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默想禱讀經文】羅 14:12-13

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 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

【今日信息】信徒之間     By Rev. &Dr. Andrew Tsai

 教會生活是一種藝術,為什麼說是藝術呢?就像畫家一樣,每一件作品都不一樣,各有其特色。神所創造的人類就是如此,如此多樣,如此的不同,每個人都非常獨特。因此在相處上,就特別的困難。你無法用一套方法來套用在每個人身上。

 所以聖經裡提到信徒之間的相處之道時,不會用一套死的規矩,而是用一些原則。所以當我們讀的時候,千萬不要把它當成律法來用,而是當成原則來遵循。這當中的精神,乃是出於彼此相愛。

一、不可彼此論斷:(14:1-12)

1.關於食物(1~4節)

 

 『信心軟弱的,你們要接納,但不要辯論所疑惑的事。有人信百物都可吃;但那軟弱的,只吃蔬菜。吃的人不可輕看不吃的人;不吃的人不可論斷吃的人;因為神已經收納他了。你是誰,竟論斷別人的僕人呢?他或站住,或跌倒,自有他的主人在;而且他也必要站住,因為主能使他站住。』(羅 14:1 -4)

在吃食物的事上,要運用的原則是『信心』。個人要憑著信心大小來吃,而且不管你吃甚麼,都不要去論斷別人吃或不吃;論斷人的就是犯罪。

2.關於守日(5-7節)

 『有人看這日比那日強;有人看日日都是一樣。只是各人心裡要意見堅定。守日的人是為主守的;吃的人是為主吃的,因他感謝神;不吃的人是為主不吃的,也感謝神。我們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活,也沒有一個人為自己死。』(羅 14:5 -7) 

在守節日的事上,也會引起紛爭。在這裡要運用的原則,就是『為主』不是為人來守,所以各人要堅定自己的原則,不要去紛爭或是論斷。

3.各人向主負責(8~12節)

 『我們若活著,是為主而活;若死了,是為主而死。所以,我們或活或死總是主的人。因此基督死了又活了,為要作死人並活人的主。你這個人,為甚麼論斷弟兄呢?又為甚麼輕看弟兄呢?因我們都要站在神的臺前。經上寫著:主說:我憑著我的永生起誓:萬膝必向我跪拜;萬口必向我承認。這樣看來,我們各人必要將自己的事在神面前說明。』(羅 14:8-12)

總結這段聖經,最重要的原則,就是個人要向主負責,不是去向他人負責,因此個人都要憑著心裡面的感動去作。而且最重要的是不要去論斷他人作的,不要彼此批評。

 但是這當中會產生一個問題,就是當一群人結合成為一個教會時,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和作法,但是教會無法提供如此多的不同作法時,怎麼辦?

 這就是為什麼基督教會有這麼多教派的原因,因為有不同的看法和作法,但是都是神所允許的範圍。最重要的是個人要去找到一個和你看法一致的教會,委身其中。而不要在教會裡為了不同的看法而鬧得不愉快或分裂。

二、不可彼此絆倒:(14:13-23)

1.所行雖合真理,絆倒弟兄是罪(13~21節)

 『所以,我們不可再彼此論斷,寧可定意誰也不給弟兄放下絆腳跌人之物。我憑著主耶穌確知深信,凡物本來沒有不潔淨的;惟獨人以為不潔淨的,在他就不潔淨了。你若因食物叫弟兄憂愁,就不是按著愛人的道理行。基督已經替他死,你不可因你的食物叫他敗壞。不可叫你的善被人毀謗;因為神的國不在乎吃喝,只在乎公義、和平,並聖靈中的喜樂。在這幾樣上服事基督的,就為神所喜悅,又為人所稱許。所以,我們務要追求和睦的事與彼此建立德行的事。不可因食物毀壞神的工程。凡物固然潔淨,但有人因食物叫人跌倒,就是他的罪了。無論是吃肉,是喝酒,是甚麼別的事,叫弟兄跌倒,一概不做才好。』(羅 14:13 -20)

在持守自己的看法的時候,有一個最高原則,就是不要去絆倒人。如何能不絆倒人呢?就是不要去論斷他人,不要為了這些作法而去攻擊其他肢體。如此做,會讓一些初信的或是軟弱的基督徒跌倒。

 所以在這裡最重要的原則是甚麼呢?就是不要去追求這些枝微末節的作法,而是要追求和睦和建立德行的事。

 有些基督徒會在異中求同,彼此建造。但是有些基督徒卻是在同中求異,彼此拆毀。這是一個記號,讓我們去分辨山羊或是綿羊。綿羊是在人的差異中,尋找共同點然後作彼此建立彼此鼓勵的事;但是山羊卻是在肢體間尋找差異,專門找人的不同來作文章,假借公義之名,專門作拆毀肢體的工作。我們要小心不要落入圈套。

2.各人力求不自責(22~23節)

『你有信心,就當在神面前守著。人在自己以為可行的事上能不自責,就有福了。若有疑心而吃的,就必有罪,因為他吃不是出於信心。凡不出於信心的都是罪。』(羅 14:22-23)

最後又提到信心,所以持守信心是最重要的。而信心的尺度是甚麼呢?就是不受良心的譴責。

 有位弟兄心裡相信凡物經過禱告後,都是潔淨的,但是當他要吃的時候,看到一位對吃東西的事情上很小心的弟兄,他就害怕被排斥被貼標籤,所以就假裝自己也不吃。但是當他跟別人說他也是不吃這些的東西時,他的良心就不安。這時候他就犯罪了。他可以向對方說,他自己認為是可以吃的,但是為了與他合一,他選擇現在不吃。

 神是三位一體最看重合一的神,所以信徒之間要極力尋求合一,但是我們因為罪的緣故,很難合一。所以要竭力追求合一。當然合一是要在使徒提出合一的七個先決條件(弗四:4-6):1) 一身,2) 一靈,3)一望,4) 一主,5) 一信,6) 一洗,7)一神,七個合一的條件下合一。信與不信,義和不義,光明和黑暗,基督與彼列,沒有甚麼可合一的(林後六:14-17)。

 主啊!求祢賜福我們的教會生活,雖然我們是如此的不同,我們都是罪人,但是求祢賜我們有一顆合一的心,能與眾肢體合而為一,使祢的心意可以得滿足。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