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 32:9 -14

耶和華對摩西說:我看這百姓真是硬著頸項的百姓。你且由著我,我要向他們發烈怒,將他們滅絕,使你的後裔成為大國。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阿,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 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於是耶和華後悔,不把所說的禍降與他的百姓。

摩西上山四十天領受神的誡命。沒想到摩西才上山沒多久,百姓在山下就開始作怪,他們要求亞倫為他們做一隻金牛犢,好讓他們來跪拜。亞倫竟然糊塗到聽了百姓的要求,並且真的為他們作了一隻金牛犢,讓百姓把牠當成神來敬拜。

這件事觸怒了神,因為神是忌邪的神,神最厭惡人敬拜偶像。但是這一群神用大能領出來的百姓,竟然一夜之間就變心了。這也就是為什麼教會需要領袖,每一個 教會都需要領袖,即便沒有牧者的教會,也一樣有領袖,只是他們的領袖是有其人而已。當摩西不在的時候,亞倫就成為領袖,但是他還沒預備好當領袖,也不知 道怎麼當領袖,所以就把百姓領入歧途。

因為百姓所犯的重罪,神打算把以色列百姓滅掉,重新興起摩西的家族,好讓他們來替代以色列人。但是摩西沒有因為神看重他而昏了頭,他反而起來為百姓代求,求神原諒他們,求神記念祂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提醒神不要讓外邦人看笑話。

最後神後悔,不毀滅以色列人,但是神還是要清理門戶,摩西吩咐利未人起來殺掉一切悖逆的人,利未人照著神的吩咐去做,所以後來神使用利未人成為事奉祂的一個支派。

 摩西的代禱為什麼這麼有能力呢?能扭轉神的計畫呢?他的代禱有幾點是我們可以學習的。

(1) 宣告仇敵不能得勝:

『摩西便懇求耶和華─他的神說:耶和華阿,你為甚麼向你的百姓發 烈怒呢?這百姓是你用大力和大能的手從埃及地領出來的。  為甚麼使埃及人議論說他領他們出去,是要降禍與他們,把他們殺在山中,將他們從地上除滅?求你轉意,不發你的烈怒,後悔,不降禍與你的百姓。』(出 32:11-12) 

我們代禱不要專注在仇敵的作為,乃是要專注在神的作為上。摩西提醒神,祂的大能一定可以領這群悖謬的百姓進去的。

(2) 重申與神所立的約:

『求你記念你的僕人亞伯拉罕、以撒、以色列。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出 32:13A )

摩西提醒神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這約是不能破的,因為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當我們禱告時,要記得神的約,重新申訴神的約,神必要因這約而出手。

(3) 抓住神所賜的應許:

『你曾指著自己起誓說:我必使你們的後裔像天上的星那樣多,並且我所應許的這全地,必給你們的後裔,他們要永遠承受為業。』(出 32:13B )

 神賜給人的應許,再多久、再多困難,都會實現的。代禱者要有很強的信念,相信神的應許一定會實現,事情就會實現。

 主啊!我深信祢的話一句都不落空,句句都要實現,我感謝祢。求祢使我成為一代禱者,一位忠心的代禱者,在祢面前晝夜呼求。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
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