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

請用這首詩歌 “一生跟隨你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出 4:1
    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今日信息】

出4-求主改變我的負面思想?

By Rev. & Dr. Andrew Tsai

 

  有兩個業務員,被鞋子公司派出去調查非洲的市場機會。

第一個業務員回來報告說:「千萬不要去,因為該地區的人,沒有人穿鞋,所以完全没有市場可言,我們不應該在那個地區開展業務。」

第二個業務員回來報告的結果竟與第一個業務員大相逕庭:「我們應該趕緊進攻非洲市場,因為該地區還沒有人穿鞋,市場潛力非常的大,所以我們的成功機會也很大。」

如果你是公司業務主管,你會採用哪一個業務員的看法?兩個人都講出事實,但是第一個人的思想充滿不可能,所以他的結論就是不行。而第二個人的思想裡充滿可能,所以他就能充滿信心往前行。姑且不論困難挑戰有多少,然而事實擺在眼前,第二個人是開創機會的人,而第一個人卻是坐等機會的人,你說哪一個人成功機率比較大?如果再過個十年,哪一個人會成為老闆?

當神要摩西去承擔這個重責大任時,神要先來處理摩西的「負面思想」,就是凡事皆為不可能的思想方式;因為負面思想如果不處理,摩西不可能成為一個偉大的領袖。

摩西這個負面思想從哪裡來的?回想四十年前,他滿腹理想和抱負,想為自己的百姓希伯來人伸張正義,因此打死了一個埃及人,沒想到他卻被那位他所拯救的希伯來人出賣舉報,此事件成為他的政敵握在手中的把抦,摩西因而必須逃亡,這四十年來,他隱姓埋名苟且偷生,為的就是怕會被揪出來;這個失敗的經驗成為他負面思想的溫床。

因此在這四十年當中,他心裡面充滿對公義的神質疑和怨恨,也充滿對人性的失望和無奈,更充滿恐懼和害怕。這些失敗的親身經驗,轉而成為負面的情緒,以致他心裡面充滿了負面思想。

我們從他說的話就可以看得出來,他有多負面。他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摩西使用了四個否定句:『必不』,來表達他強烈的否定,否定那從神而來的呼召。

神並沒有馬上糾正他的負面思想,因為負面思想不是理性的產物,乃是感性的產物,因此不是用講道理就可以糾正的,而是必須從經驗和習慣來改變之。

神如何改變摩西的思想呢?就是使用新的成功經驗來取代舊的失敗經驗。

(1) 取杖變蛇:

『摩西回答說:「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必說:『耶和華並沒有向你顯現。』」 2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手裡是什麼?」他說:「是杖。」 3 耶和華說:「丟在地上。」他一丟下去,就變做蛇,摩西便跑開。 4 耶和華對摩西說:「伸出手來,拿住牠的尾巴,牠必在你手中仍變為杖。 5 如此好叫他們信耶和華他們祖宗的神,就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是向你顯現了。』

手杖是當時中東地區的人身分的代表,看你拿的手杖,就知道你的身分。牧羊人拿的是牧羊杖,是最低級的手杖。法老拿的是權杖,上面鑲著黃金和鑽石,最重要的是有蛇的記號,那代表法老王的權柄。

當摩西丟下牧羊人的杖時,所有的人一定看得哈哈大笑噓聲不斷,因為那是最低級的杖。而當法老丟下權杖時,當場一定掌聲雷動一片叫好聲。就好像球場上的表現一樣。 但是當摩西的手杖變成的蛇,吃掉法老王的杖所變成的蛇時,當場大家都低下頭,好像吃了敗仗一樣。

這是神在摩西的生命中,所行的神蹟,為的是改變他的經驗,是一個成功的經驗,這可以讓他信心被提升,可以改變他對權柄的看法,使他不再害怕世上的權柄。

(2) 取手變白:

『6 耶和華又對他說:「把手放在懷裡。」他就把手放在懷裡,及至抽出來,不料,手長了大痲瘋,有雪那樣白。 7 耶和華說:「再把手放在懷裡。」他就再把手放在懷裡,及至從懷裡抽出來,不料,手已經復原,與周身的肉一樣。 8 又說:「倘或他們不聽你的話,也不信頭一個神蹟,他們必信第二個神蹟。』

第二件神蹟,是摩西從懷裡抽出他的手,他的手馬上變成長滿痲瘋的手。痲瘋病在當時是死症,這代表我們人只不過是個軟弱有病的器皿,今天還健在,明天可能就會死翹翹。但是神卻是全能的,祂可以使死人復活,當他再次抽出手時,手就恢復健康。

這第二次的神蹟,是要改變摩西對自己的看法,神要讓他知道,神是掌管一切的神,神仍然可以使用你這八十歲的老人,只要你願意順服,對神來說人的身體是神的殿,重要的是住在裡頭的那位神,而不是這殿。

(3) 取水變血:

『9 這兩個神蹟若都不信,也不聽你的話,你就從河裡取些水,倒在旱地上,你從河裡取的水必在旱地上變做血。』

第三個神蹟,神吩咐摩西取尼羅河的水,這尼羅河是埃及的生命動脈,是埃及所有經濟活動的命脈,失去尼羅河的水,等於是宣判埃及失去經濟活命的機會一樣,神叫摩西把水倒入河中,結果河水就變成血。上帝要讓摩西知道,只有耶和華神才是唯一的供應。

透過這個神蹟,神要摩西改變他對經濟環境的看法,因為摩西認為經濟環境都對他不利,他什麼都沒有,怎麼可能對付埃及這一個當時候世界上最富有最堅強的大國呢?但是神要摩西知道,經濟環境都掌握在神的手裡。

『10 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 11 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嗎? 12 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 13 摩西說:「主啊,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 14 耶和華向摩西發怒說:「不是有你的哥哥利未人亞倫嗎?我知道他是能言的,現在他出來迎接你,他一見你,心裡就歡喜。 15 你要將當說的話傳給他,我也要賜你和他口才,又要指教你們所當行的事。 16 他要替你對百姓說話,你要以他當做口,他要以你當做神。 17 你手裡要拿這杖,好行神蹟。」18 於是,摩西回到他岳父葉忒羅那裡,對他說:「求你容我回去見我在埃及的弟兄,看他們還在不在。』

即便上帝讓摩西經歷了三次的神蹟,但是摩西的思想仍然非常負面,你看他所說的『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像這樣負面思想的摩西,如此的難以推動的摩西,神還是有辦法叫他動,最後他動身前往埃及了。

神要摩西施行這些神蹟,在法老王面前,目的有二,一方面神要法老知道,摩西是祂派來的使者。同時也要讓摩西知道,有法老在現場作見證人,神是萬物的主宰,連法老都要降伏在神面前。

親愛的朋友,請檢視一下你的思想,是否你對未來充滿恐懼?面對環境你是否充滿未知的擔憂?面對自己你是否一點信心都沒有?

你可以來到神面前,求神使你經歷祂的神蹟,透過你與神之間同行,所帶來的新的經驗,來改變你舊有失敗的經驗,使你重新恢復對神、對環境經濟、對自己的信心,使你裡面有新的正面思想。

親愛的聖靈!求祢帶領我走每一天的腳步,使我不斷地經歷與祢同行的喜樂和更新,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

 

Rev. & Dr. 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 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