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9:20-24

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的抽瘋,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做甚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當耶穌和彼得、約翰和雅各三位比較核心的門徒上山去禱告,在禱告中耶穌變了像,三位門徒看到耶穌,以利亞和摩西這兩位古時候神所重用的僕人,一起在談論神國的事,他們三個人身上充滿神的榮光,彼得感受到神的國大有能力地降臨在他們中間。

 彼得貿然發言,要為他們三位蓋三座棚子,當他正想要留住這榮耀的感覺時,突然聽到有一個聲音告訴他"這是我的愛子,你們要聽祂"。就在這時,一切的榮景突然消失,一切又恢復正常了。這時,他們便下山與其他門徒會合,看見一大群人圍住門徒,又有幾個教師正在跟他們辯論。大家一看到耶穌,都十分驚奇,立刻跑上去迎接祂。

『14 耶穌到了門徒那裡,看見有許多人圍著他們,又有文士和他們辯論。 15 眾人一見耶穌,都甚稀奇,就跑上去問他的安。 16 耶穌問他們說:「你們和他們辯論的是什麼?」 17 眾人中間有一個人回答說:「夫子,我帶了我的兒子到你這裡來,他被啞巴鬼附著。 18 無論在哪裡,鬼捉弄他,把他摔倒,他就口中流沫,咬牙切齒,身體枯乾。我請過你的門徒把鬼趕出去,他們卻是不能。」 19 耶穌說:「唉!不信的世代啊,我在你們這裡要到幾時呢?我忍耐你們要到幾時呢?把他帶到我這裡來吧!」 20 他們就帶了他來。他一見耶穌,鬼便叫他重重地抽風,倒在地上翻來覆去,口中流沫。 21 耶穌問他父親說:「他得這病有多少日子呢?」回答說:「從小的時候。 22 鬼屢次把他扔在火裡、水裡,要滅他。你若能做什麼,求你憐憫我們,幫助我們!」』

 耶穌問門徒:“你們跟他們爭論甚麼?”人群中有一個人回答:“老師,我帶了我的兒子來找你,因為有一隻啞巴鬼附在他身上。鬼折磨他,使他常常摔在地上,口吐白沫,咬牙切齒,全身僵硬。我請你的門徒趕走那鬼,他們卻辦不到。”

 於是耶穌就嘆了一口氣說:“唉,不信的人啊!我要跟你們相處多久?容忍你們多久呢?把孩子帶來吧。”

 他們把那孩子帶到耶穌面前。啞巴鬼一見耶穌,就使孩子抽筋,倒在地上打滾,口中流著白沫。耶穌問孩子的父親:“他這樣子多久了?”父親回答說:“從小就是如此了;啞巴鬼常常逼他跳進火裡或水裡,總是要害他的命。求祢開恩可憐我們吧,如果辦得到,請祢幫助我們吧!”

『 23 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 24 孩子的父親立時喊著說[a]:「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幫助!」 25 耶穌看見眾人都跑上來,就斥責那汙鬼,說:「你這聾啞的鬼,我吩咐你從他裡頭出來,再不要進去!」 26 那鬼喊叫,使孩子大大地抽了一陣風,就出來了。孩子好像死了一般,以致眾人多半說:「他是死了。」 27 但耶穌拉著他的手,扶他起來,他就站起來了。 28 耶穌進了屋子,門徒就暗暗地問他說:「我們為什麼不能趕出他去呢?」 29 耶穌說:「非用禱告[b],這一類的鬼總不能出來[c]。」』

 耶穌就對那位父親說:“只要你對我有信心,甚麼事情都辦得到!”

 那父親立刻高聲說:“主啊,我想相信!但是我的信心還是不夠,求祢加添給我吧!”

 後來,耶穌就把那鬼趕出去,這孩子就恢復正常了。

 今天,你我可能都與這位父親一樣,遇到許多的困難,我們別無選擇,沒路可走,我們只剩下一條路,就是到主耶穌的面前來,但是就如希伯來書所說的一樣:

「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悅;因為到神面前來的人必須信有神,且信祂賞賜那尋求祂的人。」(來 11:6)

 當我們來到主耶穌面前時,必須對主耶穌有信心,否則就不能成就任何事。這信心包括兩個部分,就是相信耶穌就是神,另外也包括相信耶穌會答應我們所求於祂的,也就是相信祂能夠,同時也相信祂願意。

孩子的父親寄望於耶穌,對耶穌說,求祢幫助我的兒子,他把醫治的鑰匙放在耶穌身上,但是耶穌卻把這醫治的鑰匙又交回到父親的手上,耶穌對他說,你若能信?你的兒子必得醫治。

 親愛的朋友,你可知道醫治對神來說,是非常簡單的事,但是我們還要要負一個很大的責任,就是信,你若能信,在信的人凡事都能。你相信嗎?

 主啊!我相信祢就是神的兒子,祢就是神。同時我也相信祢願意垂聽我的禱告,願意來成就我所求於祢的。阿們!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