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摩 1:1-2

當猶大王烏西雅,以色列王約阿施的兒子耶羅波安在位的時候,大地震前二年,提哥亞牧人中的阿摩司得默示論以色列。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

By Rev. Andrew Tsai

阿摩司的希伯來文(Amos)其詞根是動詞 amas,意思是“挑擔子”。所以“阿摩司”的意思是“挑擔子的人”。這與先知蒙召所傳遞重大嚴肅的信息相稱。

本書為猶太國提歌亞(距耶路撒冷12哩,離伯利恒6哩)人阿摩司Amos(意背負重擔)於主前787年,在以色列伯特利所寫。其對象為北國以色列。阿摩司是平民出身,作過牧人,是修理桑樹的。被神選召作先知的時候,是在猶大王烏西雅Uzziah(意為「神的力量」,主前787~735年),以色列王耶羅波安Jeroboam(意為「人民眾多」,主前790~744)的年間。

阿摩司書是舊約十二小先知書的第三卷(何、珥、摩)。書中論到古時八國的審判——大馬色(亞蘭),非利士,推羅,以東,亞捫,摩押,三次對以色列責備儆誡的演講。五個默示的異象—蝗災,火災,準繩,夏果,祭壇,以及大衛國度將來的繁榮復興。本書是用詩的體裁,以直率,猛烈,懇切的語氣,來向正在全盛時期奢華放肆的以色列,發出一個嚴厲神的公義審判信息。其中罪字提過十七次,故本書是以色列的罪為主題。

先知阿摩司所傳講的信息主要被他對上帝正直和公義的認識支配著。當他探訪北方的以色列時,他感覺到至少表面上,這個國家的經濟和軍事都是強盛的。但是阿摩司有透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他知道一個真正健康的社會,不能僅僅用經濟財富來衡量,而必須從這個國家的道德水準來正確評估。從道德上看,他覺察到這個國家正處在崩潰的邊緣,有許多的深溝隔絕富人與窮人,商人與顧客,祭司與平民,審判官與無辜的被告。

軍事力量和財富只在少數人手裡,廣大的百姓是處在被壓迫和剝削之中。先知對以色列社會的癖病的分析,激起他不可避免的一定要宣佈上帝的審判。任何社會,只要它離開基本的正義之標準太遠,只要它徹底地背棄自己締造的條約,必會導致公義的上帝的干涉和審判。因此,驟眼讀起來,阿摩司書是一本灰暗的作品,被審判的烏雲籠罩著。但是真正的幽暗不是因為宣告審判,而是因為社會的邪惡,這種邪惡必引致這樣的審判。

以色列社會中的邪惡還被假冒偽善的宗教滲雜著,這種宗教使得社會不義的行為,得以掩飾起來。因此,我們發現阿摩司不但批判社會的不義,而且猛烈攻擊虛假的宗教,是它使人喪失良心,變成假冒為善者的掩護所。—《每日研經叢書》

當我們接著下來約十天的時間,要來讀阿摩司書時,我們要從歷史上阿摩司先知所佔的地位上,來看我們目前所處週遭的環境,不管是在政治上,或是經濟上,道德治安上,或是國家的局勢來看,都非常像是阿摩司所處的世代光景。

阿摩司的信息,也是向我們現今的人所發的警告。以色列四圍環繞著一心想把它吞滅的國家們,他們也必須知道,以色列在神心目中的地位,不管人間如何爭鬧?不管列強的武力如何昌盛,但是天上的神有話說,我們只須聆聽神是怎麼說的即可,因為誰說了都不算數。

今天你所處的環境是否也是如此呢?你要起來聽聽神怎麼說。神是公義又慈愛的神,神是聖潔又憐憫的神,我們只要抓住神,緊緊的跟隨祂,祂必定帶領我們進入祂為我們預備的迦南美地。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