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6/2016

 

雅各由於兒子們出於血氣的報復行為,殺掉示劍家族的全部男丁,並擄掠洗劫他們的所有的婦女和財物,導致當地人群起攻之,一夜之間變成當地的首號敵人。面對迦南地這些外族人生命的威脅,雅各內心感到既孤單又朝不保夕,前途茫茫,不知何去何從?

雅各並沒有從他的父親身上學到多少的兒女教養,因為以撒也不是一位很好的父親,因此雅各面對著一家12個兒子這麼大的家庭,他也是放牛吃草,放任而為。

 經過這次示劍的事件之後,雅各徹底地悔悟過來,他不能再靠討好人來求生存,他的人生必須尋得生命的意義,而不再只是討生活而已。他現在已經是走投無路,他只有一個地方可以去,就是他與神立約的地方-伯特利;他也只有一件事可以作,就是築祭壇;他更是只有一個幫助,就是從耶和華而來的幫助。

在這章經文裡發生了三件事,這三件事代表了結以往,也代表神給他們一個新的開始:

1) 自潔:

「雅各就對他家中的人並一切與他同在的人說: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 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 – – 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裡的橡樹底下。」(創 35:2;4)

雅各知不知道外邦神,就是偶像?他知不知道神不許他們拜偶像?我想他都知道。那他為什麼還一直容許家人保留這些偶像呢?因為他一直都是腳踏兩條船,信靠神不專一,一邊想要倚靠神,一邊還想要得偶像的保佑;一邊倚靠神,一邊還倚靠自己的聰明。

這是行不通的,這使得他一路上都遇到災難。知道是知道,但是直到現在他才起來行道。我們許多時候都是這樣,知道真理,卻不願行在真理裡,直到四處碰壁才會下定決心。為什麼我們不願意一開始就行在真理裡呢?

「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 2:21 )

2) 築壇:

「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裡我要築一座壇給神,就是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 – – – 他們便起行前往。 神使那周圍城邑的人都甚驚懼,就不追趕雅各的眾子了。」(創 35:3;5 )

築壇代表敬拜生活的開始。雅各花了一生的歲月,受盡各種苦楚,他終於學會了敬拜的人生。

甚麼是敬拜的人生呢?不是每天燒香拜拜,然後就各行其事。敬拜的人生就是以神為中心的人生。你或坐或站,你或行走或躺臥,你的行事為人,都離開以自我利益為中心的生活方式,開始以神的國和義為中心的人生。

這樣的人生,就是神同在的人生。這樣的人生,人家看到你,不是你,而是看到神的同在。這也說明,為甚麼人家開始害怕雅各,不敢傷他的原因,因為有神的同在; 神的同在透過自潔和敬拜才能達到。

3) 死亡:

利百加的奶母底波拉死了,就葬在伯特利下邊橡樹底下;那棵樹名叫亞倫巴古。(創 35:8 )

『拉結死了,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創 35:19)

『以撒年紀老邁,日子滿足,氣絕而死,歸到他列祖那裡。他兩個兒子以掃、雅各把他埋葬了。』(創 35:29 )

這一段經文記載了三個人的死亡,這三個人的死亡,與這一章的主題有甚麼相關呢?

這三個人是雅各生命中最重要的三個人。雅各的母親利百加已經死了許久,底波拉在雅各的心目中如同他的母親一樣,是他唯一的慰藉。而神在這時候把底波拉接走,要斷掉雅各倚靠母親的心。

另外一個死去的,是雅各最愛的妻子拉結,在他四個妻妾中,他唯一真正愛的,就是拉結,如今拉結也死了,是在生產最後一個兒子便雅憫當中難產而死。雅各再也沒有人可以傾訴,當他難過的時候,他只能向神來傾訴了。

最後一個死亡的,是雅各的父親以撒。雖然雅各二十多年,都看不到父親,但是畢竟父親是雅各心目中的權柄來源,如今也死了。神將是雅各生命裡,唯一權柄的來源。

親愛的朋友,這一章是雅各生命最大的一個轉捩點,是他從倚靠人,轉而到倚靠神的開始。我們的生命,甚麼時候是我們的轉捩點呢?是否需要像雅各一樣,當人生走到盡頭時,才會轉而倚靠神呢?還是我們可以從今天起,就開始來倚靠神呢?

 主啊!我過去倚靠自己的聰明和安排來過日子,因為我不信,我不信祢的供應和信實,求祢原諒我。如今,我要來倚靠祢,我會盡心盡力盡意地來愛你,盡力地作我份內該作的事,但是把結果交給祢,相信祢有最好的安排。我感謝祢!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