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年讀經進度】民數記 Numbers 20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民 20:11-13

摩西舉手,用杖擊打磐石兩下,就有許多水流出來,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了。
耶和華對摩西、亞倫說:因為你們不信我,不在以色列人眼前尊我為聖,所以你們必不得領這會眾進我所賜給他們的地去。這水名叫米利巴水,是因以色列人向耶和華爭鬧,耶和華就在他們面前顯為聖。(米利巴就是爭鬧的意思)

【今日信息】人生必經的三項考驗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在這一章的經文中,摩西遇到他人生的三項考驗,這三項考驗都是他生命裡的軟弱,雖然他已經服事神那麼久了,但是他仍然必須來面對。

 這三項考驗,是我們每個人都要面對的,在我們人生的不同階段,都有可能出現這些考驗,你是否能通過這些考驗呢?

(1) 尊榮的考驗:Dishonor

 首先是百姓因為缺水,又再度鬧情緒問題,開始埋怨摩西,導致摩西心裡非常厭煩他們,他失去了耐性。所以在執行神的旨意時,動了怒氣,沒有完全按照神的吩咐。神要摩西拿著杖,但是要用口來吩咐磐石出水。但是摩西卻拿著杖,用力擊打磐石兩次。這看似極小的錯誤,在人的眼中根本看不出來有何不妥,但是在神的眼中,卻看為大事,因為他這樣做,讓神很尷尬。摩西面對這個尊榮神的考驗,顯然地失敗了。

 摩西不按照神的吩咐作,不尊榮神,到底神要不要尊榮摩西,而讓水流出來呢?

 這件事情可能讓神很為難,因為摩西是神的僕人,在百姓眼中,他們是一起的,如果神不尊榮他,那他就會失去百姓的尊重,但是如果神尊榮他,那就表示神不尊榮自己的命令了,因為摩西在百姓面前已經不尊榮神了。

 大衛也遇到如此情況,當他所愛的兒子押撒龍背叛他時,他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回應,因為這是他的兒子,他無法吩咐他的將領擊殺自己所愛的兒子,但是他的兒子卻想置他於死地,如果他不反擊,整個國家將失去公義和秩序,這讓大衛極為痛苦,這是一場最艱難的戰爭。

(2) 被拒的考驗:Dislike

 接著是以色列人要經過以掃的子孫之地以東,摩西非常客氣地提出請求,原本摩西可以大大方方的走過,如果以東人膽敢抗拒,他就興起戰爭攻擊他們,因為以色列人遠遠地比以東人強勝得多。

 但是只因神把以東賜給以掃的後裔,而且要以色列人不得占領他們的地,所以摩西為了遵行神的命令,才這麼地低聲下氣去請求,結果以東人不知好歹,竟然很粗魯無禮地拒絕了。

 這又是一個考驗,考驗摩西是否能遵行神的吩咐,在被無理的拒絕的時候,是否能放下這口氣?是否還是能單單地順服神,謙卑地來順服。最後摩西通過了考驗,他低聲下氣地繞道而行。

 領袖有時有所行,有所不能行。必須按照神的啟示,不是按照自己的血氣。有時被人誣衊,被人藐視攻擊,無中生有,你也必須忍耐,不能輕易發怒,因為人的怒氣,不能成就神的義。

(3) 分離的考驗:Depart

 最後是神吩咐摩西要去做一個交接典禮,要亞倫把大祭司的棒子交給他的兒子,然後神要取走亞倫的生命。

 亞倫是摩西的親哥哥,又像是他的父親一樣,也像是他的發言人,更是他的親信。是摩西一生服事的好幫手,如今神要把亞倫帶走,神要摩西一個人獨自服事。

 這是一個領袖能遇到的最為孤單的時刻,過去的同伴,必須離你而去,這在考驗你是否單單倚靠神,不再倚靠人多勢眾,不再倚靠你所信靠之人。

 有時一個領袖服事久了,旁邊有很多同工,有很好的團隊,你感到很有歸屬感,很被擁護。但是你是否能通過這個孤單的考驗,在孤單當中遇見神,單單以神為你的幫助。就像以利亞一樣,他需要先到基力溪旁去過孤單的生活,只有烏鴉來與他作伴,還只能靠烏鴉叼肉來養他,如此過了三年六個月,神才呼召他出來,開始第二階段的服事。

 親愛的主,謝謝祢讓我的生命充滿考驗,讓我能時刻來以靠祢,而不是倚靠人,讓我能常常來到祢的跟前,單單的事奉祢。求祢讓我在每個考驗來臨時,都能平安度過。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