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4:60-62

大祭司起來站在中間,問耶穌說:你甚麼都不回答麼?這些人作見證告你的是甚麼呢?耶穌卻不言語,一句也不回答。大祭司又問他說:你是那當稱頌者的兒子基督不是?耶穌說:我是。你們必看見人子坐在那權能者的右邊,駕著天上的雲降臨。

當耶穌進耶路撒冷城時,全城轟動,城裡所有的人都來跟隨耶穌進城,因為進城是榮耀的,是體面的;但是當耶穌落難,要出城走向各各他時,這三類的跟隨者,馬上露出了原形。我們必須要省察自己,看看我們自己是屬於哪一種跟隨者。

一、「有心無力」的跟隨者:

 這些押解耶穌的士兵,他們把耶穌押解到大祭司的府第,所有的祭司長、長老和律法教師都齊聚在那裡。那時彼得遠遠地跟著,一直到進了院子裡,和衛兵們坐在一起烤火。

 當所有門徒都跑走之際,彼得算是最勇敢的一個,他沒逃走,只是喬裝成一般人,混在人群裡,一直跟著人群進到大祭司的院子裡,因為他想看個究竟,看看他們到底要如何處置耶穌。他是耶穌的門徒,是跟隨耶穌的人,但是當時其他的跟隨者卻都逃離了,因為耶穌選擇了一條萬分艱難且痛苦的十字架道路,眾人們走上同樣的道路,跟不下去了,所以大家都逃離了。

二、「利益追逐」的跟隨者:

在屋內,祭司長和議院的人正在忙著尋找證據,控告耶穌,定祂死罪,卻是白費工夫;因為雖然有不少人提供假證據,可是都與事實不吻合,無法據以定罪耶穌。於是當中有幾個人站起來,捏造謊話說:“我們曾聽他說:‘我要拆毀這座人手建造的聖殿,三天內另造一座,不靠人力。’”就是連這番話,他們也互相矛盾。

 這些原本是耶穌的跟隨者,幾天前才在耶路撒冷街上,拿著棕梠樹枝出去迎接耶穌,喊著說:和散那!奉主名來的以色列王是應當稱頌的!這些人,就在情勢逆轉下,他們也都靠著邊站,轉而成為控告耶穌的人。他們願意跟著耶穌凱旋進城,但卻不願意跟隨耶穌落難的出城。這是人的天性,但是我們要問自己,我跟隨耶穌是為了甚麼?

三、「抵擋並尋隙攻擊」的跟隨者:

 最後,大祭司站起來,親自質問耶穌:“你為甚麼不回答?你對他們告你的罪有甚麼答辯?”耶穌還是一聲不吭,一句話也不答。大祭司再問祂:“你是不是上帝的兒子救主基督?”耶穌卻立刻回應“我是!你們要看到我坐在天父上帝的右邊,駕著雲從天降臨。”

 耶穌為什麼不答辯人家對祂的控告,為何不辯解呢?但是面對大祭司問到祂是不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時,祂就理直氣壯地答是。因為耶穌是真理,真理是不容曲解的,祂是神的兒子是真理,真理就一定要說清楚。但是這些人胡亂的控告,是謊言,真理不需對謊言有所回應。

 大祭司一聽到耶穌的回答,立刻撕裂長袍,說:“我們還用再找其它的證據嗎?你們親耳聽到祂褻瀆上帝,你們決定怎樣?”大家一致判祂死罪。有幾個人便向祂吐唾沫,又蒙著祂的眼睛,揮拳打祂,嘲笑祂說:“先知,是誰打你呢?”衛兵押解祂下去時,也對祂拳打腳踢。

 這些大祭司和議院的人,他們對耶穌的行蹤瞭若指掌,他們也派人跟隨耶穌,就連耶穌的門徒猶大都被他們收買了。他們跟著耶穌的目的,只是在等待時機,好抓住耶穌置祂於死地。這一類的人是魔鬼的差役,他們的結局是進入地獄的火。

 親愛的主,當初我跟隨祢時,的確是因為好處和需要,但是當我愈跟愈近時,我發現了祢的愛,我找到了祢的愛,是祢的愛融化了我自私的心,是祢的愛化掉了我恐懼的靈,我要擁抱祢,我要跟隨祢,走在十字架的道路上。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