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前 2:9-15

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他轄管男人,只要沉靜。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

By Rev. & Dr. Andrew Tsai

世界的解放運動帶給許多被壓制的群體得著解放。其中包括兒童、婦女、奴隸和殘障人士。這些都是所謂的弱勢群體。神造人是要人被尊榮地對待,不管是哪一種人,都不應該比其他的人,擁有更多的特權。在神的眼中,我們都是一樣的尊貴,都是祂榮耀美麗的創造。

然而神的創造是按著次序來創造,次序代表神創造的功能。比如說,神先創造空氣,才創造生物。先創造植物,再創造動物,最後才創造人。所以先造的是為著後造的需要而造,因此萬物的創造是為了人的需要而造。

當我們談到男人與女人時,傳統上以男人為主的社會,比如回教地區,把女人當成是男人的附屬品,這是極大的錯誤。女人在神眼中的地位,絕對不亞於男人。神的形象等同存在於男人和女人的身上。所以神才說,男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聯合,成為一體。這一體表明,男人與女人是一體的。

這段聖經所說的,或是聖經其他地方有關婦女的教導,都說到婦女要一味的順服。這讓許多女權主義者感到無法接受,那是因為我們對聖經的誤解。

聖經也說到基督學會順服,所以成為眾子中的長子。順服是表明我們對神次序的尊重,是表明我們在神眼中被願意被保護、被寶愛、被成全的。也說到,我們是願意降服神權柄的,因此我們就能擁有神所賜的權柄。

靈恩運動常常被看作是在教會體系中的解放運動,是神對個人恩賜和地位的恢復。因此,在靈恩運動當中,許多過去被禁止的、被壓抑的,都藉著靈恩運動被解放,其中也包括婦女的解放,但是我們不要忘記,其實靈恩運動是神透過聖靈的工作,要使教會恢復功能,使信徒都能各司其職,各按功能,把限制聖靈工作的體制,和挾制人的架構打破,使聖徒都被成全,能夠按著次序而行。

『所以我弟兄們,你們要切慕作先知講道,也不要禁止說方言。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 14:39-40)

所以我就發現,不是所有靈恩的教會都能大大增長,而是更有紀律,更能按次序來管理的靈恩教會,才能增長。因為神的目的是要恢復次序,使恩賜能發揮出來,得以建立教會。

婦女的角色,在教會裡是非常重要的,因為神最後造的是女人,女人是神最精緻的創造。但是,婦女要得以被成全,得以發揮,更必須在神的次序中。神對婦女有甚麼要求呢?

一、美德為飾:

『又願女人廉恥、自守,以正派衣裳為妝飾,不以編髮、黃金、珍珠,和貴價的衣裳為妝飾;只要有善行,這才與自稱是敬神的女人相宜。』(提前 2:9-10)

女人都喜歡把自己妝扮得漂亮一點。一位敬畏神的女人,是看重內心的裝飾,比外在的裝飾更加重要的。外在的裝飾會退化、會過時,女人的容貌也會老化、會衰退,但是裡面的品格美德,卻會更形榮美。

一位姊妹年輕時,非常漂亮,但是不信主的先生,還是經常在外拈花惹草。她不斷地為先生禱告,也把苦難當成化了妝的祝福。後來先生信了主,明白了真理,現在是越老越愛他的妻子,因為看到妻子身上的美德。

二、順服為衣:

『女人要沉靜學道,一味的順服。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他轄管男人,只要沉靜。』(提前 2:11-12)

順服是現代一個最被誤用和被誤解的一個名詞,被看作是奴役的代名詞,這是非常錯誤的。整個宇宙都在順服的這個次序下面,每個人都要順服在某種權柄之下,不是順服聖靈,就是順服肉體。女人是家庭的中心,如果女人懂得順服的榜樣,整個家就會降服在神的次序下。

基督必須順服天父,男人必須順服基督,女人必須順服男人,順服就能蒙福。這是權柄保護的架構,如果我們把它推翻,我們就暴露在仇敵的攻擊下,這也就是為什麼以下要說到的,因為女人夏娃沒有順服,所以男人亞當也跟著犯罪。

三、先後合宜:

『因為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提前 2:13-14)

夏娃因為沒有順服丈夫,所以把罪帶進了世界,造成她的後代都有了原罪。但是神卻懲罰亞當,把咒詛給了亞當,為什麼?因為這是次序的問題,亞當在上應該承擔後果。

人都不喜歡混亂,也不喜歡失序,就如高速公路雖快,但只要有了次序,就能確保安全。先跟後就是次序,男人在先,女人在後,這是次序不是大小,也不是重不重要。

『然而,女人若常存信心、愛心,又聖潔自守,就必在生產上得救。』(提前 2:15)

女人是神創造裡,最後的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一個。因為女人透過生產,肩負著傳承的使命,使神的子民能持續到萬代。如果女人能常存著信心、愛心和聖潔,就能傳遞神偉大奇妙的救恩。

神啊!我感謝祢,創造我們男人和女人,求祢使我們男人能承擔責任,能保護女人。也求祢使女人能更謙卑,更有神的形象,使我們都來榮耀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