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詩歌敬拜】請用這首詩歌 “生命真光 "來敬拜。
【全年讀經進度】創世記48

(用左鍵按下藍色的經文,該段聖經就會自動出現)

【今日默想禱讀經文】 48:1-2

這事以後,有人告訴約瑟:你的父親病了。他就帶著兩個兒子瑪拿西和以法蓮同去。有人告訴雅各:請看,你兒子約瑟到你這裡來了。以色列就勉強在床上坐起來。

【今日信息】創48-  離世之前                                                     By Rev.& Dr.  Andrew Tsai

一個人還活著的時候,是否預備好去見神的面,是否心裡頭有永生的盼望,就看他臨死之前,作些甚麼就知道了。

有一個非常有財有勢的人,家財萬貫,全家人幾輩子都花不完。他的年紀都已經九十好幾了,他有好多的孩子,也都已經五、六十歲以上了,都在他的企業體裡面工作,每個人的表現也都非常傑出。但是,沒有人可以作決定,所有決策這位財主事必躬親,所有事都是他說了算。

每次新聞記者問到他將來如何分配財產,他都非常不高興,因為他覺得自己還是可以長壽無彊,還是可以自己掌控。

沒想到,突然之間,死亡臨到他,留下一堆的懸疑和猜給孩子們,導致孩子們對簿公堂,鬧得家族裡雞犬不寧。

雅各面對死亡時,就展現出不一樣的風範。他作了三件事,可能都是我們華人不太會作的事。雅各沒有忘記,他是一家之主,是家庭的祭司、君王和先知。

(1)他為過去向神獻上感恩:祭司

雅各的生命,愈到後面愈是精彩。過去他拼命地抓,總覺不夠。但是如今,他卻充滿感恩和見證。

『雅各對約瑟:全能的神曾在迦南地的路斯向我顯現,賜福與我,對我:我必使你生養眾多,成為多民,又要把這地賜給你的後裔,永遠為業。』( 48:3-4) 

雅各所提到的神,不只是他父親的神,更是他自己的神。因為是他自己遇到的,是他親身經歷的神。他這一路走來,發現神真的是一位守約施慈愛的神,是一位可以全然倚靠的神。

他向自己的兒女作見證,是神帶領他這一生,是神賜給他這一切。反觀,許多老人家,越老越沒有安全感,越老越想要抓住甚麼,越老越誇自我的成就,深怕別人忘記他。這是表明雅各是一位帶著盼望和信心遙望未來的老人。

這是一位擁有永生盼望的老人。

(2)他為了後代給他們祝福:君王

約瑟沒有交代遺產給孩子們,或許是他早就分配給他們。而他卻抓住最重要的祝福,趁這個機會來宣告神對孩子們的祝福。這是上好的祝福,比世上財寶更加重要的賜福。

他就給約瑟祝福:願我祖亞伯拉罕和我父以撒所事奉的 神,就是一生牧養我直到今日的 神,救贖我離一切患難的那使者,賜福與這兩個童子。願他們歸在我的名下和我祖亞伯拉罕、我父以撒的名下。又願他們在世界中生養眾多。』( 48:15-16)

身為父母,若要分賜給孩子產業,應當是按著孩子的成熟度,等到孩子長大能夠管理時,就趕緊分給他們,讓他們去自由發揮。然後我們就在旁邊為他們禱告,成為他們的顧問。

但是,我們華人卻常常把握產業成為讓孩子聽話的籌碼,於是玩著權柄的遊戲,來掌控孩子。這不是屬靈人應有的作法。

當我們分配產業時,也應當至少留一份作為奉獻給神國用的。不要全數都給孩子,要讓孩子知道奉獻的意義,要讓孩子知道感恩的意義。

你是要用財富來祝福孩子,還是要用財富來毀了孩子?就看你是否用財富來尊榮神。給孩子立下榜樣。如果你是神所設立在家中的君王,你作君王的事,你就會看到自己的孩子,也要成為君王。

(3)他為了神國給他們警告:先知

作為父親,是神的先知。要向家人傳達神的話語,要警告他們不得違背神的旨意,要走在神的心意裡。

『 雅各叫了他的兒子們來,:你們都來聚集,我好把你們日後必遇的事告訴你們。雅各的兒子們,你們要聚集而聽,要聽你們父親以色列的話。』( 49:1-2)

今天很多的父母,只關心地上的事,卻不關心神國的事。臨終之前,還在地上滾來滾去,還去不掉地上的銅錢味,這是何等悲哀的事。就像一個明天即將移民到美國的人,今天還在收集垃圾袋,生怕去美國沒有垃圾袋可以用。

 親愛的朋友,你是否知道你就是祭司,要帶領家人一起來獻祭,來向神獻上感恩?你是否知道你就是君王,要管理好神賜給你的業,要知道你只是管家。要用神交代你的業,作在神國的事上。你是否知道你就是先知,要傳達上帝的使命給你的孩子們。

 主啊!求祢使我在老而未衰之前,就把握這神國的原則,使我的家世世代代成為神的居所,使我的子子孫孫,在神面前都成為好的祭司、君王和先知。

 

Rev.& Dr.Andrew Tsai  蔡恩惠牧師
Bread of Life Christian Church in San Diego
4-D Life, Devotion, Discipleship, Dedication,Destiny
Fulfill God’s Purpose in People’s Life