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因為你是聖潔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出 10:27-29
     但耶和華使法老的心剛硬,不肯容他們去。法老對摩西說:你離開我去罷,你要小心,不要再見我的面!因為你見我面的那日你就必死!摩西說:你說得好!我必不再見你的面了。

【今日信息】

出10-不要給魔鬼留地步 !

By Rev. & Dr. Andrew Tsai

 

   埃及的法老代表的是這個世界的王,也就是魔鬼。牠想盡辦法就是要攔阻我們去事奉神,因為一旦我們真心的事奉神,撒但的國就要衰微,黑暗的權勢就要離去,人們就得著釋放和醫治。
魔鬼要得著我們,有五個漸進的步驟。

(1) 帶著重擔去事奉神:

記得第五章的內容嗎?當以色列人提出要離開埃及去事奉神的時候,法老是如何處理這件事呢?他吩咐督工的說:「你們不可照常把草給百姓作磚,叫他們自己去撿草。他們素常作磚的數目,你們仍舊向他們要,一點不可減少……」(5:7-8)

這是什麼意思呢?我們曾經提過,這是用生活的重擔來壓逼人。這一個方法其實在第一章已經出現過了,不過沒有在第五章那麼明顯,原因是因為以色列人要脫離埃及所引起的。

這和屬神的人開始追求主的時候,撒但常放在神兒女們心思裏的想法是一樣的。當你開始要追求更多認識主時,牠就在各方面發生影響力。或在精力上,或在時間上,或工作上發生難處。當工作一旦發生難處的時候,個人的生活就有了困難,接著家庭便會面臨困境,那時你就被撒旦抓住了。

(2) 帶著雜質去事奉神:

第二個陷阱是在第八章裏,法老說:「你們去在這地祭祀你們的神吧!」(8:25)法老的意思是說,以色列人可以事奉神,但不一定要到曠野去,就留在本地事奉好了,反正以色列人的目的是事奉神。弟兄姊妹,在表面上看來,法老似乎同情了以色列人,他不再為難以色列人了。但事實上,這是一個包著糖衣的毒藥,叫人吃了就受害。

法老的話裏面真正的意思是說:「事奉神是好的,但没必要這樣絕對地聴從神的話。」因為神吩咐他們往曠野走三天的路程去事奉神,但法老卻要把他們留在本地來事奉。這是什麼意思呢?這是要神的子民按著世界的標準來事奉神,換句話說,就是讓世界在神的子民的心裏仍居首位,讓神的子民把神擺在第二位。因為神的話是可以打折扣的,不需要百分之百地遵從。

基督徒一旦把神的話打折扣,那就沒有甚麼不能妥協的了,以後一點一點的挪移帳篷,就像羅得一樣,有一天就住進所多瑪俄摩拉了。

(3) 帶著世俗去事奉神:

當第一種第二種都行不通的時候,第三種情形就來了。法老說:「我容你們去,在曠野祭祀耶和華你們的神;只是不要走得很遠。」(8:28)。表面上看來,法老讓步更多了。但為什麼說「只是不要走得很遠」呢?這裏面有兩種情形,一是叫以色列人心裏仍然牽掛埃及;二是叫埃及仍然可以影響以色列。這是一個互相影響所發生的作用,撒但十分清楚人心裏的軟弱:「你要離開世俗是可以的,只不過不須要那樣地絕對,意思意思一下就可以了。」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表面上是答應了,但靈裡的實際面卻不是這麼一回事。人和世界如果沒有絕對的分別,早晚人都是要跑回世界裏面去的。我們看以色列人的歷史就很清楚,他們在出埃及的路程上,在曠野裏稍微遇到一下難處,他們就想著回埃及去。人不知道自己靈裏面的情形,但是撒但卻非常的瞭解,所以牠表面上是大大地讓步了,但暗地裡卻把人的心思扣留在那裏。我們感謝神,摩西也沒有答應他的條件。

(4) 留下家人去事奉神:

在第十章裏,我們看見第四個步驟,法老對摩西、亞倫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你們的神;但那要去的是誰呢?」(10:8)摩西說:「我們要和我們老的少的,兒子女兒同去,且把羊群牛群一同帶去,」(10:9)於是法老對他們說:「不可都去!」(10:11)

法老要他們把婦人和孩子都留下來,因為婦人和孩子都去是沒有意思的,這在人眼中看來的確是對的。因為孩子去幫不了什麼忙,婦人又要照顧孩子,那就乾脆讓婦人和孩子們好好的在這裡生活就好了。摩西也沒有答應他的這項條件,摩西認定要去就是一塊兒都去,但法老的用意卻是要留「人質」。法老把親人都扣留在那裡,他就不怕以色列人跑得太遠,當他們想到親人的時候就得回來。

主耶穌說了一句很清楚的話,主說:「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裡的人。」(太10:36)這話是什麼意思呢?祂不是說我們要跟家人作仇敵,而是說出那些阻擋你在屬靈的成長路上走的就是你家裡的人。

許許多多的時候,我們不能在屬靈的路上追求,都是家裡的人阻擋住。如果家裡的人有些不追求神,就會影響自己的長進。舉個例子:到了禮拜天,本應該是去聚會的,但家人都不去,只有自己一個人去聚會,好像就覺得很孤單,家裡的人也感到不開心。既然如此,那就不去罷了,少去一次也不會怎麼樣。能夠少去一次,也可以少去兩次,結果就是不去也無所謂了。就是那麼的簡單,家人就把我們堵住了。在屬靈的追求上,家人的阻力是很大的。

(5) 留下財物去事奉

因著摩西沒有答應以上的條件,結果法老就說:「你們去事奉耶和華,只是你們的羊群牛群要留下,你們的婦人孩子可以和你們同去。」(10:24)  驟然看來,法老很像是同情以色列人,讓他們帶著一大群牲畜的確很不方便,而且又用不著那麼多的祭牲,走曠野的路是很辛苦的,只帶一點去就可以了。

法老這番話,於情於理都像是對的。但是問題就在這裏,神是叫他們離開埃及,不是光在那裏事奉,要事奉就必須離開埃及。撒但就千方百計地把人留在埃及,撒但不怕你去事奉,牠只怕你離開埃及。現在到了最後的一步,只有讓人去就去吧,卻要把牛羊留下來,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把你所有的留下來,把你的財物留下來。

這是人性最軟弱的地方,也是最厲害的一招。羅得的妻子為什麼在平原上變成一根鹽柱,就是這樣的光景,捨不得她原來所有的。現在要出埃及,但牛群羊群留在埃及,這怎麼可以的呢?這一出去好像什麼都沒有了,所以還是不要出去了,免得一生的勞苦所得都沒有了,落得一場空。

撒但在人身上的轄制,從最徹底的轄制,到最輕鬆的轄制,在程度上來看,好像是有很大的不同。如果你們從撒但對轄制人的讓步方法來看,撒但對人的讓步的確是讓了很多,我們不作一點讓步似乎有點不好意思。但你只要讓一點點,就全盤皆輸了。

感謝神,摩西怎樣處理法老所提出的這些條件呢?他就是按著神的話,徹底地分別出來,不留下任何地步給魔鬼,沒有留下一點使以色列人的心留在埃及的東西。我們留意在第十章摩西怎麼說:「我們的牲畜也要帶去,連一蹄也不留下。」(26節)很絕對的,一點地步都不留下,絕對的分別,全然的分別。

神告訴我們要怎樣來事奉祂呢?

所以弟兄們,我以神的慈悲勸你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是聖潔的,是神所喜悅的;你們如此事奉乃是理所當然的。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為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 12:1 -3)

獻上身體的意思,就是獻上全人,包括你的家人,你的一切,都要帶到祭壇前。

主啊!我謝謝祢,因為我所有的一切都是祢賜給我的,我的一切也都是祢的,我不保留地要全然獻上,我要來事奉祢。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