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2017

馬太22:41-46 
       41 耶稣趁着法利赛人聚在那里,就问他们: 42 你们对基督有何看法?祂是谁的后裔?” 他们答道: “大卫的后裔。” 43 耶稣说:“那么,为什么大卫受圣灵感动,称祂为主呢?大卫曾说, 44 主对我主说,你坐在我的右边,等我使你的仇敌伏在你脚下。’ 4既然大卫称基督为主,基督又怎么会是大卫的后裔呢?” 46 没人能回答耶稣的问题。从此再没有人敢用问题来刁难耶稣了。
我們對另外一個人的看法,會影響我們對他的態度。耶穌在被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問過三個問題後,他知道這些人對他為何有如此負面的態度,透過質問想要問倒耶穌,來讓祂感到難堪;其中最主要的關鍵,就是因為他們不知道耶穌到底是誰?所以,在這章的最後一段,耶穌反問他們:『你们对基督有何看法?祂是谁的后裔?』
     這三段試探的質問,也是真理的問答,更是一般人最為關心的三個問題:
一. 從納稅來看公民的責任
    15 那时,法利赛人出去策划怎样从耶稣的话里找把柄陷害祂。 16 他们派了自己的门徒跟希律党人一同去问耶稣:“老师,我们知道你诚实无伪,按真理传上帝的道,你不徇情面,不以貌取人。 17 那么请告诉我们,纳税给凯撒对不对呢?” 18 耶稣看出了他们的恶意,就说:“你们这些伪君子,为什么试探我呢? 19 拿一个纳税用的钱币来给我看。”他们就拿给祂一个银币。 20 耶稣问他们:“上面刻的是谁的像和名号?” 21 他们说:“凯撒的。” 耶稣说:“那么,属于凯撒的东西应该给凯撒,属于上帝的东西应该给上帝。” 22 他们听了很惊奇,只好离开祂走了。』
    納稅是公民的責任,不繳稅就會觸犯地上法律,但是,他們不知道耶穌是天上的神,所以,奉獻是神百姓的責任,耶穌反問他們,他們是否已經盡到了天國子民的責任了。
    這裡耶穌在向他們顯明,祂是天國的代表,祂是更高權柄的職掌者。
二. 從復活來看親屬的責任
      『23 同一天,不相信死人会复活的撒都该人也来问耶稣, 24 说:“老师,摩西说,‘如果一个人死了,没有儿女,只留下妻子,他的兄弟就当娶嫂嫂,替哥哥传宗接代。’ 25 前,我们这里有弟兄七人,老大结了婚,没有孩子就死了,把妻子留给了弟弟。 26 二弟、三弟一直到七弟都相继娶了嫂嫂,都没留下孩子。 27 最后,那女人也死了。 28 那么,到复活的时候,她将是谁的妻子呢?因为他们都娶过她。” 29 耶稣说:“你们弄错了。你们不明白圣经,也不知道上帝的能力。 30 因为到复活的时候,人们将不娶也不嫁,就像天上的天使一样。 31 关于死人复活的事,难道你们没有读过上帝对你们说过的话吗? 32 祂说,‘我是亚伯拉罕的上帝,以撒的上帝,雅各的上帝。’上帝不是死人的上帝,而是活人的上帝。” 33 众人听到祂的教导都很惊奇。』
       撒都該人不相信有復活,所以他們提出一個復活的邏輯死角,他們把人間的遺傳,和地上的倫理提出來質問復活的可能性。但是他們不知道的是,耶穌乃是復活的主,復活如果還被侷限於今生的框架,那復活有什麼盼望呢?
      他們問的是一個死的問題,而耶穌要告訴他們,祂乃是活人的上帝。
三. 從誡命來看愛的責任
    34 法利赛人听见耶稣使撒都该人无言以对,就聚集在一起。 35 其中有位律法专家试探耶稣说: 36 “老师,请问律法中哪一条诫命最重要呢?” 37 耶稣回答说:“‘你要全心、全情、全意爱主——你的上帝’, 38 这是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诫命。 39 第二条也相似,就是‘要爱邻如己’。 40 律法和先知的全部教导都以这两条诫命为基础。”
   最後,他們用誡命來質問耶穌,他們關心的是誡命的大小,但是耶穌關心的卻是誡命的精義和誡命的對象。誡命的精髓就是愛,誡命是為了讓我們產生愛的,因為愛而來付出,那才是誡命的目的。

   但是他們卻把誡命變成個人炫耀的東西,他們看重的是『Doing』,但是耶穌所強調的卻是『Being』。

   人的問題就是把自己高抬到成為舞台上的主角,耶穌要告訴他們的是,只有耶穌才是我們人生舞台上的主角。

   親愛的主,赦免我們常把自己高抬了,我們要尊祢為大,祢是我生命的主宰,祢是我的主!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