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西 3:1-4

所以,你們若真與基督一同復活,就當求在上面的事;那裡有基督坐在神的右邊。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因為你們已經死了,你們的生命與基督一同藏在神裡面。基督是我們的生命,他顯現的時候,你們也要與他一同顯現在榮耀裡。

By Rev. Andrew Tsai

受洗包括兩個部分,第一個是完全地浸到水裡面。這代表的是你向這個世界宣告,你現在已經與基督一同死了。這個宣告是一種永恆的宣誓,宣誓你願意一生都向著世界死了。所以人生裡的一切風花雪月都不能再困擾著你,一切的富貴權勢都不能再吸引著你,一切的人情冷暖都不能再干擾你,因為你地上的生命已經與主耶穌一起死了。

死了就不會再有所反應,當別人辱罵你,你不再會受傷。當別人羞辱你,你不再會難過,當別人偷竊你、搶奪你,你都不會再去要回來,因為你已經死了。所以,耶穌才會這樣說:『有人打你這邊的臉,連那邊的臉也由他打。有人奪你的外衣,連裡衣也由他拿去。』(路 6:29)因為死了的人,是不會跟人計較的。

基本上這也是一條和平之路,因為一般人也不會再去干擾死人的,因為人死了,人家對你就不會再產生興趣的。

而這也是成聖之路上的一個很重要的指標,我們必須天天向著自己和世界宣告我已經死了,為什麼需要天天宣告呢?而不是宣告一次就夠了呢?因為只要你還活在這世上一天,你地上的肉體生命就還會是活著,所以你必須靠著聖靈的幫助,天天向著自己和世界來死。

肉體是追求地上的舒服和享受的,這是我們無法否認的事實,所以人若只是想要脫掉肉體的束縛,就像其他所有宗教裡的那些出家的人一樣,想要達到完全淨空的境界,這是不可能作得到的;因為肉體的需求是千真萬確、具體實在的。所以每個活人,都必須受到死的挾制。

那麼我們要如何才能脫離這屬肉體的死的挾制呢?我們還能有甚麼出路呢?

還好,我們基督徒的信仰,並不像其他宗教,只是談到死,只是想要克制今生。我們的受洗,還有第二個部分,那就是從水裡起來,代表的是與主同復活。這也是我們的信仰最寶貴的地方,就是與主同復活。

所以,我們的信仰有三個過程,包括現今的三種基督徒:

一、還沒死去的基督徒:

『你們若是與基督同死,脫離了世上的小學,為甚麼仍像在世俗中活著、服從那不可拿、不可嘗、不可摸等類的規條呢?』(西 2:20)

大部分的基督徒,都是活在這個階段裡。有人信主已經幾十年了,但是卻還活在這血氣的層面,所以每天都在為柴米油鹽掙扎著,每天都在為了生存而奮鬥著。你若跟他說,要作十一奉獻,那就好似要他的命一樣的難,因為他的生命與金錢緊緊相連,無法脫開。你若跟他說,要饒恕人,讓苦毒過去,那也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他的生命緊緊地抓住那地上的自以為義的公平準繩而不放。

還沒死去的基督徒,其實是最可憐的基督徒,因為既然信了耶穌,就應該可以進入祂一切的豐盛和榮耀,但是這些沒死的基督徒,卻被世界纏繞著,好像那被荊棘擠住的種子一樣,無法生長。

在你的生命裡,還有哪些是你還沒死去的部分,是金錢嗎?是名聲嗎?是權勢嗎?還是親情、友情呢?只要你還有沒死的部位,仇敵就能發動攻擊,來攻擊你。因為那是你屬靈的破口。

你要如何能死去呢?不是靠自己,乃要靠基督。靠著聖靈的能力起來宣告,並且作出你的決定,走向前去。

一個經商的姊妹,每當她的營業額開始往下掉時,她的心就開始為財務擔心,於是他就做一件很反常的事,就是大筆的奉獻出去。人家問她說,你為何這樣作呢?難道你是想要用錢來賄絡上帝,想讓祂來祝福你嗎?她回答說,如果我是那樣,那就代表我的肉體還沒死,還想要用金錢來控制上帝,這不是我的用意。我這是在向我和世界宣告,在金錢的事上,我已經死了,我不怕缺乏,我不讓缺乏來控制我。我已經得勝了。

很奇妙的,每次當她這麼作時,她的財物就能翻轉,因為神已經找到一個在財務上已經死了的人,這樣的人不會貪財,神可以託付她、神可以信任她了。

二、死了還沒復活的基督徒:

『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路 20:27)『既傳基督是從死裡復活了,怎麼在你們中間有人說沒有死人復活的事呢?』(林前 15:12)

人若只是經歷到死,卻還沒有經歷復活,那是何等可憐可悲的事。因為死亡是一件人人害怕的事,人類最大的恐懼,就是死亡。出家的人,只能經歷到空的境界,這是何等空虛的事,就像神造天地之前,地是空虛渾沌、淵面黑暗。那是何等空虛困頓的一種狀態。

耶穌也經歷過那種從死到復活的過程,但是感謝神,只有三天的時間。撒都該人常說沒有復活的事,所以他們是活在沒有盼望裡面,因為人若沒有復活,還有甚麼指望呢?人活著難道只能盼望和等候死亡嗎?這就是今天人們害怕死亡的原因,因為沒有盼望和出路。

法利賽人為什麼被法律條文抓住而沒有自由呢?因為他們不認識這位復活的主。許多人相信耶穌為我們的罪死,所以感激耶穌,也記念耶穌,並且把耶穌當成一個偉人來拜。這是錯誤的信仰。耶穌不僅死去,祂還復活,而且活在神的右邊。

死了還沒復活的基督徒,就像法利賽人一樣,生命沒有活潑的盼望,只能到處挑剔他人,找別人的麻煩。因為他們的生命充滿死的味道,沒有生之氣息。

三、已經從裡復活的基督徒:

『所以,我們藉著洗禮歸入死,和他一同埋葬,原是叫我們一舉一動有新生的樣式,像基督藉著父的榮耀從死裡復活一樣。我們若在他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也要在他復活的形狀上與他聯合;』(羅 6:4-5)

死去就像捨棄一樣,是我們自己該做的功課,該下的意志決定,而復活完全是聖靈的工作,不是人做得來的。沒有捨己的人,是最痛苦的人。因為『己』是我們最大的痛苦來源。而復活是最喜樂的事。『並且神已經叫主復活,也要用自己的能力叫我們復活。』(林前 6:14)

死裡復活的基督徒,是已經與基督一同聯合的基督徒,是已經得勝有餘的基督徒,勝過自己的肉體,以及勝過世界和仇敵試探的基督徒。

親愛的朋友,你已經與基督一同復活了嗎?有兩種活著,一種是還沒嚐過死味的失敗者,一種是從死裡復活的得勝者。你是哪一種呢?

親愛的聖靈啊!求祢幫助我,讓我靠著祢來治死我的肉體,並且靠著祢來勝過世界的誘惑,讓我成為一個得勝者。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