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打開喇叭,按下以下歌名,用這首詩歌 謝謝你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士師記Judges 20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20:26-27

     以色列眾人就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當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

那時,神的約櫃在那裡;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侍立在約櫃前。以色列人問耶和華說:我們當再出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呢?還是罷兵呢?耶和華說:你們當上去,因為明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

【今日信息】 你是靠哪一邊的?     By Rev. & Dr. Andrew Tsai

 

 衝突出現在我們生活中似乎不是稀奇的事,人與人之間的衝突是難免的,國與國之間也是一樣,衝突戰爭不曾斷過。基督徒在面對衝突時,總是希望神站在我們這邊,幫我們一把。但是,有時與你有衝突的另一方也是神的兒女,他們也在向神呼求。到底神要站在哪一邊呢?

 

 原來只是一位利未人所遭遇的一件家庭慘案,但是最後卻演變成以色列內部的大戰,被捲入這場戰爭的人將近43萬人。為何會演變成這麼複雜的事件呢?沒有人探討真正的問題所在,所有的人都摩拳擦掌,準備一戰。

 

 信仰出了問題(不信),會演變成關係上的問題(不義)再不處理就會演變成道德的問題(不仁)最後就會導致悲劇的發生(不幸)。整個士師記都是根源於不信,百姓不以神為王,各人任意而為。因此人與神,人與人的關係就開始有裂痕,就產生分歧。然後,人的道德標準漸漸低落,生活弄得一團糟,社會一片混亂,如果再不處理,就會演變成不幸的事件。

 

 利未人應該是聖殿的守護者,應該是百姓屬靈的守望者,但是他一個人的罪行,卻把整個民族都拖累進去,把整個百姓都牽扯進去,導致國家內戰,死傷無數。

 

 當他們要前往與他們的兄弟便雅憫支派爭戰時,他們還記得來問上帝。

 

 他們問神的方式非常特別,沒問可不可以,而是直接下達命令,誰先上去。

 

『以色列人就起來,到伯特利去求問神說:我們中間誰當首先上去與便雅憫人爭戰呢?耶和華說:猶大當先上去。』(士 20:18

 

 神給的答案也非常直接,神說,猶大當先上去。神並沒有說,他們會贏。這是他們的假設,假設神站在他們這一邊。但是沒想到出去後卻是大敗一場,死了二萬二千人。

 

 他們在挫敗之餘只好又來問上帝,這一次,他們換了一個問法,他們問說可不可以出去打仗?

 

『未擺陣之先,以色列人上去,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直到晚上,求問耶和華說:我們再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可以不可以?耶和華說:可以上去攻擊他們。第二日,以色列人就上前攻擊便雅憫人。』( 20:23-24)

 

 上帝又給了他們一個聴似直接的答案,可以!但是上帝並沒有告訴他們,你們可以打贏。這次又是他們的猜測。所以又死了一萬八千人。

 

『以色列眾人就上到伯特利,坐在耶和華面前哭號,當日禁食直到晚上;又在耶和華面前獻燔祭和平安祭。那時,神的約櫃在那裡;亞倫的孫子、以利亞撒的兒子非尼哈侍立在約櫃前。以色列人問耶和華說:我們當再出去與我們弟兄便雅憫人打仗呢?還是罷兵呢?耶和華說:你們當上去,因為明日我必將他們交在你們手中。』( 20:26-27)

 

這一次神總算給了完整又清楚的答案,他們出去擊殺了便雅憫人二萬五千一百人。便雅憫的男丁只剩下六百人,幾乎要滅族了。以色列人才發現事情的嚴重性。他們沒有除去罪,倒是把自家的兄弟給除滅了。

 

 這是一場錯誤的戰爭,他們原先應該打擊的是罪惡,因為這些罪惡深入人心,包括所有的以色列人,他們得罪了神。然而他們沒有去面對自己心裡面的敵人,反而去打擊自己的兄弟,沒有除去罪,倒是除去了便雅憫支派的人。

 

 這也是為什麼神既不站在這邊,也不站在那邊。神站在中間,祂在呼籲人們要來靠近祂,只要靠近祂,就可以免除死亡,就可以免去死傷,但是人們執意不肯,所以神就只能任憑他們自相殘殺。

 

 千萬不要希冀神會站你那一邊,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是公義的一方,衝突中雙方一定都有錯,只是比例不同罷了。神不會站到任何一方,祂會站在中間,祂希望我們靠過去,與祂一同站在中間,神就會為你爭戰。

 

 主啊!我感謝祢,因為祢是公義的神,你不以有罪為沒罪,也不會以沒罪為有罪,祢的判斷最公義。我要靠近祢,我要以祢的公義為準繩。

 

<生活小點滴> 當你每次在問,「主啊,祢是站在我這一邊的嗎?」時,你要先問自己,我有站在神那一邊嗎?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