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亞伯蘭和羅得分家之後,亞伯蘭仍然住在祂與神立約的地方伯特利,而羅得卻漸漸挪移帳篷往罪惡之城,所多瑪和俄摩拉靠近,最後甚至就住進所多瑪城。

就如詩篇第一篇所說的:「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這人便為有福!」(詩 1:1-2)

因此,當五王和四王的戰爭發生時,因為羅得沒遵守神的誡命,於是就被捲入戰場,落入危險之中。

有時候,我們在工作場所,難免都會受到公司政治事件的牽連,被捲入派系的鬥爭裡。但是對於神的兒女,神給我們一個自保的智慧,就是要學習不從惡人的計謀,不站罪人的道路,不坐褻慢人的座位,惟喜愛耶和華的律法,晝夜思想」。如此我們就不會被捲入是非之中。

亞伯蘭原來是與此事件毫無相關的,但是因為羅得全家被俘虜,逼得他不得不介入其間。表面上看來,這是一場四王和五王之戰,但是其實在背後,亞伯蘭卻在面對三場戰爭,他所面對的這三場戰役,其實也是我們每天都要面對的三場戰役,他是如何來勝過這三場戰爭呢?

1) 贏得手足之情的戰役:

自從羅得選擇平原,搬到所多瑪之後,亞伯蘭和羅得的關係受到一個極大的挑戰,他們原來情同手足,一同奔赴異象,是兩個相依為命的兄弟,但是卻因為爭吵而分家。

這從人的角度來看,亞伯蘭有一百個理由,可以袖手旁觀,幸災樂禍。但是他沒有,他反而一反常理,義無反顧地拔刀相助。這一個舉動,贏回了他與羅得之間寶貴的情誼。

人際間就屬手足之情最為原始,也是最久的,但也是最難維持的,特別是牽涉到利益衝突時,亞伯拉罕的義氣,使他得以重拾手足之情。

2) 贏得世界之王的戰役:

五王因為背叛基大老瑪王,不再向他進貢,導致基大老瑪王率領四王來攻打五王。這五王不是四王的對手,被打的落花流水。沒想到一個區區平民亞伯蘭,帶著自家壯丁318人,竟然把四王打得四處竄逃。

這一下,當地的人都認識到亞伯蘭這個人,也認識到亞伯蘭的神了,大家對他的敬重不再一樣。因為亞伯蘭的英勇事蹟,傳遍當地;他贏得了諸王的敬重。

這是一個殘酷的世界,為了爭得一席之地,大家刀光劍影,爾虞我詐,但是基督徒如何在這一場現實的戰役中贏得勝利?世人靠的是武力和勢力,但是我們倚靠的是上帝。亞伯拉和的勇氣和倚靠神的態度,使他得以贏得這場戰役。

3) 贏得自己貪念的戰役:

亞伯蘭大勝四王,並且擄獲眾多財物,但是他卻分毫未取,只把十分之一拿出來奉獻給神,其餘的都歸還給五王。他勝過了自己的貪心。他說,他不要人認為他是因為打勝這場仗,所以致富;他的財富都是神所給予的。

對於一個基督徒來說,最難過的關的就是錢關;讓我們與世人不同的是什麼呢?就是把錢真的當作神給我們的一個工具,用它來事奉神,而不是讓錢來主宰你的人生。因此,十分之一的奉獻是一個最基本的考驗,如果我們沒法按照神的吩咐,在教會裡做十一奉獻,那我們就無法打贏這場戰役。

亞伯蘭真的符合了神給他的祝福,要使別人和萬國都因為他而得福。這是一個祝福,但也需要亞伯蘭願意相信,並且順服神。

親愛的朋友,你相信神嗎?你相信,不要倚靠勢力,不要倚靠才能,單單倚靠耶和華就能得勝嗎?

祝福一切相信神的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