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好像水流,最後會流向何處,沒有人可以預測,但是卻脫不開神的命定。就如聖經所說的:『王的心在耶和華手中,好像隴溝的水隨意流轉。』(箴 21:1)

有的人的人生像甜水,總是能滋潤他人,而有的人的人生像苦水,總是讓人退避三舍。有的人口裡所出的話,叫人心裡舒暢,滿得造就。而有的人口出惡言,總是叫人心裡不快。

其實關鍵不在你的口,而是在於你的心,所以聖經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 4:23)人的心如何,說出來的話就會如何?

水總是順著地勢往下流,這就像人性一樣,總是順著環境在走,但是你若能逆勢而上,若能創造環境,你的人生就會不同於一般人。

所有的動物都是順著環境在走,只有人類,因為有神的靈在我們裡面,所以能夠抗衡環境,能夠創造環境,因為「創造」是我們從神而得來的寶貴恩典。

人性因為被罪所污染,因此人性就像流水一樣,往低處流,但是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因為裡面有聖靈,就能逆流而上,創造環境。

『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 8:5-6)

「體貼肉體」就是順應環境往下的人生,而「體貼聖靈」就是創造性往上的人生。你會選擇哪一個呢?

祝福你!

蔡恩惠牧師,李慧貞牧師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