箴言10:1-2

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不義之財毫無益處;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

 有道是物以類聚,如果你不能為人所接受,除了省思我們自己是否不善人際以外,有可能是道不同不相為謀。因為對方與你不同類,所以與你合不來。

 箴言的第十章描述智慧與公義好像是雙生子一樣,他們彼此戀慕,互相珍惜。因為智慧實踐公義,而公義滋長智慧。

「8明智的人必服從命令,饒舌之徒必自招滅亡。9正直的人,活得平安穩妥;無賴的惡行卻終必敗露。」

 智慧不會出現在行惡之人身上,他們有的只不過是小聰明而已,並不是智慧。一個貪小便宜的人,他的表現絕非是智慧之舉,因為智慧的人必先有敬畏神的心,智慧之人必是出於本身品格,智慧之人在起初看起來好像吃虧,但是到頭來卻是佔便宜。

 在一個高中美式足球隊裡面,有兩個球員,其中一個叫John,頗有小聰明,也很會做小動作,討好教練更是一把罩,所以他就非常佔有優勢,常被選為球隊的四分衛(Quarterback),讓他出風頭表現的機會不少。

 另外還有一個球員叫Ben,他是一個非常守規矩的球員,而且待人處事都很有原則。他是新進人員,不像John 一樣是個老球員,他也知道球隊裡的不成文規矩,就非常的守分寸,盡量不去得罪人,也盡量不要太過於出風頭,好讓隊友能有機會表現。

 這一個球季下來,John 的成績斐然,因為他到處打壓隊友,還動作頻頻的使自己成為注目焦點,有時實在是誇張得離譜。而Ben的表現卻非常平庸。許多大學都開始出來選明星球員,準備網羅到他們的校隊裡,每個球員都磨拳擦掌的盡量求表現,好爭取升學的機會,只有Ben還是一如既往,盡量地去成全隊友。

「22上帝所賜的福氣,使人富足;祂沒有加上半點憂傷。23愚昧人以作惡為樂,聰明人卻樂於尋求智慧。24惡人所害怕的終成事實,義人的心願也終必得償。25旋風必定把惡人捲走,義人卻可以永遠屹立不倒。」

 家人問Ben說,以你目前的表現,你大概很難能被選進名校,你為什麼不抓緊機會為自己爭取呢?Ben就說,球隊最重要的是合一和合作。他所作的是對的事啊!而且基督徒本來就應該是如此的啊!家人對他真是沒辦法。

 但是出乎大家意料的是,最後球季結束,Ben竟然被網羅到哈佛去了。這真的是跌破大家的眼鏡。媒體問教練為什麼會網羅這麼平凡的一位球員,教練說,我看到他就像看到二十年前的我一樣,他沒有理由將來不會出名的,因為他是一個有品格和品味出色的球員,只是他被埋沒在一堆平庸的人裡面而已。

 一個出色的智慧人應該有甚麼品質呢?身為領袖的人必須具備這些特質,同時也能看出具有這些特質的人。

一、他們不會讓父母蒙羞:

「1聰明的兒子使父親快樂;愚笨的兒子叫母親擔憂。」

二、他們會把握神給的機會:

「5夏季貯藏是明智之舉,秋收酣睡是羞恥的行為。」

三、他們遵守神的權柄次序:

「8明智的人必服從命令,饒舌之徒必自招滅亡。」

四、他們懂得收集知識化為行動:

「14智慧的人積聚知識;愚昧的人開口便惹禍。」

五、他們口說造就人的話:

「20義人的口舌,珍貴如純銀;惡人的心,毫無價值。21義人說話,啟迪眾人;愚昧人卻因蒙昧喪命。」

六、他們講守口舌、謹言慎行:

「18撒謊的口舌必暗藏仇恨;散佈流言的必是愚昧的人。19言多必失,智者慎言。」

七、他們敬畏神,遠離罪惡:

「27敬畏主可以增添壽命;奸惡的人,壽數必被減縮。28義人的盼望是喜樂;惡人的美夢必成泡影。」

 親愛的主,求祢讓公義和智慧臨到我,使我不會因為聰明而失去公義,也不會因為公義而失去智慧的心。求祢使我心裡有公義,行事有智慧。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3-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