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 10:46-52

到了耶利哥;耶穌同門徒並許多人出耶利哥的時候,有一個討飯的瞎子,是底買的兒子巴底買,坐在路旁。他聽見是拿撒勒的耶穌,就喊著說:大衛的子孫耶穌阿!可憐我罷!
有許多人責備他,不許他作聲。他卻越發大聲喊著說:大衛的子孫哪,可憐我罷!耶穌就站住,說:叫過他來。他們就叫那瞎子,對他說:放心,起來!他叫你啦。瞎子就丟下衣服,跳起來,走到耶穌那裡。
耶穌說: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罷!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這一位瞎子一生以乞討為生,他每天所期待的,就是路人能施捨他一點盤纏,好讓他能得個溫飽,所以他對銅板丟在碗裡那種清脆的聲音別敏感。

 如果你是像巴底買這樣的一個瞎子,當耶穌站在你面前問你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時,你會向耶穌要甚麼呢?

 當然,因為他是瞎子,所以要能看見是天經地義的事,但是如果他能抓住機會,或許他會說,我要能看見,又能有金子,這不是更加美好嗎?從此我可以過著健康又富有的生活。這難道不是所有跟隨耶穌的人心中的期待嗎?

 或許耶穌的門徒,站在旁邊,心裡會想,我跟了耶穌這麼久,耶穌都沒問過我,我要甚麼?今天這瞎子真幸運,耶穌竟然對個陌生人說,你要我為你做甚麼?

 這一句「你要我為你做甚麼?」正是耶穌服事的人生的縮影,也是耶穌給門徒的一個示範,祂要門徒去服事人而不是整天對耶穌抱怨說:「你為什麼沒為我做甚麼?」

 一個成熟的基督徒,開始服事的人生就是從「你可以為我做甚麼?」轉變成了:「你要我為你做甚麼?」而這也就是經歷神大能的開始。

 因為我們沒有能力,也無法去服事人,但是只要我們願意走出去開始服事,開始問「你要我為你做甚麼?」聖靈的能力就要充滿你,使你得著能力去為祂作見證,去服事人。

 這位瞎子提出了他的請求,就是要能看見。耶穌不僅開了他的眼睛,還開了他的心,使他從一個被服事的人,轉變成一個能去服事人的人。

 耶穌說:要我為你作甚麼?瞎子說:拉波尼(就是夫子),我要能看見。耶穌說:你去罷!你的信救了你了。瞎子立刻看見了,就在路上跟隨耶穌。

 主啊!求祢也使我們能有看見,看見服事人的比被服事的更加的重要,看見能服事人就是服事主,能服事主就是我們一生的榮耀。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