰到石頭,而暫時停滯生長,但是只要根還在,生命的成長就不會停止。而那無根的,就像人不信神的話,每一次聽完道,一走開就忘了,也沒實行,因此,他們的信心不會成長,時間一久就會枯乾。

C. 信心堅固:
在我們的信仰路程裡,不會一直都是一帆風順的,也不會一直都是風和日麗的,時遇風暴,時遇烈日曝曬,都是難以預料的。但是當風暴來臨或烈日當頭時,你是否有根,你是否有足夠的信心來經風暴過黑雲?

阿搖是一個在信仰上很初淺的基督徒,自以為學識能力很強,心裡非常驕傲。信主之後,生活工作也一直都很順利。因為他在社會上很有成就,所以信主不到兩年,就被選為執事,不到四年,就被選為長老。

但是後來,在一次經濟風暴中,他的事業垮了,他的健康狀況也出現問題,一病不起。這時,許多過去的朋友就來勸他說,都是你信了耶穌,才會遇到這麼多的麻煩。你不妨跟我們去問問一個算命大師,看看你的前景如何?

他的信心動搖,於是偷偷地去跑去廟裡求籤,還花了大錢去請風水師來家裡看看。結果,錢都被騙光了,他的景況依舊没有任何改善。

生根建造是你生命的底部工作,外面是不容易看得出來的,但是日子久了,一定會顯出不同的。

二、生根建造的試驗:(8節)

『你們要謹慎,恐怕有人用他的理學和虛空的妄言,不照著基督,乃照人間的遺傳和世上的小學就把你們擄去。』(西 2:8)

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似是而非的學問,也有許多誘人的講論,但是如果不是出於神的話,都是神話,都會成了泡沫虛影,都是夢幻一場。就像許多的哲學理論。哲學家尼采,自創哲學理論,但是自己最後走不出這些理論而自殺身亡。

又像一些政治家,提出解決人類紛争的方案,但是自己都不信自己的學說,都是騙人的虛空妄言。還有數不盡的新興宗教,想要替人類解決將來永生的問題,但是最後這些人都死了,他們所創的宗教,更是引人進入死亡。

還有科學,是現代的新寵兒,科學家們高舉科學至上,把科學奉為神,凡與科學不符的,都打入反科學的黑五類。但是,連最基本的愛與恨,科學都無法證明他們的存在。可見科學並非萬能,更非全知。

任何有生命的現象,願意生根建造的人,都必須經歷這些考驗,而且有生命的基督徒,越經歷這些考驗,就越是能生根建造。

主啊!我感謝祢的生命,在我裡頭,使我能生根建造,使我能長大成熟。求祢幫助我,使我能突破各樣的艱難和考驗,持續不停止的成長。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