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雅各離開家的時候,並不像現代人一樣,買個機票,高高興興的旅遊去。在當時候,乃是一種的生離死別。要去到一個從來沒去過的地方,也不知道路在哪裡,只有一個方向,獨自一個人。

對第一次離家的雅各來說,內心真是充滿恐懼和害怕,特別是這一晚,夜宿星空,頭枕石頭,狼梟伴眠。這是甚麼樣的一個夜晚阿!

想當初,初得父親祝福時的興奮,母親計畫得逞時的興高彩涙,自己想像神祝福滿滿時的志得意滿,如今在這淒涼的曠野,一切都顯得那麼迷茫,前途是如此的蒼涼。

這一覺下去,真不想醒過來,若能從此長眠不起,也未必不是一個祝福。

就在這時候,雅各進入夢鄉,看到一條樓梯,但是奇怪的是,這樓梯的上方沒有盡頭,好像通向天上,看不到盡頭,梯子上有天始忙著上去和下來,天使們把人的需要帶到天上的神那裏,再把神的祝福和旨意帶下來給人們。

當雅各還在張望時,頂上有聲音說,雅各!雅各!雅各好像醒過來,但又好像在夢裏,只是他覺得他的頭腦是非常清楚的。

     神說: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 神,也是 以撒的 神;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那裡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

雅各醒過來,他的內心充滿喜樂和盼望,因為他經歷到神,他父母一再告訴他的那位他祖父亞伯拉罕的神,也是他父親以撒的神,如今成為他自己的神。

原來人的盡頭,卻是神的起頭。一旦經歷了神,就再也沒有甚麼經歷可以取代了,就再也沒有甚麼可以害怕了。I am free! Yeh!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走到人的盡頭了?在經濟上、在關係上、在學業上、在健康上、或是在信仰上,你走到一個死胡同,沒有出路了,好像是死巷子了。

你可以試著跟我一起禱告。

    親愛的聖靈,我以經走到盡頭,我沒有甚麼辦法可以解決我自己的問題了,請你來幫助我,我願降服於你,我承認自己是罪人,我需要耶穌得救恩,我需要上帝的恩典,求你幫助我,傾聽你聲音,帶領我走出困境。奉耶穌的名,阿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