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摩 1:2-5

他說:耶和華必從錫安吼叫,從耶路撒冷發聲;牧人的草場要悲哀;迦密的山頂要枯乾。耶和華如此說:大馬色三番四次地犯罪,我必不免去他的刑罰;因為他以打糧食的鐵器打過基列。我卻要降火在哈薛的家中,燒滅便哈達的宮殿。我必折斷大馬色的門閂,剪除亞文平原的居民和伯伊甸掌權的。亞蘭人必被擄到吉珥。這是耶和華說的。

By Rev. Andrew Tsai

山嶺上有一批綿羊正低頭吃著鮮嫩的青草,牠們徜徉在溫和的冬日下,躺臥在清清的溪水旁。就在這時,在山嶺的岩石中,有一隻豺狼正虎視眈眈地看著一隻遠離羊群的小羊,牠以為這隻被遺忘的笨羊,失去了牧人的照顧,所以悄悄地靠近,想著準備要大塊朵頤一番,沒想到,正當牠準備一躍而上時,突然憑空跳出一根牧杖,打在豺狼的頭,這隻不知死活的豺狼就這樣一命嗚呼了。

以色列是一個位處巴勒斯坦的小國,是歐亞非三週的交界處,更是列強侵攻的目標;因此,在以色列的歷史中,幾乎他所有的鄰國,都虎視眈眈地覬覦這塊小小的地方,想要把它併吞。

然而,以色列雖沒有靠山,沒有強鄰做倚靠,但耶和華神是他們的倚靠,是他們的山寨,是他們隨時的幫助。只是當以色列犯罪之後,神就會把祂保護的手暫時抽回,把祂的供應暫時停止,好讓以色列可以回轉,可以回頭擁抱神的慈愛。所以詩篇才說,耶和華有憐憫,有慈愛,祂不長久發怒,一夜雖有哭泣,早晨便必歡呼。

這一章裡一直重複的論到列國的罪孽,他們做盡惡事,欺壓神的百姓,他們以為以色列是一個可以欺負的小國,就像在學校裡那些霸凌人的孩子,看到一個剛剛入學,沒有朋友的孤獨孩子,他們虎視眈眈地想要欺負這孩子,但是殊不知,這孩子竟然是校長的兒子,校長派出許多眼目正在望著孩子的安危,他豈能容許自己的孩子被欺壓。或許,有時孩子不乖翹課,校長故意讓孩子吃點苦頭,但是校長的心還是深愛著孩子。

這就是我們每天的處境,我們基督徒處在現今的世界,就如以賽亞所說的,我是嘴唇不潔的人,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要如何能過一個得勝的生活呢?就是要每日倚靠主,不要自以為聰明。

默想神只會管教祂所深愛的兒女,祂也會審判那些不信之人,你是屬於哪一者呢?

主啊!求祢賜我一顆敬畏祢的心,使我儆醒禱告,遠離惡事。阿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