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前 6:20-21

提摩太阿,你要保守所託付你的,躲避世俗的虛談和那敵真道、似是而非的學問(知識)。已經有人自稱有這學問(知識),就偏離了真道。願恩惠常與你們同在!

By Rev. & Dr. Andrew Tsai

知識是一條門路,能把我們引到智慧的泉旁。因此真實的學問,就是知識。知識是用來使我們打開人生迷惑的鑰匙,使我們能進入真理,因為只有真理能使人得以自由。知識就像是餐廳的服務生,把我們帶進座位,讓我們能享受美食;而餐廳的大廚就是智慧,是他用心料理,我們才能享受美食。基督的話就是智慧。

保羅提醒提摩太要小心有一種似是而非的學問,只是讓人拿來炫耀自己,並且會使人進入迷惑,就像是帶領你進入迷宮,而無法走出來一樣。

讀者文摘有一篇報導,內容是香港有一位小學校長,他有兩個兒子,都很會讀書。因為從小父母就告訴他們,要好好讀書,只有讀好書,將來才會有前途。所以兩個孩子都留學英國,拿到高等學府的博士學位。

後來校長退休了,孩子也都學成歸國。兩兄弟每天早出晚歸,到圖書館去研究學問,但是卻從來都不找工作,一輩子待在家裡,也沒結婚,讓年老退休的老父親來供養他們。因為他們除了追求學問以外,甚麼都不懂。

今天是一個知識爆炸的時代,你一打開電腦,所有你想要知道的網路知識充塞在我們生活的周遭,垂手可得。但是,如果我們不知道如何去分辨這些知識的來源和正確性,不知道如何去整理這些知識,也不懂得如何去運用這些知識,那這些知識對我們就沒有幫助,甚至還可能會有害。

聖經裡具備了所有我們生活所需要的一切知識,人類幾千年來,使用這本聖經,解決了無數人類的問題,這些知識就是神的真道,可以引領我們進入永恆,進入真理。

知識就是一條道路,這條路是要引我們到神那裏去,因此知識的最初目的是從認識神開始的。知識就是讓我們來認識神的途徑,但是仇敵卻滲透進來,建構了另外一條知識之路,就是以人為本的知識之路,利用這個人本知識來引誘人遠離神,使人遠離真道。

UCSD大學的總圖書館的建築,當初建築師就是用創世紀中的那棵知識樹為藍本來設計,象徵整個圖書館就是一棵巨大的知識樹。而在圖書館旁邊的小山丘上,盤據著一隻巨大的蛇,舌頭張開大口向著圖書館的入口,所有一切追求這世界人本知識的孩子們,都一個一個的走進牠的口中。

當我第一次看見時,我很驚訝,怎麼會有這樣的設計?因為這意味著,追求這人本知識的,就會進入蛇腹,成為撒但權下的差役。因此,我們就用禱告來破除這個咒詛,使這些不斷進入校園的孩子們能認識真道,使他們能走出世界的迷惑。

主啊!我求祢藉著祢的話,就是真道,能使人脫離人本知識所帶給人的迷惑,求祢藉著真道,引領人進入真理,求藉著真理,使我們都能得自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