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day’s verse

提後 3:1-5

你該知道,末世必有危險的日子來到。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

By Rev.& Dr. Andrew Tsai

試想,如果有一個人,你知道他就是一個『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有這二十種缺點的人,你還會與他們交往做朋友嗎?我想是不會的,除非你也跟他一樣,物以類聚。

但是,你如果去觀察被幫派所吸引而身陷其中的孩子,他們大多數本來的天性是好的。然而,為什麼他們會被吸引而誤入歧途呢?難道這些秉性純良的孩子們絲毫沒有一點判斷能力嗎?

再想一想,如果這些人這麼壞,我們連碰都不敢碰他們,避之唯恐不及,更遑論與他們交往,那麼聖經裡還要特別著墨來勸我們不能與這種人交往,豈非多此一舉嗎?到底這種人是甚麼樣的人呢?為什麼這麼難辨認得出來呢?為什麼那麼有吸引力呢?

亦或是保羅早就知道,有一些像提摩太這樣的好人,都有連自己都不知道的盲點,所以保羅在此特別提醒提摩太,也提醒我們,要注意這樣的人,要遠避他們呢?因為最容易混淆我們的是他們『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些人表面看起來是非常敬虔的,但是實際上生命卻表現出不認識神。

有一次我在創啟地區的一個地方作培訓,當時我教導的主題是"現代基督徒的倫理"。一開始,我就在白板上寫上平行的三個字,然後我問學員:『情、理、法,這三個字如果讓你們去排出優先次序,你們會怎麼排?』你知道嗎?絕大部分的華人所排出來的次序是『情-理-法 』,而西方人則多半會排出『法-理-情』這樣的次序。因為華人基本上是相信自己的直覺和關係過於真理和理性,卻不太信任法律。而西方人則看重法律和理性過於一切,人情是他們最不看重的。

這不是說華人就看重『真理』過於『法律』,一般人的『理』,大都不是指『真理』,而是自己認為對的『道理』。

那麼,要如何才能辨識那些保羅要我們遠離的人呢?

一、他們的品格:

 『因為那時人要專顧自己、貪愛錢財、自誇、狂傲、謗讟、違背父母、忘恩負義、心不聖潔、無親情、不解怨、好說讒言、不能自約、性情兇暴、不愛良善、賣主賣友、任意妄為、自高自大、愛宴樂、不愛神,有敬虔的外貌,卻背了敬虔的實意;這等人你要躲開。』(提後 3:2-5)

這種人至少有這二十種的壞品格。而這二十種的壞品格,都源於『愛自己』。只要人不是愛神,這些品格就會或多或少的出現在我們的生命中。

『不要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約一 2:15)

其實,愛世界和世界上的事,基本上就是愛自己。為什麼主耶穌告訴我們要捨己,原因就在此。人若能為主捨己,才能愛神。只要我們單單愛神,這世界就不能抓住我們,我們在主裡就得自由了。

二、他們的行為:

『 那偷進人家、牢籠無知婦女的,正是這等人。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常常學習,終久不能明白真道。』(提後 3:6-7)

這裡的“婦女”顯然是指教會範圍裡面的婦女,因為那等人既然有敬虔的外貌,在教會的範圍裡面活動,就容易使人不注意他們暗中放縱情慾的實際生活。偷進人家的“家”是多數式的。

“無知的婦女”是指在靈性上沒有分辨能力的婦女。無知,不單是在屬靈事上的判別力不夠;也是因為她們本身給罪惡留下餘地,所以下文說:“這些婦女擔負罪惡,被各樣的私慾引誘”;她們所以會被這等假冒敬虔的人所牢籠、欺騙,不但是這些假師傅方面的詭詐;也是因為她們自己順從私慾,體貼肉體,在感情方面容易被欺騙的緣故。― 陳終道《新約書信讀經講義》

這些人有他們自己深信不疑的道理,但卻不是聖經裡的真理。所以看起來他們有基督徒的樣式,但是對於真裡卻始終不明白,也不能信服。所以他們會用自己的道理來抵擋真理。

在教會的團契生活裡,我們彼此要親熱,要抵此幫補,但是絕對不要跨性別地去服事人,弟兄服事弟兄,姊妹服事姐妹,因為跨性別的服事,很容易掉入試探和網羅裡。

三、他們的領袖:

『從前雅尼和佯庇怎樣敵擋摩西,這等人也怎樣敵擋真道。他們的心地壞了,在真道上是可廢棄的。然而他們不能再這樣敵擋;因為他們的愚昧必在眾人面前顯露出來,像那二人一樣。』(提後 3:8-9)

雅尼Jannes—意思是山谷,佯庇Jambres—意思是術士。這二人名字在舊約聖經並未提及,不過一般認為他們乃是古埃及國的術士,根據古教父兒俄利根Origen(主後一八五至二五四年,亞曆山太城原始教會偉大教師並學者)的解釋,這兩個人是法老王所用來抵擋摩西的,他們奉法老之召,在埃及行邪術,以反對摩西和亞倫,結果是處處失敗,如他們用杖變作蛇,就被亞倫的杖吞了,用邪術要生蝨子,卻是不能。

這樣埃及國的術士,自知無法行真神蹟,無能創造新生命,因此就向法老報告:「這是神的手段。」。保羅是用這兩個人的故事引為鑒誡,來說出當時傳異端者,是怎樣抵擋真理,不行真理,他們的心地壞了,其愚昧行為將要顯露出來,像這二人一樣。—李道生《新約問題總解》

教會在選人當領袖時,要非常小心,因為領袖有教會賦予的權柄,信徒容易相信他們,但是如果這人的生命不成熟,或是不聖潔,或是不順服上面的權柄,這樣的人一定會帶來教會的傷害,帶來教會的分裂危機。

耶穌告訴祂的門徒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太 10:16)

 親愛的聖靈!求祢幫助我們,使我們能在真理上儆醒,在生活上充滿祢的智慧,並且能馴良像鴿子,使我們能傳福音給一切渴慕之人,但又能有祢所賜的充足的智慧,不至被虛謊之人所欺騙引誘。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