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帖後 1:11-12

因此,我們常為你們禱告,願我們的神看你們配得過所蒙的召,又用大能成就你們一切所羨慕的良善,和一切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叫我們主耶穌的名在你們身上得榮耀,你們也在祂身上得榮耀,都照著我們的神並主耶穌基督的恩。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今天我們所讀的這兩節聖經,是保羅為帖撒羅尼迦信徒的禱告,這個禱告雖然非常簡短,但卻充滿能力。保羅勉勵信徒們一定要彼此代禱,因為代禱所發出的能力以及所要成就的事, 實在是遠遠大於我們能想像的。

保羅一開始提到『因此』,這個因此包含的意思是『基於這個想法』,也就是保羅禱告的原動力。我們禱告必須有一個原動力,促使我們起來禱告。甚麼想法,甚麼原動力呢?就是『相信神是公義的』,神要把祝福恩典澆灌在行公義的人身上,而將報應加在那些逼迫義人的人身上。基於這個理念,這份相信,所以保羅可以接續以下的禱告。

禱告就是一種信心的行動,要先相信神是公義且是慈愛的,如此你的禱告才有意義。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他賞賜那尋求他的人。』(來 11:6)

一個蒙應允的禱告必須有以下的三個條件,才能看見禱告的果效:

一、良善的意願: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 2:13)

人類墮落之後,就失去了良善的意願,終日所思盡都是惡。而如果有任何的良善,都是神在我們裡面運行,督促我們去作的。只要人還有良心,就會有良善的意願。良心就是神造人的最好證據,因為良心就是神放在我們裡面的準繩。

『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雅 1:17)

我們要分辨裡面的意願,有些意願是從你的肉體出來的,是自私的,你要抵擋它。有些意願是從魔鬼來的,是邪惡的,你要拒絕它。還有些意願是出於聖靈的,是良善的,你要遵從它。

二、信心的作為:

『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太 7:24)

有了善良的動機,就如你看到有人受傷,就會有一股衝動想要去幫忙,但是十個有這樣感動的人,可能只有一兩個會有所行動,其他的八個人呢?他們缺乏行善的信心。就如,每主日基督徒聽了道,但是回到家中、工作場所中,一切的感動面對現實的挑戰時,除非有行善的信心,否則你的感動就會胎死腹中。

『人若知道行善,卻不去行,這就是他的罪了。』(雅 4:17)

從神的眼中來看,罪的定義不但包括,做了不該做的事,同時也包括,不做你所該做的事。

『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 14:23)

三、聖靈的能力:

『並知道祂向我們這信的人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就是照他在基督身上所運行的大能大力,使他從死裡復活,叫他在天上坐在自己的右邊,遠超過一切執政的、掌權的、有能的、主治的,和一切有名的;不但是今世的,連來世的也都超過了。』(弗 1:19-21)

有了善良的意願加上信心的行動,若沒有神動工,一樣是一場空。禱告需要邀請聖靈來一起作工。

在美國獨立戰爭中,有一小群士兵在修築防禦工事。那些士兵長久工作,顯然已筋疲力盡了。有個軍曹卻僅坐在那裏發號施令,不肯動手幫忙。

一位便裝的中年人,騎著馬經過那裏,問起原因。那指揮者神氣十足的回答:“先生,我是軍曹!”

中年人一言不發,捲起袖子動手參加工作。到工作完成了,他去向那指揮者說:“軍曹先生,下次再有任務時,到總部去找我幫忙。”軍曹這時才察覺此人非泛泛之輩,卻為時已晚,那人正是總司令華盛頓將軍。

許多時候,聖靈就在我們身邊等著我們邀請祂來同工,但只是因為我們不認識祂,不懂得邀請祂,就錯失與祂同工的喜樂和能力。

主啊!我要常常禱告,因為只有藉著禱告之能,我們才能事奉祢。而在禱告當中,求祢賜給我信心來採取行動,當我行動時,求聖靈來幫助我,加給我能力去完成它。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