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3/2017

可 2:1-12

過了些日子,耶穌又進了迦百農。人聽見他在房子裡, 2 就有許多人聚集,甚至連門前都沒有空地。耶穌就對他們講道。
3 有人帶著一個癱子來見耶穌,是用四個人抬來的。 4 因為人多,不得近前,就把耶穌所在的房子拆了房頂。既拆通了,就把癱子連所躺臥的褥子都縋下來。
5 耶穌見他們的信心,就對癱子說:「小子,你的罪赦了!」 6 有幾個文士坐在那裡,心裡議論說: 7 「這個人為什麼這樣說呢?他說僭妄的話了!除了神以外,誰能赦罪呢?」 8 耶穌心中知道他們心裡這樣議論,就說:「你們心裡為什麼這樣議論呢? 9 或對癱子說『你的罪赦了』,或說『起來,拿你的褥子行走』,哪一樣容易呢?
10 但要叫你們知道,人子在地上有赦罪的權柄。」就對癱子說: 11 「我吩咐你,起來,拿你的褥子回家去吧!」 12 那人就起來,立刻拿著褥子,當眾人面前出去了。以致眾人都驚奇,歸榮耀於神,說:「我們從來沒有見過這樣的事!」

有一個人,剛剛買了一隻最新型的手機,盒子裡附著說明書,但是這人太心急了,說明書看都不看就隨手扔了,卻拿起新手機就要撥打電話,結果當然是是打不出去。他心裡很氣,於是拿起手機起來就往地上摔,手機被摔壞了,怎麼弄都不能使用,他更加生氣,於是拿著新買的手機去店裡理論。

 結果,廠商跟他說,如果手機不是因不當操作或使用而損害,他們一定會理賠,但是如果它是被你摔壞的,我們就無法賠你,這在說明書裡都記載得很清楚。

 疾病產生最主要的原因是出於人的罪;罪的意思就是沒有按照神的旨意來行。既然世界是上帝創造的,上帝就像是製造商,而說明書就是聖經。我們人類的存活動作,當然要按照上帝的說明書來行,否則就會損害自己而不自知;疾病往往就是這樣來的。

 這位癱子生了一場大病,使他變成一個癱子,聖經沒說這罪是由他自己來的,還是他的父母,或是周遭的人,總之,他因為罪的影響,而變成了癱瘓的人。

 曾經在台北的捷運裡發生連環兇殺案,美國校園裡也常發生槍擊案,受到波及的無辜之人,都是因為他人的罪而受到傷害。我們活在一個大的生活圈裡,每個人彼此之間都是息息相關,互相之間都會受到影響,我們無法自掃門前雪,我們必須彼此幫助,因為罪會擴散並波及無辜。

 今天這個故事,就在告訴我們,這個癱子生病了,是因為罪引起的,罪的來源我們不知道,但明顯的是,這個罪有可能是一個集體事件,需要大家集體來解決。他的四個朋友,有了這個共識,因為這個病人,使他們的生活也很不方便,大家都需要一起來照顧他,無形中這位癱子成了他們的一個負擔;因此,這是大家的事,需要大家一起來解決。

 於是,他們放下手邊的事,一起來抬著這個癱子,克服萬難,來到耶穌面前求醫治。耶穌跟他說,你的罪得到赦免了。當人的罪被解決之後,人的疾病就好了。

 疾病使我們謙卑下來,願意來到主耶穌面前,祈求醫治,為了得醫治,須要先得赦罪。罪是隱藏的,是被我們所忽略的,而顯然地,疾病使我們來到施行赦免的主前,我們因為疾病而得著永生,這疾病便成為我們的祝福。

 罪會導致毀滅,而毀滅是全面的,因此,我們無法倖免於難,我們必須發揮人溺己溺,人飢己飢的精神,起來消滅罪惡。而消滅罪惡的最有效辦法,就是傳福音。因此,我們每人都有責任起來傳揚福音。

 主啊!求祢幫助我能積極地起來傳揚福音,使福音能進入人心,能夠消除罪惡。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