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和耐心通常是必須加在一起的;有信心但卻缺乏耐心,其結果就是沒有果效。信心必然結出耐心的果子。

亞伯蘭的妻子撒萊是一個缺乏耐心的人,這證明她對神缺乏信心。所以她就用屬血氣的方法來完成生養後代的事。但是神說得非常清楚,從撒萊生的才是亞伯蘭的後裔。

然而,撒萊對自己的身體狀況非常了解,她已經過了生育的年齡,也停了經期,按常理來說,要能生育簡直是天方夜譚。

所以,撒萊就把她的使女夏甲給亞伯蘭當妾,讓亞伯蘭與她同房,使年輕的夏甲生下孩子後,撒萊再把他領養過來,成為自己的兒子。這是撒萊打的如意算盤,心想這樣神的應許就不會落空了;撒萊想要幫上帝一個忙。

而亞伯蘭在這整個事件裡,他竟然也毫不吭聲,他失去一家之主的領導作用,他默認這樣的作法,還積極地被動地配合;所以整個事件的進展就非常快。

男人是家裡的頭,是屬靈的帶領者,更是全家人的遮蓋。當女人的建議不符合神的原則時,男人的沈默就是一種罪,就像夏娃摘取善惡樹的果子吃時,亞當不僅沒有禁止,還默默地接受了。

出於人的作法,就會有屬人的肉體問題產生。撒萊在打如意算盤,夏甲也一樣的在打如意算盤,夏甲想的角度卻是不同,她想的是,只要我生下小孩,我就變成孩子的母親,我就自然成為主母。因此,當孩子漸長,她就自高起來,輕看撒萊,不再認她作自己的主母。

撒萊是始作俑者,亞伯蘭是推波助瀾者,所以他們必須吃這些不信的果子。撒萊痛不欲生,亞伯蘭要忍受家裡兩個女人的戰爭。他們兩個因為不信神的話,缺乏耐心等待應許,因此必須讓神的應許往後推延許多年,同時也要面對這些痛苦的煎熬。

在我們的生命中,「耐心」是非常重要的一環。缺乏耐心,一切的努力就會白費。知道神的時間表,而且願意耐心等候的人,才是一個成功的人。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缺乏耐心呢?你是否等待神,等得非常不耐煩呢? 要等候神。

『 我的心等候主,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勝於守夜的,等候天亮。』(詩 130:6)

『聽從我、日日在我門口仰望、在我門框旁邊等候的,那人便為有福。』(箴 8:34)

     主啊!求祢赦免我們許多時候,因為缺乏耐心所做出來,不符合祢心意的事,求祢賜我信心和耐心,讓我用喜樂盼望的心來等候祢的應許。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