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前 5:1-2

不可嚴責老年人,只要勸他如同父親;勸少年人如同弟兄;勸老年婦女如同母親;勸少年婦女如同姐妹;總要清清潔潔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王忠是一位非常有愛心的年輕傳道人,只要看到有需要的會友,他總是會不厭其煩地前去關懷並提供幚助;看到不對的事情需要糾正的,他也會勇敢地指出他們的問題,不會因為怕得罪人而避開不談。

但是讓他十分感到不解的是,他的輔導對於年輕人非常有果效,但是對於年長的,他總是使不上力,所以他的教會成員,大多是年輕人,,幾乎沒有比他年紀大的,這讓他感到非常沮喪。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裡,他與一些年長的牧師同桌,於是他就提出這問題來問一位年長的老牧師,要如何來關懷不同年紀的會友。

老牧師就提了一個例子來問他,如果你是先知拿單,神要你去指出大衛王犯姦淫的事,目的是讓大衛能悔改,而不單單讓他知道錯而已,你會怎麼做? 因為人都知道自己的問題,但是卻沒有能力去悔改,所以好的、有智慧的勸勉,是要能夠挽回一個人的心,這才是最重要。

王忠因為個性耿直,所以他不加思索就說,反正死就死吧,就直接告訴他,你犯了罪,上帝要懲罰你!

老牧師就問他說,以大衛的身分和地位,你公開地指出他的錯,你想他會怎樣回應你?他一定會惱羞成怒,吩咐人把你拖出去斬了,那你不是白白地送掉一條命,而且也沒達到神要託付你的使命嗎?

拿單非常有智慧,他先是講了一個故事,提到有一位富翁,因為他有客人來,想要招待客人,但卻又捨不得拿自己萬千牛羊的其中一隻, 他卻去搶奪一位窮人,家中唯一的一隻小羊羔,他們把這小羊羔當成自己的兒子,從小就與自己的孩子同睡同吃,但卻被富人搶去,殺了去招待客人。

大衛雖然犯了罪,但是他基本上是一個有良心的人;他一聽到這故事,就義憤填膺,說,那人該死。這時拿單才指出,你就是那人。於是大衛當場認罪悔改,這就是智慧。

『耶和華差遣拿單去見大衛。拿單到了大衛那裡,對他說:

在一座城裡有兩個人:一個是富戶,一個是窮人。富戶有許多牛群羊群;窮人除了所買來養活的一隻小母羊羔之外,別無所有。羊羔在他家裡和他兒女一同長大,吃他所吃的,喝他所喝的,睡在他懷中,在他看來如同女兒一樣。有一客人來到這富戶家裡;富戶捨不得從自己的牛群羊群中取一隻預備給客人吃,卻取了那窮人的羊羔,預備給客人吃。

大衛就甚惱怒那人,對拿單說:我指著永生的耶和華起誓,行這事的人該死!他必償還羊羔四倍;因為他行這事,沒有憐恤的心。拿單對大衛說:你就是那人!』 (撒下 12:1-7)

教會裡面須要有倫理,倫理是甚麼呢?就是要按著長幼有序的次序來行。所以當我們在勸勉人時,要按著他們的年紀,用合宜的方法來勸勉他們,因為這樣才能達到果效。所以聖經雖然嚴謹,但是實行的方法卻是非常有彈性的;主要是為了達成目標。

當我們勸勉時,如果是跨性別就要非常小心,如果對方是年長的,我們就要像對待母親或姊姊一樣,如果年輕的,就要更加小心,如果可能,就讓姊妹去勸勉姊妹,除非不得已,就要有界限,一定要保持純潔的心,否則會很容易在勸勉當中,投射了感情,讓自己落入情慾的試探裡。

主啊!求祢幚助教會的弟兄姊妹間,能彼此相勸,發揮勸勉的功用,因為彼此私下的勸勉,效果要比公開教導好得多。但是也求祢給我們智慧,知道要如何勸勉不同年紀的人,並且彼此間保持純潔的關係。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