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西 4:7-15

有我親愛的兄弟推基古要將我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他是忠心的執事,和我一同作主的僕人,我特意打發他到你們那裡去,好叫你們知道我們的光景,又叫他安慰你們的心。我又打發一位親愛忠心的兄弟阿尼西母同去;他也是你們那裡的人。他們要把這裡一切的事都告訴你們。與我一同坐監的亞里達古問你們安。巴拿巴的表弟馬可也問你們安。(說到這馬可,你們已經受了吩咐;他若到了你們那裡,你們就接待他。)耶數又稱為猶士都,也問你們安。奉割禮的人中,只有這三個人是為神的國與我一同做工的,也是叫我心裡得安慰的。有你們那裡的人,作基督耶穌僕人的以巴弗問你們安。他在禱告之間,常為你們竭力的祈求,願你們在神一切的旨意上得以完全,信心充足,能站立得穩。他為你們和老底嘉並希拉波立的弟兄多多的勞苦,這是我可以給他作見證的。所親愛的醫生路加和底馬問你們安。請問老底嘉的弟兄和寧法,並他家裡的教會安。

By Rev. Andrew Tsai

保羅的確是一個大有能力的使徒,他的事工有三個特色:

A) 他書寫書信留下神的話。B) 他佈道植堂建立教會。C) 他訓練同工培養團隊。

這三件事情都跟傳承有關,透過他的事奉,使福音的影響力能夠傳達久遠,直到今日我們還在受到保羅的影響。

以上聖經所提到的這些人,透過保羅的團隊帶出甚麼影響呢?

① 尼西母Onesimus(西四9)—意思是有益的,為歌羅西的居民,後來成為該教會之信徒。此人原是腓利門的奴僕,因虧負其主人,顯然是因曾經竊取了主人的財物,而潛逃到羅馬城,在此遇見了保羅,受保羅之教誨,在獄中帶領他信主,就事奉保羅,得其歡心,被稱為是「一位親愛忠心的弟兄」,並且差遣他隨推基古一同到歌羅西去,將保羅的景況告訴了那裡的信徒們。

其實上了年紀被囚的保羅,原想留下阿尼西母代替腓利門伺候他,但覺得於理不合,故又另寫親筆信給腓利門,見證阿尼西母確已悔改得救,稱他是「我在捆鎖中所生的兒子」,他「不再是奴僕,乃是高過奴僕,是親愛的弟兄」。為此懇求腓利門收納他,至於他所虧欠的財務,都要歸在保羅的賬上,保證略償之責。保羅對於他們赤誠的愛心,感化其歸主之力,由此可見矣。
②耶數Jesus(西四11)—意即救主,按原文是與耶穌同名,耶數又稱為猶士都Justus,就是公正的意思。在新約聖經中用此名的有三人:㈠是約瑟巴撒巴之羅馬文的又一姓名(徒一23);㈡是哥林多的一信徒名字(徒十八7);㈢即為本節所提的名字(西四11)。此人是與亞裡達古,馬可,都是奉割禮的人,為神的國跟從保羅同作主工,使他心裡大得安慰。關於猶士都與保羅其他的關係,我們均無所知。

③寧法Nymohas(西四15)—意思是新郎,為居於老底嘉一信徒,在他的家中設有教會,可能就是老底嘉教會的所在。保羅在羅馬致書于歌羅西人時,曾特別向老底嘉的弟兄和他並他家裡的教會問安。此二城相近,故保羅吩咐他們和教會信眾念這書信,都能彼此傳誦。

④亞基布Agrippa(西四17)—意思是管馬者,為居於歌羅西之一信徒,保羅在致歌羅西人的書信結尾語中,曾特別提醒勸勉他說:「務要謹慎,盡你從主所領受的職分。」可想而知,他所領受擔負的某種職分,相當重要,而且可能是在承受某些試探之中。保羅要他謹慎,能夠儆醒自守,克盡其職,以免辜負主的託付。保羅在腓利門書2節中,曾稱他是「與我們同當兵的」。他可能是作過歌羅西教會的傳道人,按這節經文看來,亞基布或許是為腓利門家屬之一,大概就是他的兒子,其家中設有教會。據傳說,亞基布系耶穌七十門徒之一,曾任老底嘉教會的監督,後來為主殉道。——李道生《新約問題總解》

聖經說,有一本生命冊,記載著每位聖徒的事蹟,不知道你名字是否也在這名冊上?不知道我們被記錄的都是哪些事情?

好不好從今天開始,讓我們努力致力於傳福音,引領人來跟隨基督,使萬民都成為主的門徒,使我們的名字被記錄在屬靈的名人榜上。

主啊!求祢幫助我,透過這些屬靈的名人,讓我學習到他們的生命,也讓我能被祢記錄到屬靈的名人榜上,使我在祢面前被祢記念。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