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帖後 1:6-10

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那時,主耶穌同他有能力的天使從天上在火燄中顯現,要報應那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這正是主降臨、要在他聖徒的身上得榮耀,又在一切信的人身上顯為希奇的那日子。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這看似不公不義的世界中,最容易讓人跌倒的,莫過於「到底神有沒有公義的報應?」這個疑問了。

昨天我們所讀的這一段聖經中,提到『神公義的明證』,就是基督徒必定會為主來受苦,因為這個世界的王,仇敵會透過一些惡人加患難在我們身上。透過這些患難證明我們是配得神的國。

『甚至我們在神的各教會裡為你們誇口,都因你們在所受的一切逼迫患難中,仍舊存忍耐和信心。這正是神公義判斷的明證,叫你們可算配得神的國;你們就是為這國受苦。』(帖後 1:4-5)

而這些加患難在神兒女身上的人,神要如何處理他們呢?他們的結局會是如何呢?

『從前雅尼和佯庇怎樣敵擋摩西,這等人也怎樣敵擋真道。他們的心地壞了,在真道上是可廢棄的。』(提後 3:8)

「雅尼」的意思是山谷,也就是引誘人的;而「佯庇」意思是術士,也就是背叛的;這些人是「可廢棄的」可棄絕的,不蒙稱許的,未被認可的。這些就是『不認識神和那不聽從我主耶穌福音的人』。

患難到底是從何而來?為何神會允許患難加在祂兒女的身上?患難的真正用途是為了什麼?

『也必使你們這受患難的人與我們同得平安。』

這個世界的人追求公平,所以人們會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惡報惡。因為這樣才算公平。但是神是公義的,神的方法是祝福那逼迫你的人,為仇敵禱告,以善勝惡。因此神用恩惠平安加給那些行事公義的人,而以恐懼和不安報應給那些行惡之人。

以惡報惡』比較是人們天然本性的傾向,而『以善勝惡』是活在聖靈中的人才作得出來的事。

但是我們裡面就會有一個理性的難題,就是這些惡人怎麼辦,如果我們不以惡報惡,就像電影情節中的惡人,最後被消滅了,讓觀眾大快人心。如果好人都被欺負,被殺害,而壞人卻好似沒事般,那每個人不都想要做壞人了嗎?

我們要相信,雖然我們不以惡報惡,雖然我們以善勝惡,但是神卻是公義的神,祂不以有罪為無罪,也不以無罪為有罪,祂卻要行報應在那些行惡之人身上,因為報應的權柄在神手上。

這就如同饒恕一樣,當我們饒恕人之後,並不意味著那人就沒事了,這只是意味著神要我們放手,好讓祂接手,一旦神接手,神的公義就會報應在那人身上,但是你卻會因著饒恕,就脫離轄制而不會繼續再受到苦毒的傷害了。

神既是公義的,就必將患難報應那加患難給你們的人。』真正的患難是與神隔絕,真正的患難就是失去平安和喜樂。所以神才會說:

『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雅 1:2-4)

患難使我們更靠近神,更貼近神的胸懷,更能體貼一切患難中的人。

主啊!我感謝祢,求祢使我在患難中,仍然有大喜樂,因為我知道祢是一個公義憐憫的神,祢必使我在患難中長出信心和忍耐的果子,使我能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