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4/2017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路 20:1 -2

有一天,耶穌在殿裡教訓百姓,講福音的時候,祭司長和文士並長老上前來,問他說:你告訴我們,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今日信息】 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一天,」指在主耶穌潔淨聖殿的次日;據一般聖經學者推算,主耶穌是在禮拜天進入耶路撒冷,禮拜一潔淨聖殿,而與祭司長、文士等人辯論則在禮拜二。

 這些文士和祭司長,在當時正是代表教會權柄的人,他們來找耶穌,是因為耶穌在過去兩天內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沒有事先取得他們的授權,更沒有尊重他們這些權威人士。因此,他們特地來找耶穌談有關權柄的問題。

 他們直接問耶穌說:「你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給你這權柄的是誰呢?」

 耶穌沒有直接回答他們,卻反問他們一個問題,其實耶穌正是用這問題來回答他們。耶穌問他們:「我也要問你們一句話,你們且告訴我。約翰的洗禮是從天上來的?是從人間來的呢?」

 這些權威人士發現這個問題含著雙關語,他們不能回答這個問題。

「他們彼此商議說:我們若說從天上來,他必說:你們為甚麼不信他呢?若說從人間來,百姓都要用石頭打死我們,因為他們信約翰是先知。」(路 20:5-6 )

「於是回答說:不知道是從那裡來的。耶穌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仗著甚麼權柄做這些事。」(路 20:7-8 )

權柄是跟相信有關,權柄有兩個方向,一個是上頭的來源,一個是下頭的接受。這樣權柄才會有功用。權柄的來源是神,權柄的目的是甚麼呢?就是為了保護;透過權柄的運用來保護成全一個人。

 但是仇敵卻透過權柄的誤用來傷害人,使得人去抗拒權柄,一旦抗拒真實的權柄,人就失去保護。

「在上有權柄的,人人當順服他,因為沒有權柄不是出於神的。凡掌權的都是神所命的。所以,抗拒掌權的就是抗拒神的命;抗拒的必自取刑罰。」(羅 13:1-2)

在這裡有兩種權柄,一個是透過地位來的,就像這些祭司長一樣,因為他們所站的位置所帶給他們的權柄。而施洗約翰的權柄卻是不一樣的,他是透過更高的來源,就是從神來的權柄,所以帶著能力。

 一個運用權柄的人,自己若不能順服更高的權柄,那他就會失去權柄的能力,這樣權柄對他來就變成有名無實。

「耶穌看著他們說:經上記著:匠人所棄的石頭已作了房角的頭塊石頭。這是甚麼意思呢?凡掉在那石頭上的,必要跌碎;那石頭掉在誰的身上,就要把誰砸得稀爛。」(路 20:17-18)

這塊石頭指的就是耶穌,祂是從上頭來的真實的權柄,當人面對這真實的權柄時,若不順服,就會被砸得稀爛。
耶穌其實是在指責這些濫用權柄的宗教人士,他們不願順服神的權柄,卻假藉神的權柄在愚弄人。所以耶穌就像那石頭,要砸爛他們。
 主啊!求祢使我明白權柄的原則,也能順服一切從祢而來的權柄。更求祢使真實的權柄帶著能力,能保護成全人。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