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3:3-8

3 耶穌在橄欖山上對聖殿而坐,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暗暗地問他說: 4 「請告訴我們,什麼時候有這些事呢?這一切事將成的時候有什麼預兆呢?」 5 耶穌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 6 將來有好些人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並且要迷惑許多人。 7 你們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不要驚慌,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 8 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地震、饑荒,這都是災難的起頭。

 有關人類最終結局的科幻電影越來越多,好萊塢不斷地藉著拍片來探討人類將來要往何處去?於是有許多有關外星人,有關外太空的影片不斷地上演,就像”Star Trek “或是"Star War"之類的電影,吸引了無數的觀眾,成為人們對將來的期待。

 但是稍稍懂天文的人就知道,至今人類尚找不出除了地球以外,還有其他星球是適合人類居住的。也就是說,當我們自我毀滅式地不斷破壞這個地球之後,總有一天,這地球會被我們徹底破壞,自然我們人類也就要面對滅亡的命運了。

 箭已經在弦上,關鍵只是誰去觸動它而已,誰要當這最後的一根稻草,促成人類面臨整體命運的終結?無止盡的核子武器競賽,已經使得這個地球坐在核武毀滅的引信上,隨時都有可能引發核武大戰,使地球毀滅於一夕之間。

 當人類漸漸地走向滅亡時,人們不禁會開始思想,到底人類的結局會是如何?到底我們這個地球會變成怎樣?我們的未來又將會如何?

 雖然這個世界表面上,人們的道德規範是越來越開放自由,人是越走越悖離聖經的真理,但是今年,追逐時尚,以金錢利益為導向的好來塢,卻陸續拍了很多探討聖經話題的電影,這是一個非常奇特的現象。難道這些所謂的自由人士,在他們走了一大段摒棄聖經的道路後,卻又不得不回頭,來到聖經裡尋找這唯一的答案了嗎?

 耶穌早在兩千多年前,就已經告訴祂的門徒們,這一天將會來臨,人們會開始問,我們要往何處去?這世界被毀滅之後,我們還有地方可以去嗎?

 於是,就會有許多所謂的"救世主",就是基督會出現,到處迷惑人,使人相信他們就是這世界唯一的盼望,他們就是耶穌再世,他們有解答。耶穌告訴門徒們,也是在對我們今天的基督徒說話,我們千萬不要被迷惑,千萬不要去盲從。

 這些就是異端邪教的出現,他們通常會夾著神通廣大的廣告和謠言,他們通常擁有很多的金錢和勢力,能左右媒體視聽,如果基督徒喜歡追逐時尚,喜歡追求奇蹟異能,喜歡道聽途說,卻不願意查考聖經,喜歡追逐眼目的情慾,愛看好看的,喜歡追逐今生的驕傲,自我吹捧,只相信成功和名利,卻不願付代價和走十架道路,這樣的基督徒都會容易進入迷惑。

 耶穌的門徒就有這種光看外表的傾向,你看他們怎麼說:「耶穌步出聖殿的時候,有一個門徒對祂說:“老師,你看這些石塊和建築物多麼宏偉啊!”」

 耶穌說:「“你看見這宏偉的聖殿嗎?它將要完全地被拆毀,甚至找不到有石頭是重疊在一起的。”」

 我們很容易就像門徒一樣,看到聖殿的建築宏偉,內心就發出讚嘆,但卻看不到隱藏在萬物背後,一切神創造的偉大和奇妙。我們也看不到在這些宏偉建築的背後,人類敗壞的審判就如聖殿將來要面對的結局一樣,所以我們會進入迷惑。

 當門徒看著聖殿的宏偉,耶穌坐在橄欖山上,面向聖殿祂卻從靈裡看到聖殿目前屬靈的荒涼,以及將來的結局,就像被耶穌咒詛的無花果樹的結局一樣。

 彼得、雅各、約翰和安得烈對於耶穌的話感到不安,於是私下來問耶穌說:「“請老師告訴我們,你說的這末世的現象,這些事情甚麼時候會發生呢?又有甚麼預兆呢?”」

 耶穌告誡他們說:「“你們要小心,不要上了人的當。有很多人將會冒我的名來,說:‘我是基督’,藉此欺騙許多人。你們看見烽煙四起,戰訊頻傳時也不用慌張;因為這是末日來臨以前,必然發生的事,只是末日還沒有到。將來民族與民族互鬥,國家與國家相爭,到處都是地震和饑荒,這些情形都是災難的起頭。」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